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季会考藏高考玄机 “形式难度”将使高考更灵活

2015年01月21日 14:4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上周,2015年中考说明和高考说明陆续出炉,很多家长对2015年中高考难度变化非常关注。本报记者综合业内专家意见发现,新高考会增加“形式难度”,传统意义上的“学霸”可能会遇到“新问题”。

  高考改革“以形式换难度”

  专家们指出:所谓试题难度,其实分为三种。一是“深度难度”,指对知识点考核的深度增加;二是“结构难度”,一般来说难题在试卷中的位置越靠前越难,因为难题前置会打乱学生的做题节奏,影响学生心理状态;三是“形式难度”,也就是试卷中出现新题型,学生不熟悉,尽管所考知识点并不难,但学生仍然容易“发蒙”。目前北京高考的改革趋势即是“以形式换难度”,对2015年考生而言,难,主要体现“形式难度”上。

  上周发布的中高考说明中,样题均是往年考题和试测题,体现“形式难度”的样题并不多。但在刚刚结束的春季会考中,“形式难度”却得到充分体现。从会考试卷中,即可看出未来高考的命题方向和形式。试举部分会考题为例:

  ■历史题:某班设计了“抗日战争”的网页,页面设置了“抗战爆发”、“正面战场”、“敌后战场”、“抗战胜利”四个栏目。如果再增加一个栏目,最恰当的是

  A。卢沟桥事变;B。淞沪会战;C。日寇暴行;D。日本投降

  答案:C

  这道题虽然是历史题,但考的不仅是历史知识,更是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另外,题目的情境创设很新颖,从生活实际出发,与信息技术结合。同时结合了目前的时政热点: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可以说,一道小题目充分考查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这正是高考的命题方向。

  ■政治题:题目给出了“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领导人合影,要求回答

  (1)依据图片提示,任选3个参会国家或地区,写出国名或地区名及领导人姓名(2分)

  (2)在国际组织的分类中,亚太经合组织属于 组织。(1分)

  本题命题思路是以学生熟悉的时政背景创设情境,考查学生读图能力,强调中学生阅读的宽度和广度,符合高考政治命题降低知识深度和难度的思路。这种考查学生应用政治知识了解时政、关注生活的考法,是对高考改革方向的一种尝试,2015年高考备考,对“图形、图像、漫画、曲线”等命题形式,考生要特别关注。

  ■数学题:2014年12月28日开始,北京市公共电汽车和地铁按照里程分段计价。(3分)

  乘坐地铁(不包括机场线)具体方案如下:6公里(含)内3元,6公里至12公里(含)4元;12公里至22公里(含)5元, 22公里至32公里(含)6元;32公里以上部分,每增加1元可乘坐20公里。使用市政交通一卡通刷卡,每自然月内每张卡支出累计满100元以后的乘次,价格给予8折优惠,;满150元以后的乘次,价格给予5折优惠;支出累计达到400元以后的乘次,不再享受打折优惠。

  小李上班时,需要乘坐地铁15.9公里到达公司,每天上下班共乘坐两次,每月按上班22天计算,如果小李每次乘坐地铁都使用市政交通一卡通,那么小李每月第21次乘坐地铁时,他刷卡支出的费用是 元;他每月上下班乘坐地铁的总费用是 元。

  答案:4元/179.5元。试试看,你能答对吗?看题目就看晕了吧。

  这道填空题用了250余字,创历史之最,给我们的信息是,中高考强调的“阅读量增大”不仅在语文科目中,其他科目的小题应用题阅读任务可能也会有不小的增幅。

  除去阅读量大,这道题计算并不难,用的是普通加减乘法两位数以内的计运算和生活常识,小学毕业生的知识也足够解这道题。我们的学生在学高中数学的过程中,容易被大计算量的题目吓倒,不利于培养他们勇于尝试的精神。而这道题符合高考改革的思路“少动手多动脑”,让学生从繁重的计算中解放出来,很可能也会体现在今年的高考中。

  “淘汰思维”

  向“展示思维”转变

  《2014北京市高考语文学科试题评价研究报告》中提出:高考试卷“体现了‘淘汰思维’向‘展示思维’的转变,为不同水平的学生展示其所长搭建了平台”。2015年,这样的命题思路仍将在高考中得到体现。

  “加强基础知识与核心能力的考查,为基础教育‘减负增效’保驾护航。”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今年高考将适当降低知识点的难度,强调发挥,不是让部分“学霸”用一遍遍重复的复习、刷题获取高分,而是让所有学生能在考场上发挥12年基础教育所获得的素质积累。这样的命题思路旨在从根本上解决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过渡问题。

  业内专家认为,这样的变化将使传统的高分生面临着挑战:“如何在试题区分度下降的情况下脱颖而出?灵活应考和调动知识积累将成为决胜的关键。”记者 李莉

【编辑:和星晨】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