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关节骨折老师带伤上课 半跪讲题一节课不落(组图)

2015年05月19日 09:1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关节骨折老师带伤上课半跪讲题一节课不落(组图)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可是有一位老师,骨折后才休息了两天,就回到学校坚持教学,打着石膏、拄着拐杖为同学们上课。

  这位老师就职于宁波外国语学校。近日,一位叫“mmmm橙”的网友将此事发上了微博:“宁波外国语学校某位老师骨折后一周仍坚持在教育第一线,医生建议休息一个月,但他觉得踏实完成教学任务、坚守教学一线是每位教师应尽的责任!老师,您辛苦啦!”“mmmm橙”还配发了老师拄着拐杖上课等四张图片。

  帖子一发出,便引来众多网友夸赞。还有他曾经教过的学生,纷纷留言忆旧。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宁波外国语学校获悉,微博上的男主角是学校初一数学教师,叫周伟蔚。

  跑步导致踝关节骨折

  医生说一个月不能落地

  昨天下午,记者与周伟蔚取得联系,当时他正在宁波市中医院给受伤的脚部拍完新的X光照片。得知自己带病坚持上课的事被人发上了网,周老师很惊讶,“这难道不是很正常的事么?”

  周老师说,他喜欢运动。上个月月底,他跑步中右脚脚踝不慎扭到。“真是钻心的疼,当即就被人送去医院检查了。原本以为只是扭伤,小事情,结果检查出来一看,脚踝骨折。”

  医生建议周老师,右脚至少一个月不能下地,要好好在家休养。他一听就懵了,“不矫情地说,当时第一反应就是‘那我的学生怎么办,我还要上课的呀’。”

  检查、拍片、打石膏,在医院花了两天时间做好这一切后,周老师就拖着受伤的右腿,回到学校上课。不过,这可不是学校“冷血”,不让请假,而是周老师“不遵医嘱”,自己强烈要求回来上课。

  “代课老师是可以找,但是代课老师没有像我这样熟悉每个学生的情况。我教的是数学,是主课,我不在那么久,哪里放心得下。”周老师说,既然家长把学生交到了他的手里,在学校,他就像是孩子的父母,“哪有父母因为一点小事,就弃孩子不顾的呀。”

  打着石膏,拄着拐杖

  每周照常上十节课

  周老师受伤后,回学校的第一课,引发了一场小小的“震动”。

  “周老师,你怎么了?疼不疼?”

  “周老师,你怎么不再多休息几天呢?”

  “你两天没来上课,大家可想你啦!”

  ……

  初一(1)班的俞舒怀同学告诉钱江晚报记者,看到周老师吃力地拄着拐杖进入教室的时候,大家为他的敬业深为感动,都急切地想安慰他。“我要是骨折了,不可能只请两天假就回来上课的。”

  在宁波外国语学校,周老师负责教初一1班、2班的数学,每周有10节课。每次上下课,他都是拄着拐杖进出教室。学生们看着心疼,他自己倒是挺看得开,“教室和办公室都在一楼,不用爬楼梯,还好啦。”

  但是上课的方式可就跟平时不太一样了。讲课和写板书,他都是坐着的,“因为我们的黑板分为两块,是可以左右移动的,所以我就可以坐着不动了。”周老师说,怕学生看不清,有时他也会单膝跪椅,站着讲课。

  周老师说,刚开始几天,受伤的部位确实比较疼,但好在一上课,注意力就分散了。现在三个礼拜过去了,腿就会比较麻,“所以每次回到办公室批改作业,我都会把右腿搁在椅子上,有利血液循环。”

  尽管如此,看到周老师这样,学生还是觉得非常心疼,而他们能做的便是积极配合他,认真上课,课后主动帮助他拿手上的教学用具、作业本。

  “周老师在同学心目中,可是人气最高的老师。”俞舒怀说,周老师没有架子,很幽默,“他讲课时还会穿插一些笑话,激发大家对数学的兴趣。”

  受伤微博一经发出

  引发曾经的学生集体怀念

  周伟蔚带伤上课的事被人发到微博上后,引来曾经的学生集体忆旧。

  网友“@电磁炉烤里脊缺口”怀念周老师,“他是给我的初一带来无尽欢乐的男子。”

  周老师也是“@芥田_狐球球球球”初一时的数学老师,“周WW各方面都让很我佩服。”

  甚至有同学看到周老师的消息后,心里难受极了。“对不起是我的错,我们WW生病都不知道,我好自责。”“@关于要取什么名字罗同学还没想好”曾经也是周老师的学生,现在效实中学读高三。“周老师当时给我们的感觉就是天然萌啊。他不仅人好,而且对于我们这种数学不好的人,更是加倍关注,每次数学考试没考好,他都会给我们开小灶,分析错题。”

  得知不但如今的学生们这么关心自己,曾经的学生也很是怀念,周老师笑成了一朵花。“兴趣是促进学习的重要因素,我跟学生亲近一点,有助于他们增加学习数学的兴趣。”周老师说,宁外的氛围本身就比较轻松,他也很喜欢跟学生交朋友。

  采访完周老师已是下午三点,宁波正下着大雨。周老师说,他得坐一个小时的车从城西赶到位于东钱湖的学校,“虽然下午课是没有了,但是作业还没改,第二天早上要讲解的。”

  这样敬业的老师,让我们为他点个赞吧!通讯员 袁丹 记者 薛丛川

【编辑:孙静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