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市一小学校长被调离 教师不舍聚集校门口挽留

2015年03月24日 14:36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郑州市一小学校长被调离教师不舍聚集校门口挽留
伊河路小学门口,部分无课的教师试图挽留校长乔健

  部分无课的教师聚集在校门口,试图挽留校长乔健还有家长和学生洒泪表达不舍

  业内人士说,学期中间调离校长不常见而作为名校的伊河路小学,如此调整更是引发热议

  中原区教体局:此次为正常调整,涉及多所学校乔健也表示,服从统一安排

  近日,有市民向河南商报反映,伊河路小学校长乔健将被调离学校,该校老师出于不舍,部分无课的老师聚集校门口,试图挽留校长乔健。与此同时,中原区不少学校校长也出现了变动。

  学期中间,如此调整小学校长,原因何在?

  事件

  校长被调离

  教师不舍试图挽留

  3月20日下午4点,郑州市伊河路小学门口的一个小广场上,摆放着40多个凳子。4名老师在空地上徘徊。

  “得知乔健校长要调走,老师们都慌了。”该校三年级任课老师孟老师对河南商报记者说,“乔校长刚来两年多,我们特别喜欢她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说着说着,她的眼睛红了。

  孟老师说,当天上午9点,他们在教师大会上突然接到通知:乔健校长要被调走。大家都以为听错了。“最后乔校长确认了这个消息,许多老师坐着不走,在那儿哭,乔健校长也哭了。”后来,老师们又追到她办公室,一直问她能不能别走。

  伊河路小学一名工作人员说,从当天上午10点到下午2点,没有课的老师聚集在校长办公室外不愿散开。乔健正式离校后,部分无课的老师又在校门口的小广场上聚集一个多小时,仍试图挽留。

  一名普通的小学校长调整,为什么会引起老师们如此反应?

  变动

  中原区多所学校

  校长同时调整

  2012年9月,乔健来到伊河路小学担任校长职务,原职务是郑州市中原区教体局教研室主任。

  这一次调整后,乔健将任职于中原区教体局品牌学校办公室。

  在乔健职务调整的同时,中原区互助路小学、华山路小学、建设路二小等学校校长都做出了调整。

  不过,伊河路小学的师生对校长调整有较大反应。

  在伊河路小学三年级的高老师看来,乔健对学校老师的影响太大,做出这些举动是“再自然不过的事儿”。

  中原区教体局副局长翟建军对此向河南商报回应称,这次调整是很正常的工作调动。

  “出于局里的统筹考虑,调了几个优秀校长到区里的品牌学校办公室,包括建设路二小的校长、80中的校长,还有乔健,三个优秀的校长被调到区教体局,为打造全区的品牌学校服务。”他说。

  分析

  校长调整一般集中在学年开始前

  “一般学期中间不会对校长等作出调整,那样会影响正常的教学工作。”郑州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对河南商报记者表示,学校人事调整一般都安排在寒暑假,学期开始一般已经调整到位。他说,对于重点学校的负责人调整是非常慎重的。

  “校长调整一般都是在学年开始前,也就是每年的8月15日左右,暑假开学之后校长调整到位,不耽误正常的教学工作。”多年担任小学校长的王先生表示,他从教30多年,学期中间调整校长的情况,十分少见。

  在他看来,乔健作为曾经全市甚至全省最年轻的特级教师,又曾任区教研室主任,专业上很有一套,这种专家型的校长,老师和家长们都是很欢迎的。

  “一个有3000多名学生的学校,建校这么多年,校长去留是很敏感的。”他说,而且,乔健的调动不是到另一所学校,而是回到区教体局担任和之前相当的职务。

  反应

  乔健工作能力受肯定,老师、家长都信赖她

  那么,乔健的工作能力如何呢?

  该校二年级的郑老师说,乔校长只要有时间就随机听课做笔记,在课下对老师的教学方法进行详细指导。

  “一节课40分钟,她会花上3个小时给你讲很多教学方法,并加以示范,这让许多老师打心眼里佩服。”郑老师说,平常一节课,因为乔健的参与,会变成一次对讲课方法、思路的创新与探讨的经验交流会。

  25岁的贺老师说:“在业务方面勤加指导,这对于我们年轻老师来说尤其重要,两年多来,乔健成就了不少年轻老师。”

  学生家长魏先生说,听说乔健校长要调离,他和孩子都哭了。每天早上7点半,乔健都准时出现在学校门口,微笑着迎接学生和老师的到来,他经常同乔健就孩子学习和生活问题进行沟通。“很多家长都特别信赖乔校长,对她倡导的教学理念非常支持。”

  一名老师表示,春节期间,乔健每天都会来学校,同值班老师就新学期的一些教学设想交流,反复沟通。离开学还有5天,乔健就已经开始上班。

  “以前只是把教学当成一种工作,但乔校长来后,运用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老师们真正开始把教学当成一种崇高的事业来做。”苏老师说。

  回应

  对大家的挽留很感动,会服从区教体局安排

  作为事件的当事人,乔健对于老师们挽留她的行为,很惊讶,也有些过意不去。

  来伊河路小学工作时间不长,但是乔健对学校感情却很深,“春节前我已经知道工作会有调动,只是一直没有公布。”她对河南商报记者说,先是全国性的学教活动,再加上省市两会,拖延了时间,一直没有下正式的调令。

  但在正式宣布的那一刻,老师们反应那么大,让她心里很感动,“你对老师好,老师也对你好,他们的行为就和小孩子一样,见到喜欢的人走了会哭闹,不过老师们不会影响正常的教学工作。”

  乔健解释,老师们只是从学校的角度考虑问题了,她服从区教体局的安排,相信区里也会派最好的校长来接手她的工作。互助路小学是中原区最大的小学,他们的校长也很优秀,来伊河路任校长肯定能做好工作。

  她说,首先她的工作是区里统一安排,其次,对于新的工作岗位,她是很欣喜的。“做校长可以管好一所学校,而品牌学校办公室的工作,可以帮助中原区打造一批品牌学校,意义更重大。”

  说法

  调整恰逢第二批学教期

  不方便调整才推迟至今

  “校长一调整都是一串,单纯动一个人容易造成上边对这个校长不满意的印象,调整一串好避嫌。”一位小学校长说。

  对于这次调动,翟建军表示,这次的变动,再正常不过了。“有几个学校的校长年龄到了,该退休了,需要调整。”

  他说,本来应该在去年作出调整的,但是去年恰逢第二批学教活动期间,不方便对校长进行调整,就把调整放到了现在。

  而且,调整不是针对乔健个人,是局里的统筹考虑。“建设路二小也是比较知名的学校,原来高招办的主任到建设路二小当校长。”

  多知道一点

  伊河路小学有多牛

  伊河路小学网站显示,学校成立于1964年,学校总占地面积10666平方米,现有教学班50个,在校学生3986人。

  学校先后获得过“郑州市文明学校”、“郑州市教科研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郑州民间向来有“东省实验小学,西伊河路小学”之说,作为郑州市最热门的小学之一,伊河路小学是政府部门子弟首选小学。

  【互动】

  一个学校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一大部分取决于学校的校长,一个好的校长,是一所名校不可或缺的。

  你认为一个好校长应该具备哪些素质和品德,你希望自己的孩子所在的学校,拥有一个什么样的校长,欢迎与我们聊聊。河南商报 记者 邓万里/摄 记者陈朋冲 张丽訾利利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