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环境污染等“城市病”入选北京高中会考考题

2015年01月20日 08: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父与子的对话、厨房里的哲学、连环画成语试题……根据市教委学科改革要求,刚刚结束的2015年北京市春季普通高中会考在命题方面进行了重点改革。与生活实际相关联的热点问题渗透进入了所有会考学科,政治试题中引入对名牌消费的认识,语文试题中引入APEC、城市病等热点话题内容,物理、化学等试题中也大量引入手机、改善大气治理等实际生活问题。市教科院基教研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会考题更加注重与社会生活热点的结合,一方面是学科改革的要求,另一方面通过这种评价体系的改革,也可以进一步促进中小学落实各学科课程10%在社会大课堂进行的教学要求。

  语文学科

  “城市病”成为作文二选一题目

  在作文二选一的题目中,城市病是选择题目之一,题目中提到“北京是一座超大型城市,存在着一些‘城市病’。例如,环境污染、规划滞后、交通拥堵、人口膨胀等。请你就一种‘城市病’,写一篇文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表达你的认识。题目自拟”。市教科院基教研中心中学语文教研室主任刘宇新表示,通过这样的题目,学生可以联系自己生活实际,选取角度,进行写作。

  刘宇新表示,今年会考语文试题更加注重传统文化在语文学习中的作用,一是注意选取体现中国文化的试题材料,例如,选用评价李白诗歌的文章和介绍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京杭大运河的素材作为阅读材料。二是采用带有传统文化特点的语言表达样式。例如,采用“赋比兴”和对联的形式命制考查语句运用的试题。

  同时,体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为导向。例如,试卷选择了为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舰载机试飞成功做出巨大贡献、被国务院授予“航空工业英模”、以身殉职的罗阳同志的先进事迹,突出他“用生命铸就利剑”的精神品质。

  此外,在命题形式上也采用了多样性,比如将连环画引入会考试题当中。

  数学学科

  考查函数以公交分段计价为背景

  数学试卷突出数学应用的特点,让学生用数学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例如,第24题,以“北京公共交通系统按照里程分段计价”为背景,考查对应与映射、分段函数及函数模型,考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地理学科

  北京雾霾等社会热点成题目

  试题呈现了大量社会热点等学生身边的实例,例如地铁沿线的城市功能区、北京雾霾、“南水”进京、京津冀一体化、APEC会议在京召开、“嫦娥五号”飞行试验器发射、全球气候大会等鲜活材料,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关注社会。

  思想政治学科

  看APEC图片写领导人姓名

  市教科院基教研中心中学德育课程教研室主任王礼新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今年的会考题更加关注社会生活和学生生活,发挥理论对生活的指导作用,社会生活实际考题占到了全部考题的一半左右。

  比如在简答题中,给学生展示了一张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照片,其中有参会的国家和地区的多位领导人,题目要求学生写出三个国名或地区名以及领导人姓名,这就是对学生实际热点问题的考查。

  同时,一些考试题目的场景就设置在父与子的对话中,或者母与子在厨房的实际操作中。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能够真正运用政治理论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

  英语学科

  注重情景化的交流

  英语试卷强调情景交流,例如听力理解部分,试题材料涉及到谈论天气、在北京的旅游、失物招领、建议对方如何舒缓工作压力、应聘志愿者等。书面表达部分,是向对北京历史和文化感兴趣的国外人士介绍北京的博物馆。

  物理学科

  手机入考题 密切联系生活实际

  物理试卷通过联系实际,联系学生生活,创设联系实际的情景,考查学生从情景中提取有用信息,让学生感受到物理无处不在,感受物理学对人类生活的影响。例如,手机、新型节能汽车、高铁、风力发电、神九、神十等一系列联系实际问题均呈现在会考试卷当中。

  化学学科

  空气污染等生活热点引入考题

  化学考题中涉及空气污染、实验室安全操作规则、改善大气质量、钢铁厂废水的处理等内容,这些题目都是以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问题为载体,将化学知识与生活大课堂知识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关注环境保护、资源开发等社会问题,全面地看待社会问题和生活现象。制图/沙楠

  对话

  增加热点话题没有超过考试大纲

  对话人:市教科院基教研中心相关负责人

  北青报:为什么今年会考各学科试题中,特别重点强调命题与社会实际生活的联系,并大量引入社会热点问题?这是否超出了考试大纲?

  市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北京市教委明确要求全市中小学校各学科平均应有不低于10%的课时在社会大课堂进行,为了和这一教学目标相一致,在今年的会考题目命制中,各学科充分体现学科特色,注重命题素材和考查内容与社会生活实践的密切联系,将社会生活热点及社会大课堂等内容以问题形式呈现在试题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具体题目的考查中,突出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社会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关注在问题解决过程中学生核心观念的形成过程。

  北青报:这种命题方式的改革,是否会对教学有导向作用?

  市教科院基教研中心:会考是一种学业水平测试,这种评价对于教学来说一定是有导向作用的,比如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看到考题更加联系实际,以前那种死记硬背的方式已经不再管用了,那么他本身在教学方面就要改进,比如在课堂上,不再是简单的理论梳理,还需要教会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记者 安苏

【编辑:叶攀】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