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黄金理财产品震荡期“发力”

2012年05月21日 11:0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以来,尽管黄金价格起起伏伏走势震荡,但银行黄金类理财产品的发行变得逐渐火热,不少投资者都注意到往年发行频率不高的黄金类理财产品从今年开始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投资者的视线中。虽然,震荡期有利于给黄金理财产品设计对冲,但购买这类产品需要投资者具有较丰富的经验,能够判断未来国际金市的走势。

  银行黄金理财“发力”

  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银行发行的黄金类理财产品(包括直接投资于黄金、挂钩黄金价格或相关资产的理财产品)达到47款,其中第一季度发行33款,与去年同期的9款相比增幅高达267%,并且,今年1~4月份发行的产品总量已经远远超过2011年全年发行的29款。

  今年中资银行在黄金类理财产品上的“发力”成为推动该类产品发行量猛增的主要动力。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黄金类理财产品的发行主力是外资银行,5家外资银行共发行了19款产品,在发行总量中的占比超过六成。今年的情况则大有不同,1~4月份,5家中资银行发行黄金类理财产品的数量达到40款,占比超过八成,而3家外资银行总共仅发行了7款该类产品。

  一方面发行数量大幅上升,另一方面产品发行的集中度明显增加。今年以来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为代表的国有银行在黄金类理财产品的发行上遥遥领先,两家银行分别以20款和13款的发行量位居发行量前两位,而其余所有银行的发行量均不超过10款。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共有包括1家城市商业银行(厦门银行)、4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和3家国有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共计8家中资银行发行了黄金类理财产品,但今年仅有2家股份制银行(光大银行和招商银行)和上述3家国有银行发行了黄金类产品。不仅中资银行,外资银行也从去年5家(汇丰银行、法兴中国、花旗银行、渣打银行和星展银行)缩减到今年的3家(星展银行、法兴中国和渣打银行)。

  “尽管整体产品发行数量增加,但愿意发行该类产品的银行数量不仅没有增加反而有所减少,这也从一个层面反映出,在金价走势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银行在发行黄金类理财产品上也变得较为审慎。”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表示。

  金市长期仍有上涨动力

  众所周知,投资黄金理财产品主要是观察国际金价未来走势。那么未来金价走势到底如何?恒生银行近年来在国内理财市场上一直表现不俗,该行策略研究员严爱群认为,长期看国际金价还有上涨动力。

  严爱群认为,首先,美国联邦储备局的宽松货币政策及欧洲的债务问题将继续有助增加黄金的需求及减低金价下滑的风险。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4月货币政策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他仍然准备有需要时采取进一步行动以促进经济增长。由于黄金向来是用作对冲货币贬值的工具,联储局的宽松货币政策将继续成为支持金价上升的因素。

  其次,金融市场的紧张现状也有利于金价上扬。目前希腊等欧洲国家所执行的削减财政赤字的措施将危及其短期经济发展,因而可能进一步增加这些国家的财政压力。故此,投资者对于上述国家会否继续实施削减财赤措施仍然存疑。欧债危机还远未过去,假如债务危机重燃,黄金的避险需求将会增加。

  最后,相对于今年前4个月美元汇价指数下跌1.8%,同期金价却上涨6.5%。这很可能反映投资者鉴于经济前景不明朗及金融市场紧张的现状,继续增购黄金以避险。最明显的是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初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及菲律宾等发展中国家继续积极购入黄金。

  震荡期投资黄金理财还需投资经验

  自去年三季度以来,国际金价一直处在震荡过程中,前期单边上涨的趋势不再。虽然仍有不少机构继续对未来金价持乐观态度,但市场上看空金价的观点逐渐增多。

  叶林峰认为:“这种市场分歧的增加为银行理财产品形成了很好的发行环境,因为对未来价格的分歧越多,就越容易找到工具对风险进行对冲,而单边看涨或下跌的市场由于很难找到对冲工具,反而不利于发行理财产品,这也是今年以来出现各种不同收益设计的理财产品的原因之一。再加上今年货币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行,股票市场走势低迷,使得不少银行开始为理财资金寻求其他的投资对象,这也是今年以来黄金类理财产品发行量增加的原因。”

  从银行发行的黄金类理财产品的收益设计条件来看,2011年发行的产品除了有不少设计成区间型,还有一些产品设计成看涨型。今年年初以来,由于金价走势低迷,部分银行开始发行一些看跌型的黄金类理财产品。但是,更多的产品仍然是设计成区间型以及看涨型,因此看跌理财产品并没有形成一种主流,而仅仅是反映了市场对金价未来走势的分歧。

  面对市场上涌现的黄金类理财产品,投资者必须自己判断未来国际金价走势,软性“门槛”较高。“不论是看跌还是看涨的黄金类理财产品都反映了市场和机构对未来金价的预期,投资者在购买的时候仍然要结合自己的判断来决定是否购买,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对于时点的判断。假如投资者预计金价在未来数个月内下跌是大概率事件,由于一款看跌型的黄金类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可能是3个月、2个月或者更短,倘若投资者无法准确判断在这一时间段内金价下跌并触发其设定的取得高收益的条件,那么投资者仍然无法获得满意的投资回报。对于看涨型或区间型的产品同样存在这种情况。因此从这个层面上来讲,黄金类理财产品的投资仍然需要投资者对市场有一定的研究。”叶林峰提醒投资者。

【编辑:曹文萱】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