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吴定富:加强险资运用监管 防止投资冲动

2011年01月12日 07: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11日表示,今年要把防范化解风险作为保险监管的首要任务,强化对保险公司的资本约束,加强资金运用监管,维护保险资产安全,防止保险公司出现投资冲动。进一步加强公司治理监管,夯实防范风险的基础。

  吴定富在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透露,预计2010年全国保费收入达到1.47万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3894亿元,同比增长35%;人身险保费收入突破万亿,达到1.08万亿元,同比增长31%。保险行业预计实现利润总额607亿元。保险业总资产达到5万亿元。

  吴定富指出,“十一五”期间,保险公司由初期的93家增加到146家,保费收入由4931亿元增加到1.47万亿元,总资产由1.5万亿元增加到5万亿元;目前,7家保险公司资产超过千亿元、2家超过五千亿元、1家超过万亿元,保险公司在金融市场和国际保险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吴定富强调,保险行业在长期快速发展中积累的深层次问题和矛盾也在逐步显现,2011年保险监管要把防范化解风险作为首要任务。(下转A02版)

  首先要强化资本约束,对偿付能力不达标的公司,采取限制业务规模、限制或停止经营新业务、限制分支机构批设、限制高管薪酬等措施。强化保险公司核心资本的作用,

  修订《保险公司次级定期债务管理办法》,严格次级债的发债条件和认可标准,加强次级债的监督管理。

  其次,加强资金运用监管,维护保险资产安全。关键是细化保险资金运用监管规则,健全监管标准,抓好贯彻落实。要重点加强对股权、不动产等新投资渠道的监管,督促保险机构严格执行相关监管政策,防止出现投资冲动。要实现保险资金运用监管信息系统全面上线;加大现场检查力度,开展重点公司综合检查和重点业务专项检查。

  此外,针对保险公司治理中存在的“形似而神不似”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加大规范力度。继续推动公司加强董事会建设,强化董事责任,强化公司董事会及主要股东对公司经营管理层的监督与约束,防止内部人控制。

  吴定富强调,继续规范保险市场秩序。财产保险领域,以车险和农业保险为重点,突出整治虚挂中介业务、虚假批单退费、虚挂应收保费、虚列营业费用、虚假计提准备金和农业保险虚假承保、虚假赔案问题。人身保险领域,以银行保险为重点,突出整治账外暗中支付手续费和销售误导问题。保险中介领域,以保险公司中介业务为重点,突出整治利用中介业务和中介渠道弄虚作假、虚增成本、非法套取资金等问题。

  吴定富表示,要严肃查处保险领域重点案件。推进稽查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保险行政案件调查管理办法》和《保险司法案件督办规则》,研究制定《保险业反洗钱工作实施办法》。加大犯罪打击力度。对保险领域犯罪案件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已经暴露的案件,从重从快严厉打击。记者 丁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