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万大学毕业生参加就业双选会 仅银行摊位有人排队

2014年09月25日 15:2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某银行招聘摊位前排起了长队

  作为在深圳本土最有影响力的、最受深圳毕业生青睐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双向选择大会,9月24日在会展中心1号馆举行。

  羊城晚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900多家企事业单位、高校齐聚鹏城,提供就业岗位2万多个,包括IT计算机、电子通讯、金融证券、银行保险、房地产建筑、外贸物流等数十个行业。

  根据官方数据,此次招聘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毕业生和归国留学生4万多人入场应聘。但记者发现,今年前来应聘的应届毕业生数量和往年相比有下降趋势。

  现场:银行摊位火爆其他冷清

  穿职业装、穿戴正式的高校毕业生们早早就在外面排了长队。

  入场后,不少学生直奔各大银行的招聘摊位前。不一会儿的工夫,兴业银行、华夏银行、渣打银行的摊位前排起了长龙。银行招聘摊位成为了现场的香饽饽,别的摊位却是门可罗雀来形容,两极分化现象非常明显,对比十分夸张。记者发现招聘现场,仅银行摊位有人排队。

  一名从广州过来的毕业生小敏说,环顾整个社会,只有银行比较稳定,工薪也好,提升空间也不错。她说:“我有一个在工行做分行经理的姐姐,她每个季度都有奖金分红,待遇十分优厚。”

  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有小敏这样想法的毕业生不在少数。有毕业生排了一小时队,还没轮到面试。

  深圳人才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往年的情况也大抵如此,银行金融业的高新对应聘者极有吸引力。

  原因:数据显示金融岗位月薪最高

  智联招聘分析师表示,根据统计数据显示,金融、证券、期货、投资岗位的平均月薪来看,会随着工作年限不断增长。工作年限每增加2年,平均月薪都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且根据调查,金融岗位月薪最高,受到很多应届毕业生的青睐,完全在情理之中。

  深圳高校的小坤告诉记者,虽然他还只是刚毕业,但是深圳的高房价。高消费已经让他十分恐惧,“银行工资高是谁都知道的,而且赚得多,我家在海拉尔,在深圳无亲无故的只能靠自己,必须要保证自己的生活”。

  深圳市人才中心在对毕业生期待从事行业的调查中发现,计划从事金融行业的学生占35.71%,IT计算机通讯行业的占7.46%,文化创意的占8.25%。相反,通讯、电子、计算机类企业今年招聘学生的需求达30%,需求最多的岗位为技术管理类。

  记者了解到,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各岗位的平均薪酬也呈上涨趋势。大部分岗位的平均月薪在工作年限达到5年后开始有比较明显的提升。5年工作经验作为一个重要的薪酬转折点的原因在于,薪酬的增加是在原有薪酬基础上进行提升,而5年以下工作经验时,薪酬较低,按照一般公司正常的提薪幅度(10%左右)进行提薪,看不到明显的增加。而工作年限超过5年之后,薪酬基数初具规模,按照正常的提薪幅度进行提薪,慢慢能够看到明显的薪酬增加。

  小敏告诉记者,她的姐姐在银行工作快八年了,年薪已经高于同龄人的两倍有余,“不仅是薪酬好,而且在职业发展的趋势也让人十分期待”。

  另外,分析师表示,根据他们今年的统计来看,毕业生中,工作年限越长,从事销售业务、金融、证券、期货、投资等的人员的薪酬优势越明显,尤其是工作经验积累至8年后,领先优势更大。金融行业因行业利润较高的特性,薪酬水平一直处于较高水平。

  调查:三分之一是往届毕业生

  根据大会现场对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薪酬调查显示,现场求职学生中,应届毕业生占67.94%,往届32.06%,主要来自深圳和广州的高校,深圳占44.29%;广州占36.19%,本科生占72.22%,大专生占16.35%,硕士生占9.37%,博士生占0.32%。主要来自经济类、管理类、工学类专业。

  在起薪待遇方面,超过半数的毕业生期望薪酬在3001-5000元,用人单位提供给毕业生月薪区间在1808-3500元为46.8%,3500-5000元为43.1%。毕业生的薪酬期望值与前几年有所增长,而企业在提供的薪资方面,也有所增长。

  链接

  大专毕业生也可入户深圳

  今年引进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工作已经于年初启动。9月23日,羊城晚报记者获悉,目前深圳市引进高校毕业生无指标限制;全年度工作日可办理申请;全日制大专生也可以个人身份申请接收。

  据介绍,深圳可以接收毕业生优先满足本市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扶持产业及其他鼓励发展产业的引进需求。而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毕业生,可由用人单位申请接收,也可以个人身份申请办理接收,市人力资源保障部门审核办理: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本市院校毕业生;本市生源毕业生。其中全日制大专学历毕业生以个人身份申请接收的,应提供在本市就(创)业证明材料。

  以个人身份申请接收的毕业生,应与市人力资源保障部门认可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签订人事代理协议,委托其办理接收手续。

  (沈婷婷)

【编辑:刘彦领】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