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版二十四孝》征集故事引关注 计划出版

2014年11月18日 13:28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何阳(左三)为同学们诠释“二十四孝”内容。

  《大学生版“二十四孝”网上引关注》追踪

  今年6月,针对一些大学生沉迷微信、微博和网络游戏等现象,河北科技大学5位同学借鉴新旧24孝的形式和内容,编辑创作了“大学生二十四孝”,发到网上征求意见,以期修改完善后,在校园广为宣传。在校方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二十四孝”修改完善工作目前已结束,正在全校征集能够佐证《大学生版二十四孝》的故事,然后编写《大学生版二十四孝故事集》,由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进展

  《大学生版二十四孝》及相关故事将出版

  6月21日、27日,燕赵晚报以《大学生版“二十四孝”网上引关注》、《大学生版“二十四孝”将制成动画片》为题,连续报道了河北科技大学何阳、李龙威、孟欢、于梦爱、王培坤5名大学生创作《大学生版二十四孝(讨论稿)》的情况,引起河北科技大学的高度重视,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学生处组织这5名学生以及他们所在的研究生院、文法学院、法制学院、建工学院的一些师生,积极为“二十四孝”的修改完善出谋划策 ,并以此为契机做好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工作。

  11月15日,该大学团委副书记孙贺表示,在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专家、教授的指导下,由何阳等5名同学创作的《大学生版二十四孝》修改完善工作,如今已圆满结束,正在全校范围内征集能够佐证《大学生版二十四孝》中24条标准的故事,使“二十四孝”更有可读性和吸引力。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中。下一步,他们的主要工作也要结合这项工作来做,通过组织编写《大学生版二十四孝故事集》,吸引更多学生参与其中,使《大学生版二十四孝》集合更多人的智慧,让学生们在读故事过程中,更为深刻地理解“孝”的含义和具体标准。等《大学生版二十四孝》及相关故事编辑成册后,他们将联系有关出版社出版发行,并希望能成为全国大学校园读物。

  孙贺说,《大学生版二十四孝》不仅包括了孝敬父母,还包括了爱国、爱学习、爱学校、爱同学等内容,这恰恰是对孝文化内涵的一种丰富,更符合大学生成长特点和成才需要。因此,这个“二十四孝”不仅仅是河北科大的,也属于全国所有大学生的。

  修订后的“二十四孝”有三方面变化

  《大学生版二十四孝》主创人、在读研究生何阳说,在创作和修订过程中,他们参考了《孝经》、《二十四孝的故事》、《新版二十四孝》、《弟子规》、《百孝篇》、《孝道歌》等传统的书籍,并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注大学生在家庭生活、学习生活、社会生活、自身修养等方面出现的一些问题,将大学生“二十四孝”按孝顺父母、团结同学、尊师爱校、修身好学、服务社会5个主旨进行了整理和修改。

  修订后的《大学生版二十四孝》如果不算诠释内容的话,共24句、455字,每句话均为七言句式,合辙押韵。

  与当初的讨论稿比起来,修订后的“二十四孝”,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变化。

  一是条理性更强了。前期的讨论稿内容条理比较混乱,层次感不强。修订后的版本按孝顺父母、团结同学、尊师爱校、修身好学、服务社会几个方面进行了整理,既与《孝经》中孝、悌、忠、信和个人修养方面的内容相契合,又特别贴近大学生学习和生活,由家庭扩展到学校,由学校扩展到社会,使“孝”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深入扩大。二是代表性更突出了。先期讨论稿内容上有重复和代表性不强等问题,为此,在修订当中增加了“修身好学”、“服务社会”方面的内容。三是词句更流畅了。讨论稿“二十四孝”部分内容读起来比较拗口,有些用词不太恰当。修订后的“二十四孝”朗朗上口,更易于传颂。

