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希腊危机利好美国? 美元资产受热捧

2012年05月30日 09:3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希腊退出欧元区会对美国带来何种冲击?美国的决策者们似乎并不太担心。美联储的一位官员周一表示,美国已为应对不断升级的欧债危机做好充分准备,在某种程度上说,欧洲的动荡甚至可能对美国经济有利。同日,美国前财长萨默斯也表示,如果希腊退出未造成大的“传染”,这一潜在风险事件的后果将是“可控”的。而随着欧元区危机的升级,近期国际市场上美元资产持续受追捧。

  美联储已做好各种准备

  近期希腊政治局势骤变,威胁到其在欧元区的继续存在。而一旦希腊真的退出欧元区,可能带来未可知的严重后果,不少国际机构都开始评估希腊万一退出可能带来的后果,而有关主权国家为希腊退出做准备的传闻也不绝于耳。

  高盛和渣打本周都发布专题报告,探讨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和潜在后果。高盛的报告称,目前来看希腊退出欧元区并非可能性最大的结果,但如果希腊决定退出欧元区并自行发行货币,后果可能非常严重。渣打则认为,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并导致整个欧元区衰退加剧,而如果还有其他成员国退出,2008年至2009年的经济大衰退可能重演。

  在国家层面,近期也不时有消息称,欧洲一些国家正在积极为希腊退出做准备。甚至在欧洲之外,很多国家也在密切关注欧元区局势的发展。

  美联储费城分区银行总裁普罗瑟周一表示,美联储已为应对欧洲不断升级的债务危机的任何后果做好了充分准备,美国民众根本不需要惊慌失措。

  今年并不握有利率决策投票权的普洛斯甚至表示,如果从压低美国利率以及能源价格的角度而言,短期内欧洲的不确定性甚至可能对美国经济是件好事。

  根据普罗瑟的观点,欧洲危机有助于压低美国的借贷成本,并导致汽油价格下跌,这方面的积极影响在短期内将盖过股市市值缩水给美国经济造成的拖累。

  普罗瑟表示,美国面临的主要威胁是欧洲的问题通过银行业渗透到美国。不过鉴于美国金融机构已削减了在欧洲的风险敞口,他并不太过担心上述问题。

  希腊退出后果“可控”

  按照普罗瑟的说法,美联储目前拥有应对欧洲危机蔓延的充足工具,包括现有的与欧洲央行之间的美元融资工具,通过美联储贴现窗口提供的长期贷款以及定期资金招标机制(TAF)等政策工具。他表示,美联储拥有在必要时可以任其使用的工具。

  在希腊退出的问题上,普罗瑟相对乐观的看法也得到了其他美国官员的呼应。美国前财长萨默斯周二表示,在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情况下,如果传染的范围有限,那么对全球的冲击是“可控”的。

  萨默斯当天在新加坡表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难以排除,要重塑外界对希腊将是欧元区永久成员的信心,或许是不可能的。不过,萨默斯总体上仍相对乐观。“如果没有大规模扩散,那么希腊退出欧元区对全球的冲击将是可控的。”萨默斯说,“但很显然,扩散风险是必然存在的。”

  令美国的决策者们乐观的一个原因,可能是近期国际投资人对美元的追捧,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欧洲的危机。

  普罗瑟周一就表示,与流动性枯竭相比,现在国际市场更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投资者对避险资产的追逐,将给美国带来大量流动性。普罗瑟说,对希腊问题的担忧,可能促使全球更多投资资金进驻美国,进而提振美国的流动性,压低资金成本。

  美元资产供不应求

  从去年7月27日创下的前低点算起,美元对16种主要贸易伙伴货币已全面上涨。美元指数自那时起累计上涨12%,比美联储2008年年底开始启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时还要高。自那时起,美联储已向金融体系注入2.3万亿美元资金。

  上周,美元对欧元上涨逾2%,欧元对美元一度跌破1.25,是2010年7月以来的最低点。美元对日元上涨0.8%。美元指数上涨1.37%,为连续第四周上涨。

  美元升值,主要功劳在于欧元。过去六个月,欧元对彭博追踪的九种主要货币构成的货币篮子贬值近5%,受主权债危机拖累,从西班牙到意大利的信用评级都遭到调降。

  分析人士认为,美元在量化宽松的背景下依然如此受欢迎,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当前全球可供投资的优质资产大幅缩水。目前全球只有五大经济体的债券信用违约掉期合约低于100个基点,其中就包括美国。这说明,外界认定这些债券几乎没有太大风险。据彭博的数据,一年前,十大工业国家中还有八个国家符合这一门槛。

  摩根士丹利欧洲外汇策略部门负责人伊恩表示,高质量资产池变得越来越小,不只在欧元区,其他地方也是如此。他表示,随着欧洲的核心缩小,可用作储备的资产越来越少,欧元区的吸引力也在下降。管理着2570亿美元的标准人寿投资外汇主管凯恩表示,在当前不确定很高的时期,市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对美元的阶段性买盘。(据上海证券报 朱周良)

【编辑:孟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