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某银行储蓄所主任挪700万炒股 血本无归

2012年07月20日 08:28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挪用公款706余万元,潜逃13年被抓归案,一审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6年。

  “如果不是因为自己炒股,我会有个很好的前途和幸福的家庭。现在家庭被我搞的四分五裂,儿子不认我,爱人又被牵连。公款炒股,亏掉的何止是金钱,还有我的青春、我的家庭!”

  红网衡阳7月19日讯(通讯员 李建辉)2012年7月10日,由湖南衡阳市石鼓区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并提起公诉的全国B级通辑犯、衡阳市某国有银行下属某储蓄所原主任彭建设挪用公款706余万元被一审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新上任的储蓄所主任“一门心思抓股票”

  1990年夏,经过多年在工作岗位上的打拼,时年32岁的彭建设因业绩突出被提拔担任衡阳市某国有银行下属某储蓄所主任。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然而,在当时全民炒股的社会大浪潮下,这位意气风发的主任并没有将心思花在如何抓好单位业绩上,而是怀揣着美滋滋的金钱梦全心全意扑在了股票上。

  由于长期从事金融工作的经验,彭建设自认为具有较高的职业敏锐感和经济分析能力,尤其是初涉股海就获利不少,更助长了其购买股票的兴趣。当时虽然投入不多,但买什么赚什么,彭建设洋洋自得起来。他梦想着能在股市里一夜暴富,摇身步入上流社会。贪念作祟,彭建设一鼓作气将家里多年的积蓄全部投进股市。然而,熊市出现,上证指数一路狂泄,追涨杀跌,彭建设投入的资金天天在缩水,短短几个月,投进去的全部家当血本无归。

  在股市败下阵来的彭建设,焦急如焚,害怕家人责怪。又不甘心认输,就此罢休。他琢磨着:“怎样才能将亏损的钱赚回来?”

  欲壑难填,股市泥潭越陷越深

  彭建设无意中发现自己这个储蓄所主任的身份,可以随时、任意从储蓄所里提走现金。既然每天经手这么多钱,为什么不先“借用”一些投到股市,到时赚了钱后再把钱还回来。

  1997年4月,他陆续从其管理的储蓄所一单位账户取款13余万元投入股市。由于股市的不景气,彭建设投入股市的13余万元,很快又亏损掉了。在快速暴富美梦一次次破灭后,彭建设已经完全丧失理智。为了能尽快将亏损的钱赚回来,彭建设开始到处以储蓄所名义揽储。

  1997年4月至11月期间,他从衡阳市一金融单位高息揽储490万元。为了能挪用该笔款项,彭将该款的登账凭证抽出,致使该款未能入帐,然后彭建设利用其储蓄所主任可任意提取现金上交上级行的机会,将该款全部提走投入股市。此外,彭建设还利用“阴阳”单支付存款的手段,挪用公款200万元用于炒股。短短不到二年时间,彭建设利用职务之便,累计挪用公款706余万元投入股市,演绎了其贪婪敛财的末路疯狂。

  害怕东窗事发,艰辛潜逃十三年

  由于彭建设对股市的不善操作,投进股市的700余万元所剩无几,加之此时客户发现自己的存款出现问题,一再向彭建设追问存款下落。彭建设担心自己的事很快案发。

  1998年12月17日,彭建设在没跟家人任何交代的情况下畏罪潜逃。彭逃跑后,其单位向公安部门报了警,由于其涉案金额巨大,公安厅将其列为B级逃犯。潜逃后的彭建设一直隐姓埋名,为了躲避追捕他逃匿于广东省一偏僻小乡村里,由于出逃的仓促,彭建设身上几乎没带什么钱,为了生存以彭做过苦力、卖过小杂货。为了不让公安机关发现其下落,彭断绝了跟家人的一切联系,日常生活也避免与人接触。

  这种心惊胆颤、渡日如年的日子过了三年后,彭建设见没人对其身份有疑问,便从闭塞的小乡村来到相对繁荣的小镇做小餐馆生意,可每次听见警铃声,彭建设还是整夜整夜睡不觉,就这样又过了五年,彭建设渐渐地觉得自己的事情可能已经过去了,公安机关也不会再找自己了,于是,彭建设从小镇来到惠州市做起了洗车生意,并开始跟家人联系起来。2011年,全国开展了清网大行动,9月21日,潜逃13年之久的彭建设在衡阳市公、检二家干警的共同努力下在广东省惠州市将其抓获。

  妻离子散,世上没有后悔药

  彭建设逃跑后,其妻因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向单位提出停薪留职,外出打工,并向法院提出离婚。儿子因无人照看被交由彭建设的姐姐照顾,因无父母的关爱和管教,原本学习成绩优秀的孩子,沉迷于电脑,成绩迅速下滑。彭建设的姐姐因帮弟弟在本单位揽过储,被彭建设挪用去炒股,在单位和同事面前抬不起头。彭建设被捕后,其妻也因窝藏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因考虑其情节轻微,故对其予以撤案。

  彭建设在检察机关对其进行审讯时悔恨不已。他说:“如果不是因为自己炒股,我会有个很好的前途和幸福的家庭。现在家庭被我搞的四分五裂,儿子不认我,爱人又被牵连。公款炒股,亏掉的何止是金钱,还有我的青春、我的家庭!”世上什么都有,唯独没有后悔药。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11年9月30日,彭建设因涉嫌挪用公款罪被依法逮捕,并于2012年2月23日被衡阳市石鼓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经依法审理后,7月10日衡阳市石鼓区法院对其一审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编辑:孟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