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广州:小产权房 越拖越难搞

2011年09月08日 15:2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小产权房越拖越难搞
大源村一幢10余层带电梯的在建高楼 羊城晚报记者 陈文笔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广州城中村里的村集体发展用地,基本上不会被批准建住宅。”针对本报9月7日A8版报道《超笋“村屋”可能是毒“馅饼”》,广州市规划部门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集体发展用地,一般只会批准商业用途。也就是说,本报报道的大源村宅基地房,基本可以定性为违章建筑。

  既然是违章建筑,是否一定血本无归?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也许是法不责众,也许是“同情加分”,在广州市区内,还真的有非村籍户口的市民因为买了宅基地房,在旧村改造中分到了回迁安置房。

  也就是说,只要不怕没房产证,市民买了广州一些城中村的宅基地房,如果村民“有良心”,即使碰上旧村改造,也一样无忧。对此,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直指“政府采取的是鸵鸟政策”!

  1

  规划部门:集体发展用地不准建住宅

  小产权房“转正”?从中央到省、市、区至今未松口

  大源村建房卖房火爆,究竟政府怎么看?记者从规划部门了解到,规划部门基本不会批准集体发展用地建住宅,也就是说,这些房子基本是违建。

  广州市规划部门有关负责人称:“村集体发展用地是历史上政府征用村的部分土地后,政府给予村民的一种补偿形式,目的是解决村民的生活出路问题。但是集体发展用地也要循规划要求来建设,该地块的规划会注明这块地是做商业还是厂房性质,至于住宅,一般都不会批,建成小产权房更是不允许。集体发展用地即使批准了‘居住性质’,往往也会附加条件,假如周边有学校,需要学生宿舍,政府偶尔在规划上批建集体宿舍,但会声明必须定向出租给学生。”

  据悉,根据相关法律,如果是违建,政府可无条件拆除,不做任何补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