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班主任让少先队员全员入队 称分批入队会伤害孩子

2014年12月04日 11:02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随着石市教育局和石家庄日报社联合开展的“我最喜爱的班主任”评选活动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优秀班主任通过学生、家长推荐或是自荐的方式,走入了公众的视野。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老师,大家普遍的看法是,一个“好班主任”应该能够发现不同孩子的闪光点。

  一句“侠义精神”让孩子彻底转变

  现在担任17中住宿部高一(1)班班主任的闫俊刚,是2002年参加工作的,从入职以来就是班主任。12年的班主任任职经验让他对班主任的责任有着更深的体会。“对于高中生来说,他们不仅面临着高考的压力,更重要的是这三年也是塑造他们人格的关键时期。”闫俊刚说,他现在还记得曾经教过的一个学生,“刚入学一段时间,这个学生对什么事情都满不在乎,三天一小错,五天一大错。虽然每次都耐心教育,但他依然我行我素,较量的次数多了,我也常常感到很无奈。”闫俊刚说,正在他为此感到困扰时,单位领导一句话提醒了他,“他说感化一个学生是漫长的,但更重要的是抓住一个能走进学生内心的点,这样会一下子打开学生的心。”

  “这一句话点醒了我,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会更留心观察他的一举一动。”闫俊刚说,有一次课间他看到这个学生主动帮老师拿教学器材时,就对这个学生说:“我认为你是个很有侠义精神的学生,因为你总是在别人需要帮助时挺身而出。”也许这句话起了催化剂的作用,闫俊刚惊喜地发现这个学生做事情开始变得认真了。“学生有了动力,老师的管理工作就好做了,后来高考时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大学,现在他还不时给我打电话。”闫俊刚说,有的时候学生的改变真的是一个漫长而又突然的过程,“就好像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化,也许你再往前努力一小步,这个学生的一生就会发生改变。”

  每个孩子都是合格的少先队员

  已有近20年班主任经验的裕东小学三(1)班班主任张晓丽在去年做出了一个大胆的举动,她改变过去传统的少先队员分批入队形式,向校领导提出 “全员入队”。“当班主任这么多年,每当新生入队时,我总能看见一些学生因为不能入队而流露出失落的表情。”张晓丽说,传统的“分批入队”模式是让老师眼中一些学习好、表现好的孩子加入少先队,但是仅以学习好、表现好作为评价标准未免不够全面,尤其是对这些刚刚入学、懵懵懂懂的小不点来说,过早地给他们贴上“标签”,会严重挫伤孩子的积极性,伤害孩子幼小的心灵。

  张晓丽说,她对孩子的这些感悟来自平时教学中跟孩子们的接触,“记得当时班上有一个学生,自制能力比较差,上课坐不住,经常走神,学习成绩也不是特别理想。”张晓丽说,按一般的标准老师会把他归为不守纪律的学生,但一次作文课改变了她的看法。“当时的主题是‘我是xx,妈妈是xx’,这个孩子写的是‘我是小树,妈妈是花,我为妈妈遮风挡雨’。”张晓丽说,一个六岁孩子能有这样的想法,说明他很有责任感,也是一个很懂事的孩子。从这件事以后,张晓丽也找到了她跟这个孩子聊天的话题,“以前教育这个孩子,总是说学习对他的重要性,但这种引导并没有引起孩子的共鸣。后来我就用他妈妈做例子,告诉他只有自己强大起来才能为妈妈遮风挡雨。”张晓丽说,后来这个孩子从课堂纪律到学习成绩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而且他的作文还在大赛上获奖。

  “特别是我当了妈妈以后,特别能体会到一个孩子在一个家庭中的重要性,作为老师更应该把每个孩子都看做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他们不是不开,只是没到时机。”张晓丽说,就拿她说的“全员入队”来说,“全员入队”不是降低入队门槛,而是让老师多一把尺子去考量学生,发现每一个孩子的闪光点。“课堂表现、动手能力、人际交往、自理能力……只要找到一个闪光点,就可以入队。”张晓丽说,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发自内心地珍惜红领巾,老师和家长一起给每一个孩子写了一份《入队祝辞》,总结孩子在一年级取得的进步,并指出他今后努力的方向,使孩子们认识到,入队是自己努力的起点而不是终点,“全员入队”给每一个孩子一个平等的起点,激励他们各自为胸前的红领巾争光添彩。

  想发现孩子的特点

  就跟他们一起成长

  今年已经29岁的长征街第三小学老师贾会丽虽然已经有了6年的教学经验,但对于班主任这个岗位来说,她还是一个“新兵”,今年9月贾会丽接手一年级开始当班主任老师。“与普通任课老师相比,班主任老师的责任更大,工作也更加繁琐了。”贾会丽说,除了正常的教学,她还要学会处理同学之间的矛盾,学会如何跟家长沟通,“班主任的很多工作都是教学之外的,比如教孩子如何摆放文具,让他们懂得如何打扫卫生,如何学会和同学相处等等。”贾会丽说,这些工作很繁琐,但是对孩子的成长来说又特别重要。

  “刚开学的时候,我真的是手把手教学生们每一个动作,每次班级打扫卫生我也是跟着他们一起干,让他们了解各种工具如何使用。”贾会丽说,虽然班主任老师的付出辛苦,但收获也很大,“到现在三个月的时间,孩子们跟刚入学时相比已经发生了不少变化。现在他们上课前能根据要求把课本提前准备好,在打扫卫生的过程中,他们也懂得了分工合作,按照卫生要求把教室打扫干净。”贾会丽说,看着孩子们的这些变化,那种成就感和满足感是当普通任课老师时从来没有过的,“参加这次评选活动,并没有什么别的想法,就是想把自己作为一个班主任‘新兵’的感受跟大家分享一下,班主任工作虽然累但是会很有成就感,我觉得班主任老师要想发现孩子特点,就要跟着他们一起成长,希望大家通过这个平台互相鼓励,在班主任这个岗位上越做越好。”□记者 郭鹏

【编辑:叶攀】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