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提问蓝翔:是否培养黑客?就业率究竟如何?

2014年09月25日 09:0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自1984年创办到如今,这30年的迅猛发展,也让蓝翔成为目前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界,鲜有的典型成功案例,其模式难以被复制。而接连不断的,蓝翔似乎总有些负面新闻围绕。对于它,人们印象分不同,褒贬不一。

  蓝翔,这个熟悉的陌生人,人们有着诸多的疑问——

  它是如何从一所简陋的小培训学校发展到闻名全国的职业技术学校的?

  它又是如何做到让自己的品牌深深扎根于人群?

  蓝翔是否有军方背景?是否真的在为军方培训黑客攻击外国网络?

  又是否如学校宣传的那样,学生拥有100%的就业率?……

  一切的一切,钱江晚报记者逐条提问。

  小夫妻档如何发展成超级技校?

  脑子灵光,赶上了“三产”热潮

  蓝翔,是从一家“夫妻档”逐渐做起来的。主角,便是荣兰祥和他的妻子孔素英。

  荣兰祥原本是河南商丘虞城人,兄弟姐妹中排行最小。1980年初,由于家中穷困,当时还不到20岁、初中还没毕业的荣兰祥离开老家,前往河南郑州学习油漆和沙发制作技术。正是这段学习经历,为荣兰祥创办职业培训学校打下基础。

  1986年,孔素英经人介绍与荣兰祥结婚。婚后,当时欠了3000多元债务的荣兰祥和孔素英,拿着从孔素英父母那里借来的500元钱,到济南创业。由于荣兰祥会油漆和沙发制作,孔祥英有缝纫技术,于是,荣兰祥选择了开办培训班。

  但按曹金栋的介绍,蓝翔是创建于1984年。

  起初,他们只在济南57中租了几间教室,教人油漆、沙发制作和缝纫。由于学校办在济南市天桥区,所以蓝翔最初的名字叫“天桥职业技术培训学校”。

  头一年,学校招不到学生,夫妻俩还承包了57中的食堂,边做饭边招生。后来,随着生源越来越多,夫妻俩把学校开到了济南宝华街,还多加了一个当时很时髦的专业——摩托车培训班。

  真正的机遇发生在1989年前后——恰逢部队搞“三产”热潮,天桥职业技术培训学校被部队收购,荣兰祥由学校的法定代表人变更为学校的实际管理者,法定代表人是部队的一名官员。

  在部队的支持下,蓝翔开始迅速发展,不仅给社会培养了大量职业技术人才,也给部队输送了不少专业技术人员。1997年,因为一些政策变化,蓝翔技校逐步与部队解除了合作关系。不过,这时的蓝翔已发展成占地千亩、拥有5个校区、七大专业100多个工种、年培训能力3万人的超级技校。

  蓝翔如何做到人尽皆知?

  简单广告词直入人心,“黑客事件”推波助澜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学生选择来蓝翔,只是因为在电视上听见那句出自著名演员唐国强之口的广告词,网络搜索一番后,便起身出发。

  荣兰祥深谙媒体传播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性。自从蓝翔创办伊始,他便开始在广播和报纸上投放广告。据介绍,蓝翔每年都会在媒体宣传上投放四五千万元的资金。那句经典广告语三十年来没有任何改变,却潜移默化地将蓝翔这个品牌成功植入了人们心里。

  新兴新媒体浪潮也被荣兰祥敏感捕捉。今年8月,网络上流行着一句网友经典段子“咱们蓝翔如果不踏踏实实学本事,那跟清华北大还有什么区别呢?”——擅长用自黑和恶搞,蓝翔利用一切机会让自己出现在公众视线里。

  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有关蓝翔的负面消息出现。因而,公众舆论对于蓝翔及其教育模式多少抱有一丝质疑。对此,曹金栋表示,这其中很多是竞争对手捏造所致。不过,频繁的曝光,也在客观上推动了蓝翔的知名度。2010年,《纽约时报》曾发布一篇关于蓝翔培养黑客攻击美国的报道,将它推到风口浪尖的同时,却也极大地推进了其知名度。从此,蓝翔技校又被蒙上了一层额外的神秘。

  蓝翔培养军方黑客攻击美国网络?

  和部队有交流,但远没那技术

  蓝翔真有培养黑客的能力?真和军方有着密切的合作?对此,孔素英告诉记者,蓝翔之前确实和军方有过合作,可那是20年前的事。依照蓝翔的计算机水平,无论哪个时期,都远不足以培养能入侵美国电脑网络的黑客。来自太原、已在蓝翔学习了半年计算机技术的闫科(化名)也告诉记者,远非传说那样玄乎,老师教的都是些实用的常用软件操作,仅限于基础应用。

  “反而是《纽约时报》报道后,国外黑客几乎每天都会来蓝翔网站转悠七八十次,有时候网站上一下什么都没了。为此,学校专门有批电脑技术人员不停重建网站。”荣兰祥也曾如是回应。

  蓝翔确实和军方保持着良好的关系。据曹金栋介绍,蓝翔一直保有两个连的民兵,人员都是从学生中挑选的,“一个应急连,一个女子高炮连”——此前,该女子高炮连在一次实弹射击军事比武中,还被山东省军区表彰为“优胜单位”和“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曹金栋表示,蓝翔与军方的合作基本上止步于向部队输送一些专业技术人才,主要是汽修和机械工程类的,“真正进入军队的,其实比例很小。真正高比例的还是我们的学生走向社会时的就业率,达到100%。”

  就业率100%到底靠不靠谱?

  有针对性的来求学,就业率确有较高的保证

  在对外宣传过程中,蓝翔技校一直以“100%就业率”为口号,但外界对此一直深表怀疑。对质疑之声,曹金栋表现乐观:“到我们这里来要人的企业,必须提前三个月预定,还得交订金。”

  作为任何高校都不可能达到的这种就业率,曹金栋解释说,来到蓝翔的学生,都是有针对性的来学习职业技术的。针对性强对于工作的定位和就业的保障,也确有质的提升。蓝翔规定,每个学员都有一个月的试学期。这期间,学员和教师都可以根据学员的实际情况,对专业进行调整,“如果确实不是那块料,我们也就劝他们不要在蓝翔了。”

  除了这些,校方对老师亦有就业率要求。“如果我带的学生学了三年厨师,毕业后却是干别的,那我就得扣钱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班主任告诉记者,这正是校方规定的考核标准之一。

  七年前从蓝翔毕业的王晓峰告诉记者,他所在的汽修班毕业后确实都找到工作了,大多在汽修店,“就业率100%?怎么说呢,可能有点夸张吧。我也听说过找不好工作的,也有后来改行的,但至少说学了一门技术,不怕没饭碗。”

  这里的学员花的时间最多的还是在各种专业的实践操作上。曹金栋觉得,他们所培养的正是走向社会后就立刻能上手的技术型人才。蓝翔有校办企业,有的学生在校办企业边实践边学习,不仅能挣到每月五六百元的生活费,还能模拟和了解从制作到销售的全部流程,“这也是我们和综合性高校最明显的区别。”(陈伟斌)

【编辑:高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