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流动性持续改善 金融市场运行效率提升

2012年05月30日 09:4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5月29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开展了500亿元28天期限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继续持平于2.8%。这样,由于本周到期资金量只有230亿元,意味着在此次操作后,央行本周已经提前实现了净回笼资金,这也是自5月18日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的连续第三周净回笼资金。

  尽管如此,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依然呈现出宽裕的态势。当天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较上日下跌0.75个基点至1.9042%的低位;7天期限利率较上日上升7.75个基点至2.5733%,14天期利率小幅回落6个基点至2.65%。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5月份以来的市场利率走势看,目前银行体系内流动性依然宽松,4月份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的状况已经得以彻底改善。而从央行目前的政策动向看,央行维持资金面宽松的意图比较明显,为经济稳定增长提供了宽松的资金面环境。

  受4月份外汇占款和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大幅减少影响,4月份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持续偏紧,市场资金价格上升。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2012年4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报告显示,4月份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量较上月有所减少,10年期以上债券发行比重有所上升;同业拆借量和回购量均有所减少,货币市场利率水平整体上升;现券交易活跃,银行间债券指数和交易所国债指数均略微上升。4月份,上证指数大幅上涨,但成交量略有减少。

  “4月份货币市场利率水平整体上升,主要是由于当月外汇占款大幅减少和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减少导致流动性有所偏紧。”中国农业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处负责人李刚博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但总体看,前4个月我国金融市场交易量、融资量均实现平稳增长,金融市场交易活跃,表明金融市场的运行效率正在稳步提升。”

  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银行间债券市场累计发行债券1.98万亿元,同比减少22.4%。其中,4月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债券5309.7亿元,较3 月份减少27.5%。截至4月底,我国债券市场债券托管量为22.8万亿元。数据还显示,4月份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3.25%,较3月份上升67个基点;4月28日,7天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3.83%,较3月末上升30个基点;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3.29%,较3月份上升63个基点;4月28日,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3.78%,较3月末上升33个基点。

  很显然,相较于4月28日的7天回购利率,目前该期限品种利率已经出现了超过120多个基点的跌幅,且处于年内较低的水平位置,显示出目前银行体系内的流动性已经极度充裕。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看,受多方面因素影响,5月份新增外汇占款仍不容乐观,但对政策面预调微调的预期,也使得市场对未来资金面宽松表示乐观。

  国海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员高勇标认为,在4月份市场流动性偏紧的背景下,央行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灵活运用公开市场正、逆回购交替操作,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目前市场资金面重现宽裕,市场资金价格大幅下行后始终维持在年内低位水平,尤其是央行近期公开市场通过加大短期正回购操作力度,调配降准释放的资金合理平滑到三季度,在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的同时,也体现出央行根据国内经济“稳增长、调结构和控物价”的客观需要而适时适度作出的政策预调和微调。高勇标认为,在中央再度强调“稳增长”后,货币政策将有望进一步加大预调微调力度,以补充市场流动性、刺激总需求扩张。温家宝总理在六省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提出,要在坚持稳健货币政策基本取向不变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更加注重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

  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主要为对冲外汇占款而生的央行票据正逐步淡出,日益发达的债券市场为央行进行回购操作提供了有利条件。李刚也表示,尽管4月份债券融资有所减少,但长期债券的发行量比重上升,从目前掌握的信息看,在流动性持续改善的大趋势下,5月份债券交易量和发行量都将有所上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就表示,为能够使财政刺激获得足够配套资金的支持,预计与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有关的政策将会出台。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发挥金融市场直接融资功能。他认为信用债的发行速度会加快。

  实践表明,我国金融市场快速发展,金融市场运行效率稳步提升,金融市场有效发挥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功能。这其中,债券市场不仅为央行货币政策实施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同时也已经成为市场主体投融资、流动性管理和风险管理的重要场所。据统计,前4个月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成交20.3万亿元,同比增加11.3%,同业拆借市场交易量累计为14.3万亿元,同比增加66.4%;债券质押式回购成交40.5万亿元,同比增加38%。年初以来证监会推出的一系列制度性变革,围绕市场正本清源的同时,也推动股市4月份出现了一波大涨行情,当月,上证综指月末收于2396.32点,较3月末上涨133.5点。而即将面世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则意味着金融市场在此轮稳增长中将继续扮演重要角色。

  专家表示,尽管整体而言我国金融市场的宽度和厚度在不断增加,市场建设也在向透明高效、结构合理、机制健全、功能完善和运行安全等目标不断迈进,但金融创新的不足仍难以满足国内投资者多层次的投资与避险需求,也降低了社会闲散资金转换为投资的效率。“应该立足中国的实际情况,继续积极推动金融市场产品创新和交易工具的创新,推动发展各类固定收益类和场外衍生品,丰富金融市场套期保值和避险工具,提高金融市场效率和稳健性。同时发挥金融市场引导民间资本健康发展的作用。”李刚说。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第三十七届国际证监会组织年会上演讲时也提出,要进一步推动国内金融市场的改革创新,抓紧推出国债期货、商品期权和利率互换产品,帮助市场发现价格、规避风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他还强调,要进一步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记者 高国华

【编辑:曹文萱】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