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一初二男生上体育课猝死 警方介入调查(图)

2014年12月17日 13:51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12月10日下午4时30分许,在海口市三江镇罗牛山学校,正在篮球场上体育课的万宁籍初中二年级男学生谭云×突然晕厥。体育课老师、班主任及学校领导均称,事发后学校方面第一时间采取急救措施,但一个小时后还是未能留住谭云×的生命。目前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已介入调查,并按照死者家属的要求进行尸检。罗牛山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该由学校承担的责任学校肯定会承担。死者家属表示,待尸检报告出来后再与学校协商善后事宜。

  事发篮球场

  家长将孩子从万宁送到海口读书

  “从万宁新中农场到海口三江镇罗牛山学校有190多公里。为了儿子谭云×能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我和他妈妈决定,儿子上初中时就把他送到海口读书。”谭某聪向记者说出送儿子这么远来读书的原因。谭某聪称,他只有谭云×一个儿子,今年14岁,念初二 。

  谭某聪说,原以为儿子在海口的学校能更好地成长,岂料儿子竟在学校上体育课时猝死了。谭某聪称,他儿子性格内向,平时身体健康状况良好。12月10日下午,最初拨打谭某聪电话的是他的一位亲戚,亲戚在电话里称谭云×在篮球场上晕倒了。这位亲戚的孩子也在该校上学。

  谭某聪说:“10日下午4时许,先是亲戚打电话告诉我此事,我立即找了一辆车往海口赶。途中,班主任打来电话称我儿子晕倒了。大约5时40分,班主任又打来电话说我儿子死了。听到噩耗后我当时痛不欲生。”谭某聪见到儿子的地点是在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当时儿子已离世。

  初二男生上体育课时突晕倒身亡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三江镇罗牛山学校采访。据了解,目前该校有400余学生,从学前班到九年级。谭云×在八年级(1)班就读。事发当天下午第三节课是体育课,体育老师为曾伟明。曾伟明说:“当天上体育课后,我先集合学生在操场跑了两圈,集体跑步都是慢跑。接下来学生开始休息,大约休息了10分钟后,有几名学生要求打篮球,按照学生要求6个人打半场,其中就有谭云×。大约打球5分钟后,他在球场上突然晕倒了。”

  据了解,谭云×晕倒后,体育老师第一时间对他“掐人中”处理,同时让学生及自己拨打电话向班主任及学校领导汇报。班主任陈老师随后到达现场。陈老师昨日告诉记者,刚开始谭云×还有呼吸,随后看到谭云×呼吸急促,她就给谭云×做人工呼吸。校方第一时间联系120,当时恰好有一辆救护车在学校附近,从事发到救护车赶到,整个过程最多只有10分钟,医护人员经过一个小时的急救,最终未能留住谭云×的生命。

  警方按照死者家属要求进行尸检

  罗牛山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校没有校医,目前学校生源较少,根本养不起校医。学校德育处柯老师说:“目前学生整体身体素质下降是校方面临的一个问题,发生这件事后,学校已经取消晨跑,改成做早操,避免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

  班主任陈老师表示,做人工呼吸只是看到孩子嘴张得大呼吸困难,至于怎样是正确的人工呼吸方式她并未说,只是证实自己做了人工呼吸。

  谭某聪说,他始终无法接受儿子猝死的事实,他要求先拿到尸检报告后再与学校协商处理善后事宜。

  事发后,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介入,并按照死者家属要求进行尸检,尸检报告最快需要一个半月才能做出。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罗牛山学校罗校长。罗校长称,学校会全力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同时会积极安抚死者家属。罗校长表示,死者家属目前提出索赔金额较大,校方暂时不能接受,等尸检报告出来后,该由学校承担的责任学校会承担。记者 畅凯 文/图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

  体育锻炼与安全同样重要

  据了解,受锻炼时间不足、锻炼力度不够等因素影响,近年来我省中小学生速度、力量、耐力等多项身体素质指标均不同程度出现下滑。

  据了解,为解决学生体质下滑问题,近年来省教育厅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诸如调整课程设置,明确要求小学、中学、大学每周必须安排一定的体育课时,确保学生每天能有一个小时的在校锻炼时间,还有开展冬季长跑活动等,但学生体育锻炼时间被课业“侵占”的情况仍普遍存在。中小学生锻炼时间的缺乏和锻炼习惯培养的缺位,已逐渐在学生体质变化中得到体现。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省7-19岁中小学生的体质监测综合指数处于全国中等水平,耐力指数处于全国中等偏下水平,其中中学生速度、力量、耐力等多项身体素质指标近年来更均呈现下滑趋势。

  “学生体质连年下降可以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很严峻的问题,我们反复要求学校加强学生体育锻炼相关工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说,学生在运动过程中出现意外,这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但在学生体质下降的现实面前,学校不能因为担心发生意外而放松对学生体育锻炼的要求,“我的观点是加强体育锻炼要不折不扣地落实,但一定要让学生科学、规范地进行体育锻炼,针对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学校要做好安全防范,学生体育锻炼与安全同样重要。” □记者 刘泽飞

  海口市人民医院专家:

  剧烈运动后极易诱发猝死

  针对初二男生谭云×上体育课猝死一事,海口市人民医院健康管理部负责人梁雄飞介绍,年轻人在运动时猝死多是由于其本身存在先天性脑血管畸形,在并不了解自身病情的情况下参与剧烈运动后诱发猝死。

  “年轻人要排除先天性脑血管畸形等疾病,老年人要注意是否有高血压等慢性病。”梁雄飞介绍,运动中发生猝死,大多是其本身患有疾病,不可能无缘无故发生猝死。“先天性脑血管畸形的年轻人在慢跑时可能并不会出现什么问题,但参加长跑、打球等一些剧烈运动后极易引发猝死。”

  梁雄飞介绍,跑步是最廉价的锻炼身体的一项体育运动,现在每天在外跑步的以退休人员居多,但年纪大的人群中有很多人患有慢性疾病,“有些慢性病人不能做剧烈运动,也不适合长跑,慢跑一两千米比较适合。”梁雄飞说,患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的人在长跑等一些剧烈运动后极易诱发猝死。“虽然跑步对人的心肺功能都有好处,但对慢性病人来说还是短距离的慢跑比较适宜。” □记者 苏倩

【编辑:叶攀】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