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整产品结构 外资行瞄准“高端财富管理”

2012年07月20日 11: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普华永道本周最新发布的《外资银行在中国》年度调查报告显示,2011年间在华经营的181家外资银行的总利润翻倍,从2010年的77.8亿元增加至2011年的167.3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由于内地的高净值人士的数量呈指数式增长,导致一些外资银行重新审视及发展自己的零售和财富管理机会。业内人士表示,为了把握住财富管理市场的机会,外资银行在进一步明确市场定位的同时,也在对自身的产品进行积极的调整。

  继续看好财富管理机会

  根据普华永道发布的《外资银行在中国》年度调查报告,2011年间在华经营的181家外资银行的总利润翻倍,从2010年的77.8亿元增加至2011年的167.3亿元人民币。报告还显示,外资银行在中国利润增长的同时,其资产总额增长了24%,达到2.15万亿元人民币。另外,尽管存在诸如贷款上限及新分行审批速度相对缓慢等障碍,但是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外资银行都表现强劲。不但利润和资产总额呈上升趋势,而且其在主要市场的市场份额也颇高。例如在上海,外资银行2011年的市场份额为12%。

  普华永道表示,很多外资银行于2007年、2008年成立了中国的法人银行,不过,在中国的平台发挥作用需要经过一段时间,而经过4、5年的发展,外资银行从2011年开始进入投资回报期。根据报告,尽管中国的经济前景有所疲软,但是外资银行仍然预测,至2015年其年增长率将维持在20%或以上。

  报告同时指出,由于内地的高净值人士的数量呈指数式增长,导致一些外资银行重新审视及发展自己的零售和财富管理机会。当被问及“在未来3年内,零售银行业务中的哪些产品您认为其重要性将愈发提高?”这样的问题时,投资产品、抵押和私人银行三项位列前三甲,这与去年的调查结果是一样的。

  过半产品紧盯“高端”客户群

  外资银行自从中国市场的第一天开始,就将自己财富管理的重点定位在中高端人群尤其是高端人群上。根据普益财富的相关统计,从产品的投资起点来看,外资银行发行的面向中高端市场的理财产品数量超过其发行产品总量的一半。1月至5月间,外资银行发行的投资起点为10万元(含)以上的产品占比75.23%,较2011年增长5.49%。而国内的股份制银行该比例为51.14%,国有商业银行仅为46.02%。

  进一步细分来看,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发行的主力为投资起点为10万(含)到100万之间的产品,该类产品占比分别为37.94%和28.34%。而外资银行发行的主力则是投资起点为100万(含)到1000万之间的产品,产品占比达到49.23%,接近其产品总量的一半。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外资银行发行最多的还是投资起点为10万(含)到100万之间的产品,可见外资银行在2012年进一步将目标客户锁定为高端客户群体。

  加拿大皇家银行财富管理部主管乔治·刘易斯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近年来,亚洲地区净资产在6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持续快速增长,成为外资银行普遍看好亚洲财富管理市场的主要原因。日前,其宣布,将加快步伐在亚洲市场范围内寻找可兼并或可收购的资产,以扩展其在亚洲市场的财富管理业务。

  调整产品结构“正在进行时”

  尽管外资银行的客户群目标从来没有变过,但是,经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一波又一波理财产品巨亏的“理财门”,外资银行在其财富管理能力遭到一片质疑的声音中,已经开始对其产品类型以及投资结构作出调整以应对市场出现的各种变化。

  “尽管外资银行确实有一些结构性以及Q D II产品存在亏损的情况,但是在面临2008年金融危机这种全球性的系统性风险面前,包括中资银行在内的各家银行发行的Q D II或投资于海外市场的结构性产品同样无法摆脱亏损的命运。中资银行之所以没有外资银行受到市场关注,就在于中资银行在产品发行上采取了尽量回避该类产品的策略。”普益财富研究员魏可表示。从今年第1季度的数据来看,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的发行数量仅为36款,远远低于2011年同期的62款,更低于2010年同期的79款,这主要是由于往年有发行过该类产品的外资银行,普遍在今年大量减少该类产品的发行。

  与此同时,普益财富的季度统计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外资银行发行的挂钩汇率的理财产品增长迅速,在2011年第1季度和2011年第4季度达到两个高峰,这两个季度各发行了123款和231款该类产品,今年以来,整个外资银行的该类产品发行数量远远高于挂钩其他标的的产品数量“挂钩外汇的理财产品通常具有完善的控制风险措施以及相应的对冲工具,因此银行将其设计成保证收益型产品能够很好地保障客户本金并实现预期收益。”魏可指出。

  记者 张莫

【编辑:孟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