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币国际化:稳中求进向纵深发展

2012年05月22日 10:01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无论在深度还是广度上都“动作不断”。有专家表示,当前人民币国际化已取得不少阶段性成绩,应继续把握节奏、稳步推进,在积极推动人民币“走出去”的同时,我国金融体系和金融市场也要进一步练好内功,为人民币走向国际提供更好的条件和环境。

  据报道,今年4月英国有关方面明确表示,伦敦正在向着建立人民币离岸交易的“西方中心”迈进,这一消息释放出人民币国际化程度逐渐加深的信号。就在传来此消息的当日,英国汇丰银行在伦敦发行了第一只人民币债券,总规模预计为10亿元人民币,被认为是“人民币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人民币国际化“一步一个脚印”,正在稳步推进。2011年8月,央行公告宣布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从部分地区扩大至全国。数据也显示,2011年,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2.08万亿元,同比增长3.1倍。今年初,人民银行、财政部等几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企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出具有进出口经营资格的企业可按照规定开展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此举标志着人民币结算业务在贸易层面上基本贯通了全程。

  与此同时,央行还继续积极开展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货币合作,合作包括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和双边本币结算协议等。继2008年12月到2010年底,央行先后与韩国央行、香港金融管理局、马来西亚央行、印度尼西亚央行、白俄罗斯央行、阿根廷央行、冰岛央行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等签订了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后,去年4月18日,央行与新西兰储备银行在北京签署了金额为25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去年底,央行又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续签货币互换协议。有统计显示,2008年以来央行先后与17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实现了人民币对泰铢银行间市场的区域交易、对韩元等五种非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的银行柜台直接挂牌交易。

  人民币也被更多国家纳入其储备货币篮子。马来西亚、韩国、尼日利亚、俄罗斯等国计划或者已经将人民币作为其外汇储备的一部分。不久前,日本方面也表示,将最多购入65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债。有分析认为,这是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的一次突破,日本此举标志着首次有发达国家承认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价值和地位。

  人民币国际化在资本项目下也稳步推进。2011年12月16日,管理层发布关于实施《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机制开始了“破冰之旅”,起步金额为200亿元,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和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也已启动。今年4月3日,证监会宣布RQFII投资额度新增500亿元人民币,“扩容”之举也是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又一力措。

  而汇率弹性的增强,也大大拓展了人民币走向国际舞台的空间。自2012年4月16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5‰扩大至1%,这是自2007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单日波动幅度的再度扩大,此举标志着人民币汇率朝市场化方向又迈进了一步,有利于提高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

  除了继续推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审慎推进资本项目开放,业内对推动人民币离岸交易市场的发展和国内金融市场的完善建设也呼声颇高。就在英国表明伦敦正向建立人民币离岸交易的“西方中心”努力迈进时,香港作为服务全球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已经取得了喜人的建设成绩,人民币目前在香港已经成为继港币和美元之后的第三大货币。

  据报道,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不久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香港目前是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截至今年3月底,香港银行的人民币存款和存款凭证已达6724亿元。香港金融管理局5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香港人民币贷款额总计人民币420亿元,较去年12月底大幅增加36%。香港银行业第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大幅增加,意味着银行业务范围拓展至新兴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努力开始取得成果。

  近期又传出东亚中国第二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消息。法兴中国也在香港发行了5亿元的“点心债”。数据显示,香港2012年前四个月人民币债券发行量为367亿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仅为190亿元。外资银行对在香港发债表现出了较大的热情。

  香港对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多点化发展持开放态度,愿与东京、伦敦等海外金融中心共同推动和做大人民币离岸市场,搭建“全面的一站式平台”。陈德霖表示,香港对拓展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态度是“开放的”,将来离岸人民币市场应该是“复数”,而不是“单数”,现阶段香港在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上享有贸易、投资、地理、政策等优势,但市场成熟后会出现大大小小的“中心”,伦敦、纽约、东京、新加坡都有可能浮现出来,香港与其他市场完全可以合作共赢、互惠互利。

  专家表示,离岸人民币市场刚起步,要以动态观点看待它的发展,比如,两年前,超过4000万元人民币一单的买卖银行就不好报价了,而现在可以做到2亿元人民币一单,市场的开放是一步步的,需要风险可控、循序渐进。

  “当前及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机遇期。继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也是配合其他金融改革走向深入的客观需求。”来自工行的分析人士表示。

  事实上,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已逐渐由贸易结算渗透至资本项目。而回顾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历程,其实这一路走来一直并不轻松,伴其前行的还有各项改革。有专家表示,利率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人民币国际化与资本账户开放是循序渐进、协调配合、相互促进的关系。未来各项改革协调推进的态势已经形成,将在实践中获得检验,未来这一发展路径或还将继续。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有专家称,人民币国际化就是通过贸易、直接投资和金融投资三座桥梁,把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市场连接起来。目前,人民币贸易结算的安排基本已全面开放,这座桥梁目前是最宽的;直接投资的桥梁也已成型;人民币金融投资的桥梁正在逐步建成。未来,资本账户稳步开放,拓宽人民币流入、流出渠道,将进一步提高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及国际投资中的地位,也将进一步促进香港离岸市场建设,加快离岸市场人民币金融工具创新。可以预想,随着人民币国际计价、国际支付以及国际投资等职能逐步实现,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得到实质性突破。记者 牛娟娟

【编辑:曹文萱】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