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盟各方挽留希腊 同时着手制定退欧应急方案

2012年05月25日 09:29 来源:中国证劵报 参与互动(0)

  [导读]欧盟在此次峰会上再次重申不希望希腊退出欧元区。不过,欧盟方面并未拿出任何具体方案来解决希腊危机、扭转市场信心,欧元区正为希腊退出制定应急预案的消息却不胫而走。

  欧盟非正式峰会于布鲁塞尔当地时间24日结束,欧盟在此次峰会上再次重申不希望希腊退出欧元区。不过,欧盟方面并未拿出任何具体方案来解决希腊危机、扭转市场信心,欧元区正为希腊退出制定应急预案的消息却不胫而走。

  分析人士认为,至少在希腊议会重新选举前,该国退出欧元区的几率不大。但长期来看,希腊“退欧”仍有很大不确定性。花旗集团最新研究报告预计,希腊可能会在2013年1月1日脱离欧元区。由于市场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担忧未能得到有效缓解,23日欧元对美元汇率创22个月来新低,截至北京时间24日18时30分,欧元对美元汇率下跌0.2%至1.2568。

  各方尽力挽留希腊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以及欧元集团主席容克24日均表示,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是此次欧盟非正式峰会与会代表的普遍意愿,但前提是希腊能兑现巩固财政和结构改革的承诺。

  巴罗佐承诺:“只要希腊坚持履行国际援助协议所规定的财政紧缩和结构性改革条款,欧盟委员会将为其提供一切必要的金融支持,竭尽所能避免其退出欧元区。”他强调,全面履行第二轮援助希腊计划是希腊经济重回增长、实现就业市场复苏的最佳途径。

  范龙佩称:“我们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同时履行承诺。”他表示,期待6月希腊议会重新选举后产生的希腊新政府能继续实施结构性改革,包括恢复债务可持续性、促进私人投资和加强制度建设等。

  法国新任总统奥朗德也表达了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的态度。

  美国财经网站Busineesinsider认为,6月17日的希腊议会选举本质上是希腊民众针对是否留在欧元区进行公投。假如选出的希腊新政府能够继续履行援助协议,短期内该国将得以继续维持欧元区成员国身份。

  德国法兰克福财经管理大学经济学教授霍斯特勒歇尔表示,希腊留在欧元区符合各方利益。假如希腊退出欧元区,希腊政府和银行将会破产。希腊重启本国旧货币德拉马克后,重新流通的德拉马克将大幅贬值,银行存款将遭受巨大损失,从而导致希腊国内出现混乱局面。而持有希腊国债的银行、私人债权人以及欧洲央行也会遭受重大损失。此外,希腊退出欧元区还有可能诱发多米诺效应,假如形势朝极端方向发展,“欧元将很难再维持下去”,“在我看来,各方应该努力让希腊留在欧元区”。

  着手制定应急方案

  不过在欧盟非正式峰会召开前,有外媒报道称,由欧元区各成员国副财长组成的“欧元区工作小组”已召开会议,一致建议各国应为希腊退出欧元区制订应急预案。比利时副首相兼财政大臣范纳克尔24日表示,欧元区国家的确正在为希腊退出欧元区制作预案。范纳克尔称:“我们必须坚持努力避免希腊退出欧元区,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在为最坏的结果做准备。”

  另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欧洲央行也已成立工作小组,正加快评估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成本,并着手制定应急方案。

  德国央行23日发布月度报告称,希腊形势“极其令人担忧”,该国很可能因拒绝执行援助协议条款而被“掐断”救助资金,从而发生违约且被迫退出欧元区。

  希腊政府此前曾多次表示,假如没有外部援助,希腊政府资金将在两个月内耗尽。届时希腊将发生无序违约,并被迫退出欧元区。

  据道琼斯通讯社24日报道,花旗经济学家团队发布最新研究报告预计,希腊可能在2013年1月1日正式脱离欧元区。希腊“退欧”后,该国货币将立即贬值60%,并在未来五年内进一步贬值50%至60%。其次,希腊所有外债的利息偿付将被搁置。花旗预计,在2013年,希腊债务占GDP比例将飙升至约400%。该国将在2015年进行“终极债务重组”,目标是将债务比率降低至欧盟平均水平60%,这将导致大规模债务减记,可能覆盖该国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债权人持有的全部债务。第三,希腊GDP将在“退欧”当年下降10%,并有望于2015至2016年小幅反弹4%至5%。此外,更值得警惕的是,希腊退欧产生的传导效应将难以避免。实际上,这一情况目前已经发生。花旗预计,这将引发欧央行大范围的政策反应:该行可能于2013年第三季度降息至0.5%,重新启动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并对葡萄牙和爱尔兰实施第二轮救助计划。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23日指出,希腊退出欧元区在某种意义上可能是解决该国债务危机的一个最简单的方案,但却是最危险和最不可预知的方案。

  美国彼得森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科克加德认为,从长期来看,希腊退出“可能让欧元区更强大”。为了保护欧元区,剩余成员国将被迫迅速朝向经济与财政一体化的方向努力,而这种一体化是欧元长期存活所必要的。

  欧盟峰会成效寥寥

  此次欧盟非正式峰会是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盟举行的第18次峰会,但除继续纠结于希腊会否退出欧元区外,峰会针对刺激经济增长与发行欧元债券等其他议题仍未取得任何实质性成果。

  此前,奥朗德力推欧元债券,但容克24日表示,欧盟非正式峰会未能就此达成一致,短期内不会发行欧元债券。德国总理默克尔坚决反对欧元债券,认为这一提议不会对促进增长有什么作用。荷兰、瑞典、芬兰也对欧元债券持反对意见。不过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奥尼尔23日表示,长期来看,欧元债券必将出现。“假如欧洲货币联盟还能存在5年的话,那么欧元债券就将成为这个系统的一部分。”

  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欧盟领导人仅提出了框架性提议。范龙佩24日公布了欧盟针对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方案,包括调动欧盟的法律法规以全力支持增长、通过投资来为经济提供动力以及促进就业。具体措施包括加快推进重要的立法建议、健全欧盟专利制度、增加欧洲投资银行的借贷能力、加强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扶持力度、发行旨在为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的“项目债券”等。不过,上述框架性提议若要成为欧盟各成员国法律和经济政策仍尚需时日。

  此外,欧洲议会23日通过决议,支持欧盟建立一种共同税收体系,即开征金融交易税。决议要求欧盟委员会进一步完善征收金融交易税的有关建议,鼓励纳税防止逃税行为。去年9月,欧盟委员会提议开征金融交易税。巴罗佐曾表示,该税种将为欧盟每年带来至少550亿欧元收入,但欧盟内部在此问题上一直存在分歧。(本报记者 陈听雨)

【编辑:曹文萱】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