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村小规模学校如何坚守? 专家支招:精细化管理

2014年12月15日 09:21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吉林省通榆县蒙古族乡的西艾力村小学的学生在做习题。新华社发

  近年来,农村小规模学校满足了当地孩子就近入学的愿望,却同时面临着师资薄弱、设施落后等压力

  农村小规模学校是村级小学和教学点的统称。

  虽然小,虽然步履艰难,但正是这些农村小规模学校的存在,满足了那些生活在边远农村地区学龄儿童的上学需求。

  日前,在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主办的“农村小规模学校建设与发展论坛”上,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刘云杉直言:“这类小学的存在非常重要。”会议上,一些地处偏远地区的村小发展引起各界专家学者的关注和思考。

  精细化管理,留住教师

  ■案例: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有中小学校106所,其中村级学校58所,200人以下的小规模学校有38所,而小规模学校的学生比例只占6%。

  面对6%的少数群体,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教育局局长黄耀学说:“多年来,我们坚持把村级学校的发展纳入全区教育发展重点工程设计范畴,推进村级学校的特色发展,是破解区域教育不平衡发展难题的关键。”

  改善物质条件,让小规模学校小而美。“小规模学校的小而美,一是搞好规划,二是升级改造,三是强化装备。”黄耀学说。近年来翠屏区村小按照上学单程控制在3公里范围内实施学生就近入学政策。启动村级学校劣质用房、运动场改造工程,将全区50多所校舍改革重建,消除所有土坯房屋,运动场全面更新为塑胶场地。实施通路工程,计划在2014年年底全面通路,减轻学生上学难的问题。

  “对小规模学校来讲,教师的‘留’是个大的难题。我们采取多种措施留住老师。设立教育奖励基金会,奖励农村老师,建立向农村教师倾斜的奖励制度,专项岗位奖励等等。”黄耀学说。

  管理小规模学校,做到小而精。小规模学校各项资源有限,但也要做到精细化管理。“完善村级学校的治理体系,构建一体化管理体制,我们局长每周要到一个乡镇学校做指导,进行工作调研。常规管理大家都差不多,我们立足于村级学校,首先要让它规范,因此要达到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精细化,常态化,注重每个细节。”

  ■点评:

  刘云杉(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四川省翠屏区小规模学校的办学实践的优秀成果给其他地区小规模学校提供了借鉴。第一,小意味着紧密,意味着人与人之间的紧密。最宝贵的教育是人对人的影响,是人性的涵养,即“立人”;“小”意味不必用“太多的知识、制度与管理”来离间师与生,人与人的连带,可以形成教师和学生之间,学生和学生之间,以及老师和老师之间,一个非常紧密的互动的共同体。第二,小意味着丰富的资源,意味着融入社区。第三,因为小而快乐,小规模学校可以利用规模小而在学习内容上,学习方式上,拓展更加丰富的路径。

  资源匮乏,社会力量来帮忙

  ■案例:

  培田村是福建省历史文化古村落,培田小学过去是具有500多年历史的南由书院。鼎盛时期,有初中、小学、幼儿园共13个班,257名学生,教育质量在当时是居于全县首列。近些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大量人群涌向城市,培田小学遭遇濒临撤并的危机,曾一度导致学校只有6个老师,一个年级最多6个学生,校舍几乎闲置且校舍破败。拯救破落的小学,不仅要当地政府的扶持,更需要社会力量的推进,不仅需要物质资源的支持,更重要的是智力上的支持。

  2013年5月,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与当地教育局、政府联合立项,对培田小学进行改革。组织培田小学音、体、美教室志愿者的招募工作,联合培田村委会,协调用地,完善培田小学的基建设施。联合NGO的社会影响力在社会上筹集资金,邀请北京大学康健教授和21世纪教育研究院杨东平院长作为培田小学的专家顾问。

  “项目总体目标,是希望通过项目的推进,最后帮助培田小学能够获得内在发展的动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资源,希望能够调动校长和老师的积极性。”21世纪教育研究院项目官员秦红宇说。2013年开始,项目依托培田村当地特色村中的老艺人开展了一些像二胡、笛子、剪纸、舞龙等特色课堂,滋养小规模学校的成长。只有让非政府组织等社会力量对各地方特殊需求对症下药,才能弥补政府统筹模式存在的不足。如今,培田村小已有学生117名。

  ■点评:

  蓝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现在是一个创建学习化的社会,终身学习的时代,教育不再是教育局的事情,教育变成社会活动。因此这种政府,非政府组织和乡村的这种合作,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不仅是一些财力或者物质资源的支持,同时这种智力资源的支持,有可能激发起我国农村小规模学校的活力和积极性。

  提升教学质量,复式教学兴起

  ■案例:

  甘肃省临洮县一共有195所小学,其中60人以下的学校有91所。在校学生8.1万人,小学生是3.04万人,教师6324人,小学专用教师2504人。近年来,临洮县将提升小规模学校的教学质量作为重点工作,其中实施科学系统的复式教学模式,在有限的资源内提升教学质量:组织教师进行复试教学的专业培训,掌握模式;调研观摩复式教学示范课,丰富经验;请专家指导交流,完善复式教学实践。

  小规模学校资源有限,老师少学生多是普遍问题,学科开启困难,音体美等这类学科的开展效果尤其不好,而复式教学能够充分利用资源,垂直互动,动静搭配。“同时安排两三个班同学一起上音、美、体,这就发挥了教师的特长。让两三个班的学生在一起画画、唱歌、做游戏,气氛也好,高年级同学起小老师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教师的负担。”甘肃省临洮县教育局小学教研室主任毛朝辉说。

  如今,临洮县复式教学试点工作成果喜人,复式教学不仅保证学科全面开启,增强了班级管理的有效性,而且还可以适当减轻小规模学校教师的负担。

  另外,施行复式教学单靠调整课堂结构是不够的。例如针对复式教学重新整合教材,面向低年级复式教学中产生的声浪干扰等等问题,都成为临洮县未来复式教学实施中需要突破的难点。

  ■点评:

  孙冬梅(兰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以学区为单位,借助大学校,中心校的教研力量,来带动小规模学校,搞片区教育专题的研讨,这对小规模学校老师是非常有效的。以学科为主,来提升复式教学教师的学科专业成长。在这个前提下,关注到音、美、体,英语教学,因为这是小规模学校的一个弱项,特别是音、美、体的课程。所以从这种小学科入手,打造全科型的教师,来提升小规模学校的师资力量是可行的。双教师制,复式班由两位老师承担教学任务。以这两位老师结队,形成一个伙伴,这样就有一种共同交流的机制。(本报通讯员 李达 本报记者 靳晓燕)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