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保姆”李树桥:请喊我育婴师培训师(图)

2015年05月20日 1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大学生保姆”李树桥:请喊我育婴师培训师(图)
图为李树桥的工作时间。 李洋 摄
图为李树桥所获荣誉。 李洋 摄

  中新网石家庄5月20日电(陈国林 李洋)在河北省50多万名家政人员中,李树桥是个“意外”。因为大学毕业的她,在省电台做过一段主持人,没有求职和经济压力。一个1989年出生的女孩,从省城辞职回到山城张家口,先后从事育婴员、育婴师培训师等工作,不是“任性”是什么?

  “朋友们得知我转行的时候,都质疑过。因为我播音专业出身,又在省电台工作过,即使回了张家口也可以进媒体。”李树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育婴师这个职业很伟大,不是保姆,更不是“老妈子”。她喜欢“少年强则中国强”这句话,认为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从家庭抓起。

  李树桥,女,1989年3月出生,毕业于河北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本科学历,河北省张家口爱百帮职业培训学校育婴师培训师、张家口好月嫂家政服务中心育婴师,目前担任张家口张垣大嫂(好月嫂)家政服务公司驻天津经理。

  据李树桥讲述,她自小喜欢心理学,关注育婴“产业”则从高中开始。由于母亲是位记者,经常接触青春期叛逆的孩子,她有时也会跟母亲一起为这些痛苦的家庭做咨询。在接触案例中她发现,很多青春期孩子问题其实源于0-3岁婴幼儿期,想改变现状必须从0-3岁抓起。后来她发现育婴师这个新兴职业,并认定这是一个拥有大爱的事业。“孩子是家庭的寄托、社会的希望,教育好孩子是社会每个家庭的需求,更是国家强大富强的基石。”李树桥表示。

  大学期间,李树桥利用业余时间自学育婴知识,先后考取了育婴员、国家级儿童健康指导师、国家级育婴师培训师等证书,还参加了国外某早教品牌机构的兼职实践。通过学习和实践,她更坚定了投身婴幼儿教育的念头。2011年大学毕业后,她进入河北省人民广播电台,参与创办并主持一档育婴节目,与听众探讨育儿问题,传播育儿知识。

  但每天1小时的节目,并没能这个女孩满足。她的解释是,通过声音交流,难以让“新手”父母真正理解教育的理念,真正掌握科学的方法。她希望以更“接地气”的方式,通过与家长深入接触,将科学的育婴理念带入家庭。于是,她回到家乡张家口,改行做起了育婴师。当时,她只有23岁,连恋爱都没谈过。

  据回忆,李树桥第一个见到的客户,是一对年龄25岁左右的小夫妻,还没等她开口就被拒绝了。“年纪小”、“没经验”,质疑如影随形,她也曾偷偷在家抹眼泪。类似情形发生几次后,真诚终于让她走入客户家庭,开始了第一次真正意义的育婴服务。

  这是一个9个月大的宝宝,一直由奶奶照顾。由于“隔辈儿亲”,奶奶对大孙子疼爱有加,抱着不撒手,9个月的男孩体重将近30斤,还养成了许多坏习惯。李树桥先是静静观察,了解宝宝的家庭和日常习惯,对宝宝进行科学测评。随后在家庭会议上,她公布了宝宝的测评结果,并依据其各项发育指标提出了改进方案。

  李树桥用“炸锅”形容这家人的第一反应。“家人对结论极不认可,质疑声一片。但我知道那只是出于本能,我必须让他们知道:过度的保护就是伤害!”待大家讲完后,她真正进入了角色,用生活实例,列举了动作发育滞后、语言能力欠缺、饮食结构不完整、发育不良等情况,经过将近2个小时的解释和案例分析,终于将一家人说服。

  之后的三个月,李树桥不断地做婴儿奶奶的工作,宣传科学育婴理念,并在接触中帮助这家人调解婆媳关系和夫妻矛盾,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促进宝宝健康成长。几经反复,新的方案得以落实,老式家庭育婴观念被打破。一年以后,奶奶和小夫妻带着健康的宝宝去看她,再三表达谢意。

  就这样寒来暑往,李树桥奔走在不同的宝宝家中,煞费苦心地梳理着几代人的理念和习惯,不知疲倦。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发觉做育婴师只能影响几个家庭,而做了育婴师培训师,却可以培养无数个育婴师,让她们用科学的知识,一传十、十传百去影响更多的家庭。2012年,她参与张家口爱百帮职业培训学校的筹备,并凭借专业知识、心理学知识、实际入户经验和播音专业的功底,担负起培训学校建校和育婴师培训工作。同年,李树桥被评为张家口市民办职业培训学校优秀教师。

  据不完全统计,这所培训学校目前已培训育婴员2600人,科学育婴惠及830个家庭。李树桥还利用现代网络科技,创办了月嫂的孕婴QQ群、微信群、育婴学员学习群,将科学育婴理念向更大范围辐射。至今,她每天还会花费3个小时的私人时间,免费为孕产妇、新妈妈等提供咨询。

  李树桥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是在2013年8月举行的河北省首届家政服务技能大赛。在全省11个设区市的300余名选手中,她作为最年轻的育婴师参赛,并获得河北省家政行业“技术能手”称号。当媒体问“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怎么想到当家政工作人员”时,李树桥说:现在很多妈妈生第一个宝宝的时候不知道如何育婴,所以育婴行业注定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朝阳产业。她的目标是开办一所育婴师培训学校,但想教别人,必须自己先有实战经验,因此在毕业的头三年,只能踏踏实实地当个“接地气”的育婴师。

  “一个还没结婚的女孩,如何取得家长信任?”李树桥说,我会循序渐进地让家长看到“大学生育婴师”的与众不同。“比如一个孩子已经两岁了,吃的东西应该与成人接近了,但我去客户家时,家长还在给他吃糊糊。我建议换掉,家长不听,我说可以少量加点其他辅食,如果没问题再继续减少糊糊。再比如,家长下班后,我会建议他们关掉电视,多跟孩子亲近。每次我离开前,都会给他们设计一个亲子的小活动。慢慢地,家长们就越来越认可我了。”

  2014年,在中国技能大赛-河北赛区育婴项目比赛中,李树桥获得第一名的成绩,并根据相关程序获得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京津冀协同发展,也给家政业带来新的机遇。目前在天津,李树桥正在策划实施家庭教育进社区。她告诉记者,她在组建育婴指导团队,让更多的育婴指导师深入社区、进入家庭提供服务,将育婴师这个职业发扬光大。

  李树桥从心底爱孩子。在她看来,孩子是最纯真的天使,而且最有培养潜力,可以“少年强”进而“中国强”。进入这个行业,尽管又苦又累,有时还会被人误解,但她无怨无悔。面对质疑与困难,科学和耐心是她的致胜“法宝”。

  她也有一个梦,就是有朝一日出一本书,结合华夏五千年文化,创建中国自己的婴幼教育体系,让中国的教育走出国门,影响世界。

  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河北省家政服务机构已超过6000多家,从业人员约50万人以上,涉及20多个门类、200多个服务项目。近年,该省家政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数量,以年均10%以上的速度增长。在家政行业就业的员工,多数来自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转移的劳动力。(完)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