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一中学实施"短发令" 女生向校长讨要"人身权"

2014年11月19日 18: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无规矩不成方圆,对于学校的校规,大家都不陌生。但是这几天,在山西柳林鑫飞中学,一部分学生通过网络和给校长写了封公开信,反映学校的对于头发的规定,让他们不能接受。

  学校的规定是,女生的发型也必须一律短发,或者运动头。不合格的,家长领回,屡教不改的,学校将视其违纪进行处理,而且在校期间不得评模选优,不得享受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等等规定。

  2013年5月,山西柳林鑫飞中学即出台了《学生仪容仪表实施方案》,整体要求是:整洁、大方、得体,符合中学生身份。其中规定,女生发型,一律短发,小个子头或者运动头,不梳怪发型。方案规定,学校每天值班检查,不合格的发型,由家长领回,整理修剪,经过政教处检查合格后,方可进班。规定出台,引发了一小部分学生的抵触,连日来,不断在网络平台给校长发公开信。

  公开信的内容是这么说的:“人人生而平等,我觉得学校应该有对学生最起码的尊重,如果还要剪,那就让学校的女老师做好表率工作。我记得,在我们去年报名时,学校不让扎头发的学生报名;开学时,不剪超短发不让念书;后来,苏校长还在全校师生面前说可以扎马尾辫。这学期开学后,一天自习课时,魏主任带着两个保安来教室,莫名其妙地让我们班的两个女同学站起来,要求将已留成的‘沙宣’剪成超短发。”

  方案称,制定这样政策的出发点是,正确引导和教育学生,严格规范学生仪容仪表,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展现中学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根据《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具体情况,特制订《学生仪容仪表实施方案》。而抵触的学生却认为,这是对学生个体的不尊重:

  公开信内容:“我觉得,作为女生,本来就应该扎头发……学校不仅是传播知识,更是教我们如何做人处世的地方,应以诚信为本,更何况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应该让学生静下心来学习,不要为这些不值得的事分心。望校长参考并采纳我的意见,还我们最起码的人生(身)权……”

  学校的短发令遭到了部分学生的抵触和反对。其实这样的规定,多年来,已经并不鲜见。很多学校将女生的长发视为“洪水猛兽”,在网上搜一搜,强制女生剪短发、女生留长发被停课之类的新闻,屡见曝光。此番学生上书校长,校长制定这个政策的初衷是什么?面对学生们的意见,学校还会不会继续执行?

  今天中午,山西省柳林县鑫飞中学校长苏卫东在接受中央台记者采访时,说出的第一个词语是:无奈。

  苏卫东:我很无奈,学校的出发点是好的。

  鑫飞中学的前身是柳林县二中的高中部,是当地的一所普通学校,学生入学成绩相对要低。校长苏卫东表示,有家长也找到学校,希望学校对孩子严格管理。

  苏卫东:入学的学生有留奇异发型的,还是有这样一部分的。有的家长也跟校长沟通,给管一管,让他像个样。有许多家长,跟我说,你们管一管,你们说话,孩子也听,所以学校倡导这么做。

  苏卫东说,不允许学生留长发或者披肩发,是遵循这个年龄段学生应该有的形象。

  苏卫东:我们按照中学生仪容仪表要求,我们写的都是这个要求的。我多次强调,要倡导学生去做这个事情,绝不强迫。对我来说,小孩跟我的孩子一样,也行想通过我们学校让孩子们行为有一些规范。这不是大部分学生,学校大部分孩子们,真的想念书。披肩发也不好,每天跑操,甩来甩去,你当校长你怎么看?

  苏卫东一再表示,学校是倡导孩子去留短发,为了规定实施的效果好一点,在实施层面,规定的处罚力度就大了点。但是学校根本不会去做不讲道理的处罚。

  苏卫东:孩子们,既然留下长发,不想扎,就想披,因为美嘛。入学的时候,我说过,学校建议倡导你们这么做。其实是倡导建议孩子们这么做,精精干干,不愿意就扎起来。

  从1984年在柳林当了老师,至今已经30年,苏卫东表示,哪一个校长都想要把学校搞好,在具体过程中,他也在反思方式和方法的问题。下一步将做好沟通,不让孩子受委屈。

  苏卫东:我两天我也在反思,我们作为老师在教育和方式方法有问题。我们也想改变一下孩子们的状况,也想让孩子在学校三年有所收获。我们教育也是更会考虑学生个性。下一步,要和极个别班级的极个别孩子,沟通一下,妥善处理,沟通,把这个事情,总结一下工作方面的教训吧。把这个事情尽量做好,不让孩子们觉得自己委屈。(记者李楠 魏翥凡)

【编辑:刘彦领】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