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庆中考体育考试明年全面改革 长跑列入必考项目

2014年09月28日 10:36 来源:中国吉林网 参与互动(0)

大庆市第四十一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男子1500米比赛现场。

  东北网9月28日讯 9月25日,记者在2015年中考体育考试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明年起,大庆中考体育考试将进行全面改革,改革对象为全市初中阶段学生。明年中考体育考试成绩在中考总成绩的分值从过去的80分提高到100分,并将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列为必考项目。

  中考体育由80分提高到100分

  据了解,往年的中考体育成绩为80分,包括日常考核成绩60分、毕业统一考试20分。

  从2015年起,体育考试成绩提高到100分。其中,毕业升学统一考试满分为60分,日常考核满分为40分(每学年10分)。

  从2014年秋季入学的初一年级学生开始,日常考核成绩每一学年上报一次。现初二至初四年级学生的日常考核成绩,在初四学年的下学期四月底前,由学校将四个学年的成绩汇总上报。

长跑成为中考必考项目。

  选考项目可“三选二”

  从2015年开始,中考体育考试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列为必考项目。男生4′05″以下可得满分40分,女生3′55″以下可得满分40分。(具体评分标准可扫描二维码)

  据了解,从2015年开始,考试项目调整为:A必考项目:长跑: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满分40分)。B选考项目:(1)一分钟跳绳(满分10分)(2)掷实心球(满分10分)(3)立定跳远(满分10分)。

  “选考项目”由考生自己在三个备选项目中任选两项,即“三选二”。项目一经选定后,不得更改。

  其中,一分钟跳绳要求:正摇双脚跳绳,不允许单脚起跳或双脚交替跳;每跳跃一次且摇绳一周圈计为一次,不允许双摇;遇跳绳拌脚,迅速调整后应继续进行,但不计次数;跳绳自备,绳体不透明即可。

  掷实心球要求:实心球球重为2千克、实心的球体;投掷过程中,不允许助跑,不允许脚尖触碰起掷线;投掷时双手举球过头顶向前掷出,掷三次取其中最好成绩。

  立定跳远要求: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允许有垫步或连跳动作;不允许穿钉鞋,不允许脚尖踩线;跳三次,取其中最好成绩。

  

  日常考核由学校组织完成

  记者得知,日常考核40分,由学校具体组织实施。年级不同,考试项目也不一样。

  初一年级考试项目为体重指数、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初二年级考试项目为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50米跑、立定跳远、抽冰尜;初三年级为体重指数、肺活量、1000米跑(男)/800跑米(女)、滑冰道(打出溜滑);初四年级为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100米滑冰。

  每学年体育成绩与日常考核成绩换算标准如下:

  每项体质健康考试满分为100分,冰雪项目评分标准参照《大庆市初中学生冰雪项目日常考核标准(试行)》,其他项目评分标准参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体质健康四项分值之和除以4即为本学年体育成绩。

  日常考核成绩每学年测试一次,由学校具体负责,县(区)教育局监督检查,市教育局进行抽查。各学校应按照市教育局规定的各年级考试内容和项目,由任课体育教师负责,班主任和校医配合完成。学校上报的日常考核成绩,必须有学校相关部门把关、校长审核签字、校内公示。同时,学校要建立完整的日常考核档案,做好存档工作。

  两种情况取消4年考核资格

  教育部门要求,学校每学年的日常考核成绩必须于上报前5个工作日在校内公示。不公示或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市教育局将严肃追究学校有关领导和相关人员责任,全市通报批评,并取消该校4年内日常考核资格,由县(区)教育局代行组织考试。

  同时,各县区教育局要加大对辖区学校体育工作的检查力度,严格监督、管理辖区各学校日常考核成绩的测试和公示工作,对初中阶段各年级学生每年随机抽查一次,每次抽查50-200人,并把抽查结果在各学校上报前报到市教育局。

  记者得知,日常考核工作在市教育局统一领导下,由县(区)教育局监督指导,学校具体负责。市教育局要求学校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及相关人员职责。学生转出(入)时,按照全国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系统要求执行,由学校出具证明,县(区)教育局审核,该成绩带入学生档案。

  对外地转入学生有校考成绩的,转入学校要承认转出地的日常考核成绩,并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大庆的相关规定折算分值;对外地转入学生无日常考核成绩的,转入学校要根据其在校学习的年限和体质健康状况综合测定其日常考核成绩。

  正当理由缺考可申请一次补考

  据了解,在体育考试中,因正当理由缺考的考生,可提出申请补考一次,由学校统一组织实施,该生的日常考核成绩按实际补考成绩计分,不按规定时间补考的缺考考生按零分计分。

  因伤病及特殊情况而不能按照规定时间参加考试的学生,可以申请补考一次,由所在学校负责填写《学生体育补考申请表》,提前上报市教育局体卫艺科,并统一组织学生持“身份证”、“体育考试准考证”,在规定时间和规定地点进行补考,过期不予补考。

  残疾考生须出具证明

  针对肢体残疾的学生,必须持有地市级以上残疾人联合会颁发的残疾人证(原件及复印件)和市级以上医院(各县为县级以上医院)诊断书,向学校提出申请,填写《学生体育免考审批表》经学校公示合格后上报县(区)教育局,再由县(区)教育局审查后,统一将上述材料上报市教育局体卫艺科。市教育局核实通过后,该生体育成绩按满分100分计入升学考试总分。对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者,除取消该生的免考资格外,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因临时活动受伤、心脏病、心肌炎以及不能承受一定强度运动的其他疾病而不能参加升学毕业统一考试或日常考核的学生(能够在规定时间进行补考的除外),需出具市级以上医院(各县为县级以上医院)诊断书,连同《学生体育免考审批表》一并上交市教育局体卫艺科,审核通过后,日常考核成绩按总分的70%计分、毕业统一考试成绩按总分的60%计分。

  无故不参加日常考核和毕业升学统一考试的考生,体育考试成绩记零分。

【编辑:叶攀】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