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资产托管:银行中间业务竞争的新焦点

2012年07月02日 09:1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资产托管业务是近年来国内商业银行重点发展的中间业务,这项业务可观的托管费和销售手续费吸引着银行争先分吃市场的这块蛋糕。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公布的《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发展报告(2011)》显示,截至2011年末,中资托管银行的托管资产总规模达到14.15万亿元。而在2009年初,这一数字还只有3.75万亿元。这意味着,在2009年至2011年的三年间,银行业的托管资产总规模增量超过10万亿元,整体增幅达到277%,总规模翻了近两番。

  托管业务开疆扩土战略性地位凸显

  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国内银行业面临转型压力,资本快速消耗,利润严重依赖于存贷利差收入,业务增长模式单一且不具有可持续性,客观上要求商业银行实现战略转型,业务增长模式由从资本依赖型逐步向低资本消耗型转变,银行利润由过度依赖存贷利差向中间业务收入倾斜。

  资产托管业务作为商业银行一项战略性业务,具有不占用经济资本、收入稳定、低成本、资金沉淀稳定、业务协同效应显著等优势,使得资产托管业务将成为银行业战略转型必然之选。积极扩大国内商业银行各项托管业务规模,努力提高市场份额,争取较大的托管业务发展空间,就成为银行业的当务之急。

  近年来,各家银行加快了托管业务的发展速度。截至2011年末,国内18家获得托管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共实现托管费收入168亿元。其中,中国工商银行托管资产余额达到3.5万亿元,市场占比近四分之一。由于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托管行最早获得托管人资格,托管规模总量长期居于市场主导地位。截至2011年末,五大国有托管行的市场占比合计为77.32%。

  同时,银行资产托管领域不断扩大。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非基金类托管资产规模占比超过三成,这一变化表明银行已经形成了包括证券公司受托投资托管、信托资产托管、保险资金托管、产业投资基金托管、社保基金托管、企业年金托管、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托管、住房公积金托管等八项产品在内的系列托管产品体系。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资产托管业务可以带来低成本存款和高资质客户,而且它的发展基本不占用银行资本,有利于提高银行的股本回报率和市场价值,目前资产托管业务已成为银行业一项重要的中间业务收入来源。虽然该业务带来的直接收益不算很高,但由于它与资本市场紧密连接、可以与其他金融产品形成完整的服务体系,所以具有比较重要的战略意义。

  服务多元化托管银行各领风骚

  作为极具增长潜力的新型中间业务,托管业务受到了各家托管银行的高度重视。目前,中国参与托管行业的机构也越来越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而品牌公信力、特色服务、合理定价等因素将成为各个银行竞争的筹码。

  中国工商银行通过大力创新托管产品、升级业务系统和积极拓展服务领域,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发挥传统业务优势的同时,积极开拓分行业务和新兴业务,在证券投资基金、企业年金、QDII资产、基金公司专户理财等托管领域继续保持同业领先。

  中国银行依托传统的国际业务及与全球托管银行的良好合作的优势,努力为境内外客户的全球投资提供优秀的托管服务,2011年首推跨境托管服务,自主研发了全球托管系统(GCS),该系统采用国际先进的资产托管理念和信息技术,具有各项核心托管服务功能,以满足客户全球投资的增值服务需求,标志着国内银行已具备自主提供跨境托管服务的能力。

  中小托管银行则以特色取胜。中国光大银行立足“突出创新、服务大局”的战略定位,力求做大规模、增强效益、提升品牌、防范风险,走出具有光大特色的托管业务发展之路。广发银行提出要在实现托管业务品种全面发展基础上,通过持续的差异化发展,在特定领域建立托管业务的竞争优势,将托管资产规模做大做强。深圳发展银行打造了“私募管家”托管品牌,以“抚去繁杂、专注价值”为核心服务理念,通过建立完善的托管标准流程,力求为投资人实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市场潜力巨大风险防范需重视

  专家认为,未来随着金融创新的加速、直接融资比例进一步提高以及托管机制社会认同度的不断提升,会有更多新的领域引入账户监管、资金保管等托管服务,因此,银行的资产托管业务还将有着极大的市场潜力。

  风险也无处不在。近日,中诚信托30亿元矿产信托面临的兑付风险,引发了业界的反思。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6家信托公司33款房地产信托提前清盘。而早在三年前基金打新的热情高涨之时,招商银行资产托管部就向各资产管理人下发过一份《关于场内头寸管理的风险提示函》,提请各管理人注意加强新股发行期间场内头寸的管理,避免出现场内头寸透支的情况。这些问题的出现无疑让托管银行承受着一定的信誉风险。因此,在托管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托管银行应提高内部对投资监督业务的重视程度,应提高投资监督的风险管控能力,更好的控制投资监督操作风险,切实有效的履行监督职责,严格防范管理人的违规投资行为,确保托管资产安全。

  另外,托管业务的同质化导致同业间竞争加剧,风险加大,特别是价格竞争直接导致了成本增加、利润的减少、服务质量的下降、并有损整个行业的形象和利益。有专家表示,托管业务要在依法、合规、安全、稳健的基础上快速发展,业务发展要和运营模式相匹配;同时,应提高全员风险管理意识,进行自觉、合规操作,从而保证风险控制的要求在各重要环节均得到有效执行。

  在风险管控方面托管银行也做了不少尝试。比如,中国银行注意将国际先进的风险管理理念和方法运用到托管业务实践中去,强调内部控制和直通式处理,实行风险窗口前移,并率先在同业中聘请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定期对托管业务内部控制和托管系统可靠性进行专项评审,充分保证托管业务的安全、稳健运作。程瑞华

【编辑:曹文萱】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