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PEC给中国青年带来什么?受访者首推国际视野

2014年11月06日 07: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这几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黎小雯正在为即将到来的与APEC“亲密接触”忙碌准备着。11月9日,她将以2014年亚太青年模拟APEC大会冠军的身份,作为中国青年代表之一,来到北京观摩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参加峰会的晚宴。她说,这次北京之行,她还带着身边许多同学、朋友对APEC的好奇与关注。

  11月5日至11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将在北京举行,这是APEC会议时隔13年后重回中国。13年前,许多中国青年与APEC只是初次相识。13年后的今天,中国青年如何看待APEC呢?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题为“你关注2014北京APEC会议吗”的调查,结果显示,80.5%的受访者知道北京将举办2014APEC领导人会议,57.3%的受访者认为APEC与中国青年成长关系密切,66.4%的受访者表示,如果有机会,愿意参加APEC青年活动。

  参与调查的受访者大多数属于青年群体(68.7%),其中80后占44.6%,70后占21.9%,00后占2.1%。

  与APEC有关的信息中,50.3%受访者最关注“经济技术合作”

  2014北京APEC峰会得到了中央与北京市的鼎力支持,也受到了公众的高度关注。调查显示,59.1%的受访者表示关注与APEC有关的信息,不关注的受访者仅占15.3%。

  具体说来,受访者最关注“经济技术合作”(50.3%),其次是“贸易合作”(46.3%),第三是“金融合作”(42.9%)。其他还有“反恐合作”、“反腐合作”、“卫生教育合作”、“文化合作”等。

  “此次北京APEC峰会具有很多特殊意义。”南开大学中国APEC研究院教授李文韬分析,2014年是APEC成立25周年,也是APEC重要的“茂物目标”(1994年在印尼茂物召开的APEC峰会上,提出“发达成员在2010年、发展中成员在2020年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目标——编者注)提出20周年。在这一特殊时点,APEC已经到了需要转型、重新起航的阶段,未来能否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备受世界瞩目。

  李文韬认为,目前世界经济还未完全走出衰退阴影,亚太地区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能否在APEC框架下取得共识,带领世界经济走出衰退,将是本次北京APEC峰会的一大看点。

  “除了经济合作,政治互信也将是2014北京APEC峰会的重要议题。就像此次峰会的主题,与会各成员能否‘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创造和谐亚太,将事关亚太地区未来的繁荣与发展。”李文韬说。

  “在众多国际合作机制中,APEC对于我国非常重要。”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国际合作处处长王震宇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我国的重要经济伙伴,除了欧盟,大多数集中在亚太地区。而且迄今为止,没有哪个国际合作机制能像APEC这样,将中国与亚洲邻国、中国与美国、中国与拉美等多个重要的外交关系一起涵盖。

  王震宇说,APEC成立25年来,在降低关税、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成效显著。比如世界贸易组织(WTO)十多年都没有谈下来的环境产品清单,APEC用几年时间就拿出了具体方案,以至于WTO的多哈谈判也开始借鉴APEC多边谈判的成功经验。

  王震宇指出,在协商一致、自主自愿原则的指导下,APEC具有很大的灵活性,能最大程度照顾亚太地区21个经济体在发展水平、发展道路上的多样性,这与我国的一贯主张不谋而合。“未来,APEC将成为我国促进互利共赢、开放合作的重要抓手”。

  66.4%受访者表示若有机会愿意参加APEC青年活动

  在北京某事业单位员工王玲(化名)看来,APEC不仅仅意味着6天的假期。作为“网购达人”,王玲平时很喜欢“海淘”一些商品。她无意中在网上发现,APEC的议题就包括发展互联网经济、建立无障碍的跨国网购平台。如果这一目标实现,她以后的跨国网购将会更加方便。“原本以为APEC只是讨论一些‘高大上’的东西,没想到竟然和我们普通人的生活也密切相关”。

  到北京观摩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黎小雯也带着自己关注的问题。今年大四的她有出国留学的打算,APEC的21个经济体中,很多都是她想去的地方。她告诉记者,APEC有一个专门议题叫“跨境教育”,讨论的就是与留学息息相关的事情。她希望,在不久的将来,APEC21个经济体间的大学学历相互认证能真正实现,留学生在办理签证时也能更加便利。

  调查中,57.3%的受访者确认,APEC与中国青年的成长发展密切相关。

  具体到APEC对中国青年所产生的影响,受访者首推“开阔国际视野”(52.0%),接下来是“培养开放心态”与“增长经济知识”,获选率同为47.1%。其他还有“关注国际动态”(39.4%)、“提供学习机会”(24.6%)等。

  全国青联副秘书长李青在2014APEC青年周活动开幕式上说,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APEC为亚太地区的青年提供了相互交流与了解的平台,现在的80后、90后可以算是“APEC一代”。她说,善于沟通、乐于合作是青年的最大特质,所以青年应该成为APEC继续向前发展的推动者以及亚太区域合作的主角。

  王震宇指出,现在APEC倡导的很多事情,都与青年的利益息息相关。比如中小企业创新的议题,就与青年的就业、创业关系密切;许多能力建设项目,更是直接将青年作为主要对象;APEC下每年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有160多项,这给许多年轻人提供了巨大机会。

  “近年来,APEC特别重视青年项目,目的就是想在青年一代中传承APEC的区域合作精神。作为未来亚太区域合作的主人,青年与现在APEC的每一项进程都休戚相关。APEC需要青年的参与,青年在推动APEC发展的同时,也会从中受益。”王震宇说。

  调查中,66.4%的受访者表示,如果有机会,愿意参与APEC中的青年活动。(本报记者 向楠)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