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盟峰会取得三大成果 ESM能直接向银行注资

2012年07月02日 07:47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ESM将可直接向银行注资、购买重债国国债、推出12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在原本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此次欧盟峰会取得了三大成果,这些措施能否最终落到实处?解决欧债危机的难题是否由此峰回路转?

  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6月29日在比利时结束。虽然会前并不被看好,但此次峰会最终却取得了出人意料的三大成果:欧洲稳定机制(ESM)将可直接向银行注资;稳定机制可通过购买重债国国债来压低其融资成本;推出1200亿欧元(约合1520亿美元)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

  受利好消息提振,截至北京时间6月30日零时20分,道琼斯指数涨1.71%,纳斯达克涨2.34%,标普指数涨1.88%。德国DAX指数涨4.33%;法国CAC40指数涨4.75%;意大利股市涨6.59%;西班牙股市涨5.66%。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数位专家均表示,此次欧盟峰会成果超出市场预期,可以说是一种突破,为眼下欧债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ESM的华丽转身

  ESM能直接向银行注资可以说是此次峰会的第一个重大突破。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问题专家刘明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项举措有两个好处,一是直接缓解银行业的压力;二是减轻政府压力。”他举例指出,在救助西班牙时有争议,救助基金给了银行业后,钱还是分在了政府的账上,政府作担保,政府的债务比例会上升,这就增加了政府的主权债务风险。现在直接注资银行,政府的压力就会减轻。

  首创证券研发部副总经理王剑辉形象地指出,欧洲问题就像连续剧一样,从2009年到现在已经演到了第三季,每季都有不同的内容,但性质一样,都是政府的高负债率导致的一系列问题。希腊的这一季已经结束了,今年的另一个重头戏就是西班牙。

  现在各国吸取教训,打破过去的思维方式,ESM的华丽转身对西班牙问题的解决有很重要的作用。王剑辉认为,虽然这种“转身”不能解决存在的本质问题,但至少可以遏制情况的恶化。直接注资给银行,效率肯定会提高。

  受利好消息影响,欧盟峰会结束当天,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前一天的6.836%降至6.242%。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姚铃指出,通过ESM直接向银行注资,表明欧盟应对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机制终于走上了正确的轨道。

  过去两年,欧元区进行的银行压力测试并没有为解决欧洲银行业的坏账问题开出有价值的“药方”,欧洲银行业资产负债表的调整迄今进展缓慢。姚铃表示,由ESM直接向问题银行注资,类似于2008年美国政府为解决雷曼兄弟倒闭所引发的银行业危机而采取的注资行动,将有利于斩断银行业危机和主权信用危机之间的传导效应。

  购买重债国国债受肯定

  对于稳定机制可通过购买重债国国债来压低其融资成本这项峰会成果,业内专家持肯定态度。

  刘明礼直言,稳定机制购买国债,以前是不允许的。ESM以前是通过银行买国债,但存在一系列问题,一是银行主管下效率低;二是银行拿了这笔钱后,不一定会买重债国的债券。因为风险太大,将来一旦债权国减记,会增加银行的风险,现在则把风险算在了ESM的账上。

  王剑辉则称:“不仅是对债务国的支持,其实更是特殊的优惠,或者说是一种有针对性的量化宽松政策。”买重债国国债的信号作用更强烈。

  欧盟此举针对的是债务国资产,象征作用更大。王剑辉表示,这不仅增加了市场的流动性,同时也提升了市场信心,可以说是救助性的量化宽松。

  姚铃也表示,此次允许ESM从一级市场购买重债国国债,应该说是实质性的进步,有利于帮助重债国降低融资成本、缓解危机,同时也避免了欧洲央行直接购买重债国债券的合法性问题。

  1200亿欧元:象征意义更大

  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在闭幕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欧盟27国领导人正式通过了“增长与就业契约”,以作为此前已经通过的旨在加强财政纪律的“财政契约”的补充。据他介绍,该“契约”的核心内容是价值1200亿欧元(约合1520亿美元)的一揽子刺激经济增长计划。

  对此,刘明礼指出,1200亿欧元具有明显的象征意义,至少各国取得了共识。

  王剑辉持有类似观点,“这是释放出一种信号,在应对危机的立场上,欧盟各国相对团结了”。

  据了解,1200亿欧元的促进经济增长一揽子计划,主要为重债成员国刺激经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以及年轻人就业,加强能源、交通与宽带等基础设施建设。其中的资金有一半来自欧洲投资银行。欧盟领导人已同意为欧洲投资银行增加资本金100亿欧元,通过杠杆效应将其放贷能力增加600亿欧元。这部分资金将投向欧盟所有成员国,特别是那些陷入困境的成员国,以帮助这些成员国通过增长步出危机。

  尽管本轮峰会取得了多项积极成果,但是业内人士对峰会提出的计划措施最终能否得到有效落实仍持怀疑态度。

  姚铃指出,通过上述积极措施是一回事,这些措施力度是否足够以及能否得到全面落实是另一回事。毕竟牵涉到欧盟各成员国的切身利益,德国等北方富裕国家本身也面临国内民意反对等政治压力,所以相关措施能否为已持续两年多的欧债危机带来转机,还需拭目以待。

  刘明礼则认为,“现在都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根本性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比如市场之前期待财政联盟的问题这次没有进展,而且银行联盟的进展也非常有限。此外,问题国家的竞争力问题没有解决。目前对股市、债市的积极影响还是短期的,长期来看,欧债危机的基本面还没有解决。

【编辑:王珊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