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多所大学校园内人车混行 行人心惊胆战(图)

2014年10月21日 10:39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回顾】

  ●2010年10月16日晚,一辆黑色轿车在河北大学校区内撞倒两名女生,致一死一伤。司机不但没有停车,反而继续前往校内宿舍楼接女友,返回途中被学生和保安拦下,肇事者不但没有关心伤者,甚至态度冷漠嚣张,高喊:“有本事你们告去,我爸是李刚。”

  ●2013年1月4日18时,在上海交大校园内,一辆接送职工的班车与一辆自行车迎头相撞。事发后,经过警方确认,骑车的受伤中年女子是该校一名女教师。同年1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受伤教师因伤势过重不幸去世。

  ●2013年5月12日下午,南昌大学校内商业街口发生一起车祸,3名女大学生在穿越马路时,被一辆白色小轿车撞伤。经证实,肇事女司机涉嫌酒驾。

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紫荆餐厅门口,学生和车辆混行,隐患重重。

  前天下午,位于集美的厦门软件职业学院里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学校保安白某洪驾驶一辆轿车停车入库时,错把油门当刹车,导致车辆冲到附近的篮球场上,造成1死7伤。本报对这起事故进行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不少读者来电反映,随着进校车辆的增多,人车争道矛盾突出,有的司机在校园内违反交规,横冲直撞。为此,记者走访调查了厦门多所高校的交通状况。

  【记者走访】

  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社会车辆进校 受到严格盘查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相比前日,校园对于车辆出入的管理严格了许多。前日记者赶到现场时,学校校门敞开,记者乘坐的社会车辆,在未受到任何阻拦,也未经任何询问的情况下直接进入校园。但是,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所有来访车辆均被保安拦下,仔细询问来访单位和事由,登记车牌号和手机号后才被放行。事发现场的警戒线已被拆除,在篮球场靠食堂一侧的缺口处,则多出三个水泥墩围挡。

  记者从学校方面了解到,事故发生后,学校迅速成立了专门的事故处置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开展安抚死者家属、安顿受伤学生家长和受伤学生的陪护治疗等善后工作,目前校园内教学工作正常开展。

  截至昨日上午,除两名受伤学生继续留院观察外,其他受伤学生均已出院返校或回家休息。

  延伸阅读: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保安错将小车油门当刹车致1死6伤

  厦门大学:

  校道人车混行 行人心惊胆战

  上周六,厦大大三学生小陈走在厦大群贤路上,快到科艺中心时,只听后面响起一声刺耳的喇叭声,她赶紧闪避,随后一辆黑色轿车从她的身旁呼啸而过,吓得她一身冷汗。任教多年的林老师也感叹,这三年来校园内的车辆不断增多,都快成了停车场。

  昨日傍晚,限客时间段解禁,游客被允许进入厦大参观,一时间校园内主要道路上人来人往,进出校园的车一辆接着一辆。记者在群贤路上看到,不少游客在陈嘉庚雕像前拍照,汽车就从他们的身前身后穿过,人车混行现象十分突出。在科艺中心路口处,由于地面标志标线不清晰,且没有交通信号灯,行人、自行车和机动车交叉穿梭。

  华侨大学厦门校区:

  车与行人抢道 常有车辆超速

  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男生小何告诉记者,上下学时,通往教室或食堂的路段人多拥挤,过往车辆和行人抢道。昨日中午,记者来到该校紫荆餐厅附近,只见车和行人混行,见有车过来,学生向路两侧避开,留出空间让汽车慢慢擦过。

  记者了解到,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对校园道路限速也是20公里,出入校门限速为5公里,不过,据学生反映,车辆超速的现象较为普遍。

  【学校做法】

  设立车辆门禁 启动停车收费

  停车收费这一价格杠杆,成为不少高校控制车辆入校的有效手段。

  去年7月,集美大学新校区和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几乎同时开始实行校园停车场收费制度,希望借助收费的方式,减少校内的车流量,保障师生的安全。之前,两所学校都向社会开放停车,周边住宅和商业广场的车辆纷纷涌入校园,把校园当成免费停车场,给校园的交通安全带来很大压力。

  记者从集美大学了解到,学校新校区设立车辆门禁系统以来,办卡的教职工车辆约2000部,同时严控无关车辆入校,校园内的交通状况较之前有了很大改善。而集美大学老校区地处集美中心地段,周边停车位紧张,大量社会车辆停放在校区内过夜,对此,集大近日已完成老校区门禁系统建设,即将启动智能化管理。

  事实上,厦大一开始也是对外免费开放停车的,直到2008年,厦大对进出厦大车辆实行收费管理。不过, 2元一小时的收费标准持续2年后,没能减少厦大停车数。校方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厦大日均社会车辆的停车数为2483辆次。在节假日高峰期,停车数还远不止。2011年,厦大提高停车收费标准,变为5元一小时。校方表示,调价的目的还是寄希望利用价格杠杆,减少无关社会车辆进入校园停放。

  据厦大保卫处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厦大目前使用的停车卡感应系统存在弊端,感应卡有被复制、冒用的现象,下一步,学校将推行车牌识别停车系统。

  校园设减速带 仍有司机违规

  “车多”还可以控制,“速度快”则成了学校头痛的事。在厦大、集大校园内,都设置了大量的减速带。但是,“有的司机根本就不在乎减速带,照样把车开得很快。”学校工作人员说。

  今年4月,曾一度传出交警进入厦大校园部分路段执法,严查校园内超速、酒驾的消息,不过,后来由于校园道路是否适用《道路交通安全法》有不同说法,交警进校园执法的做法,没有继续下去。目前,警方对校园交通的介入,主要是在发生交通事故后。一个尴尬的局面是,学校一方面很想管好交通,但另一方面没有相应的执法权,也不具备测速抓拍的处罚权,除了希望司机主动减速外,并没有其他的办法。    记者 吴海奎 见习记者 卫琳

【编辑:叶攀】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