  故事

  征集的故事

  都发生在同学们身上

  贪图安逸,攀比吃穿,学习满足于60分,跟父母说话不礼貌等问题,在很多学校的一些大学生身上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也是河北科大之所以那么重视大学生“二十四孝”创作修订工作的主要原因。正如孙贺老师所说的那样,事实上,他们早在6月21日燕赵晚报首次报道何阳等5名同学创作“二十四孝”情况的那天起,学校领导就已经责成有关方面,在积极帮助何阳创作团队修订“二十四孝”的同时,还在全校范围内逐渐拉开了大学生版“二十四孝”的宣传教育序幕。目前,他们已经征集到部分佐证《大学生版二十四孝》中24条标准的故事,读来发人深思。

  “父母高兴了,我的世界也就晴朗了”

  来自石家庄藁城农村的徐策,就读于河北科大物流工程专业,大二。

  从高中到大学,一直住校的我,总是以学业繁重为由忽略了常回家看看。当初,父母让我报考位于石家庄市的大学,就是想让我回家看望父母方便,可我只是把家当成了“补给站”,很少考虑父母的感受。常常,一两个月才回家一次,也不知道坐下来跟父母好好聊聊天,有时还无意识地跟父母拌几句嘴,让父母满满的爱很受伤。

  大二的某一天,看到我们学校传得很热的《大学生版二十四孝》,只看了第一句“纵使风景千般好,不如长假归家早”,我的心就被深深地触动了。于是,我开始反思自己,主动地给爸妈打电话,开心的不开心的事,一起分享。刚好我们家附近新修了一个高铁站,原本3个小时的回家路程,同样的价格,乘坐高铁只需要14分钟。这就意味着我每逢周末,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就可以常回家看看。父母高兴了,我的世界也就晴朗了。

  钱越花越多,每月生活费两三千元

  杨丽,来自山西大同市,独生女,现就读于河北科大广告设计专业,大二。

  我是一名艺术生,花费远远比文理科的同学要高。因为从高中叛逆期的时候,就养成了攀比心理,步入大学后,没有了老师和家长的约束,钱也越花越多,每月两三千元的生活费,除了必要的花费外,其余的全用于购买衣服、化妆品以及同学之间的吃饭应酬。每次假期回家,乘坐火车大概需要七八个小时,但我为了舒服,每次必买200多元的卧铺票。

  偶然间在贴吧看到了《大学生版二十四孝》,其中有一句是这样的:“父母工作辛苦钱,吃饱穿暖不比攀。”这让我感动。想想自己以往的表现,羞愧难当。从此,我一切从俭,生活费变成了每月的1000多元,而且每次回家也不再要求父母必须给自己买卧铺票了,开始买70多元的硬座。我想,只要心系父母,无论坐什么样的车回家,都是暖的,都是最快的。 □文/图  记者 李梓 通讯员 赵晓强

  链接

  大学生版二十四孝(修订稿)

  1、纵使风景千般好,不如长假归家早。

  2、儿行千里母担忧,常报平安系心头。

  3、爸妈爱好应尊重,支持欣赏爱更浓。

  4、教会父母用电脑,从此沟通无代沟。

  5、爱要大声说出口,孝道不只在心头。

  6、在家勤快父母笑,父母高兴是孝道。

  7、父母工作辛苦钱,吃饱穿暖不比攀。

  8、身体发肤父母给,同学小聚莫贪杯。

  9、爱情来了虽自由,父母意见要征求。

  10、同学关系似兄弟,同窗之谊要珍惜。

  11、眼前小利终将去,服务同学是真谛。

  12、摩擦矛盾虽难免,沟通体谅是关键。

  13、学好专业不逃课,依靠能力找工作。

  14、蜡烛向来为他人,泪尽方知老师恩。

  15、离开母校常回来,不忘母校育成才。

  16、下苦功夫求真知,奉献社会男儿志。

  17、网游可玩不沉溺,不做宅男逛校去。

  18、面对生活要积极,怨天尤人当舍弃。

  19、远大理想不可少,脚踏实地莫忘掉。

  20、明辨是非要理性,善于选择才聪明。

  21、道德实践是必要,修炼自身要记牢。

  22、服务社会多实践,力所能及去奉献。

  23、社会问题看国情,从我做起不愤青。

  24、践行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国梦不难。

【编辑:叶攀】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