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3岁少年随妈妈流浪到郑州 靠看车攒学费(图)

2014年12月08日 16:27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安阳13岁少年随妈妈流浪到郑州 靠看车攒学费

张志兴在帮忙挪车

  冬日的早上,当你还在被窝里辗转反侧时,一名来自安阳的13岁少年,已经开始在“大都会”郑州为生计打拼。厨房里,有他孤单做饭的小身影。一抹朝阳挑亮的清晨,他总会骑着一辆破旧的电动车汇入滚滚车流。万家灯火的夜晚,伴他入眠的是“我要上学”的美梦。

  今年7月,男孩张志兴随多病的妈妈杨会玲一路乞讨来到郑州,支撑这位“兼职”看车员走下去的,其实是一个读书梦。

  [张志兴]我想继续读书

  我想打工赚钱给妈妈看病

  “我叫张志兴,志是志气的志,兴是高兴的兴!”虽然说话像背书一样嗓门洪亮,但每一个面对张志兴的人,都会皱着眉头上下打量这名“小小”看车人。自称13岁的小男孩身高不到1.5米,看起来实在是单薄。

  6个月前,他随妈妈流浪到郑州,来自安阳滑县四间房乡的小学毕业生,变成了郑州市花园路正道中环广场上的看车人,13岁的他,每天帮患重病的妈妈看车13个小时。

  有人来停电动车时,他总是热心地冲上去,帮着搬车子。慢慢地,小男孩的手上生出水泡,现在水泡变老茧,老茧个挨个,他的手心变得又糙又厚。

  更多时候,妈妈不在的时候,陪伴他的是好心人送来的7年级课本。“我想继续读书,妈妈说,不读书,一辈子就站不起来了。”张志兴说,他很想快点长大,像20岁的姐姐那样上大学,像她那样打工养活自己,打工赚钱给妈妈看病。

  到了中午和晚上,妈妈会从家里捎些饭菜来看他。微热的饭菜,其实是早上出门前张志兴自己做好的,疙瘩汤、面条、糊涂面汤,虽简单却不重样。有床有被安顿下来的家,是红专路政七街附近,有个好心人提供的一套民房。从家到看车的地方,不过几个路口,身体不好行动不便的妈妈,却要一步步“挪”上很久。令张志兴忐忑的是,因为所处地段要进行城市改建,这个能生火做饭的家,很快就会被拆除。

  [妈妈]撑一天是一天

  把儿子送进课堂才“安心”

  张志兴的妈妈杨会玲说,7月份与丈夫离婚后,她拿上户口本、身份证、蚊帐和被褥,还有仅存的130元钱,决定带儿子从老家“逃出来”,因为“她要看病,孩子要上学。”

  由于经济条件不好,长期缺乏营养的杨会玲身患重度骨质疏松,医生告诫她不能摔倒,摔了骨头就会全部碎掉。靠种地和干杂活独自赚钱养家的丈夫,与她常有争吵。令人欣慰的是,一双儿女成绩不错。“张志兴小学毕业考试时,在班里是前几名,老师说,他是个读书的好苗子。女儿上大学靠的是助学贷款,志兴马上要上初中,成绩也不错。我寻思着,把他带出来,没准能遇到好心人帮他上学。”

  7月初,她决定带儿子到郑州。母子第一站,是投奔在西开发区上学的女儿,蜗居在中州大学的那几天,开始考虑卖报纸赚钱。

  暑假,她领着孩子在丰产路政七街交叉口夜市吃过大排档。“赶在客人离桌前收拾剩下的饭菜,俩儿女不好意思上前,我就对老板说,没人吃了,叫我们兜走吧!”就这样,他们从西开发区流浪到花园路,直到走进正道中环,走进了大河报发行员曹远卖报的小屋。

  [曹叔]

  卖报纸串起缘分不是亲人胜亲人

  曹远是大河报行政二站的发行员,在郑州市花园路正道中环附近有一间小报亭。今年7月上旬,张志兴母子三人来到这,怯生生地问,能不能让小孩卖报赚钱?

  曹远说,见小孩年龄太小,推荐他参加报社的小报童活动。得知商场广场看车的缺人,他就推荐张志兴的妈妈看车。

  “我很喜欢这个娃,他值得帮!”曹远说,张志兴每天上班的时候,手里都拿着书。

  “有一次,一个男士急匆匆来停车,志兴说‘叔叔,我们这里停车收费。’对方听到这话掉头要走,张志兴追上去说,‘你要是没钱,放下也中!’”事后,那位顾客很是感动,交车钱后还给他买了个大雪糕。

  曹远感叹,人见人爱的张志兴,最大的心病就是上学,“小孩想上学,9月开学前,我曾和好心人一起帮他打听过附近的初中,但没弄成。”

  [四邻]

  家境虽然不好但这个孩子中

  “是个好孩儿!对他妈亲,嘴巴甜,我喜欢跟他聊天。”从今年7月入夏起,80多岁的何奶奶都会让人推着她到广场遛弯。天气变冷后,这一习惯仍旧未变。

  像她一样,在正道中环附近工作的人,都喜欢张志兴。商场的保安、员工、主管都给他送过吃的。母子俩从头到脚穿的用的,是商场经理给的。在附近一家银行上班的晶晶姐,闲暇时会辅导张志兴7年级的数学、物理。

  “我可喜欢这份工作,我的梦想就是继续上学,上中学、上大学,像妈妈说的那样,自食其力,回报每一个帮助我的,像曹叔、晶晶姐、何奶奶一样的好心人。”张志兴说。大河报 记者余淼刘瑶文图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