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女老板虚构进口铜交易套取现金放高利贷

2012年08月02日 09:49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5月14日晚,宁波联合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宁波联合集团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联合进出口公司)涉及一起信用证欺诈案。宁波联合进出口公司已收到宁波市中院签发的《受理案件通知书》。日前,这一案件已开庭。

  记者调查后发现,在这“有去无回”资金的背后,是一笔涉嫌虚构的电解铜进口交易,是一场涉及银行、企业、外贸代理公司的信用证欺诈纠纷。温州人陈小敏、交行香港分行站在被告席,建行宁波市分行则被列为第三人。

  温州女老板站上被告席

  陈小敏,温州瑞安市人,除担任浙江香溢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下称香溢公司)的法人代表及董事长外,还担任诺华有限公司(下称诺华公司)的董事。

  宁波联合5月14日发布的公告称,2012年2月20日,控股子公司宁波联合进出口公司与香溢公司签署了一份代理进口合同,香溢公司委托进出口公司代理进口一批电解铜,宁波联合进出口公司随即依香溢公司指定作为买方与被告诺华公司(作为卖方)签订电解铜《买卖合同》一份,货款总价为425万美元,约2600万人民币;支付方式为100%发票金额(美元)的不可撤销、远期90天信用证。

  随后,宁波联合进出口公司依据上述《买卖合同》并作为开证申请人向第三人建行宁波分行开立了编号为83008010059524、受益人为诺华公司、总额为425万美元的不可撤销跟单信用证。宁波联合称,在建行宁波分行收到交行香港分行寄出的、转交且要求确认付款的信用证项下单据,并向进出口公司发出《信用证单据通知书》,通知信用证项下的全套单证到单后,宁波联合进出口公司发现上述业务的提单和提单发货人皆虚假,且提单下无货物。

  宁波联合进出口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当时这笔电解铜的提货单到了,但对方没有钱来提取,随即公司进行查询发现,根本就没有这批货物。

  陈小敏法庭上称,因为没能及时补上抵押物,2月12日,她主动去公安局说明情况,并找到宁波联合进出口公司协商尽快补上有效的抵押物,2月13日,其被刑拘。“事发点在香港,她到宁波去协商时被抓的”。陈小敏的丈夫向记者表示。

  赚取差价模式近期增多

  7月25日,坐在宁波市看守所的远程法庭上,陈小敏承认香溢公司和诺华公司实际上是受其一人控制的关联公司。工商资料显示,香溢公司成立于1997年,注册资金只有500万元,注册地址瑞安市安阳街道烟草大楼,诺华公司则注册于中国香港,成立于2008年9月,“注册资金也不多。”有熟悉人士向记者表示。

  7月25日是法庭证据交换阶段,面对证据,陈时而回应“记不清晰”,时而简短地回答法官与律师的质询。

  对于交行香港分行,宁波联合认为,交行香港分行在事先明知且应当知晓存在信用证欺诈的情况下为上述信用证欺诈提供了便利,并非善意第三人。

  既然单据本来是虚假的,且无真实的贸易背景,交行香港分行当时为何寄出、转交且要求确认付款的信用证项下单据?

  在7月25日的法庭上,交行香港分行只是其代理律师出庭。

  其实,陈小敏手下的这家香溢公司信誉曾有过问题,2008年曾涉及买卖合同纠纷案,且至今被瑞安市人民法院通过该市企信办两次发布企业信用二级预警。

  据陈小敏交代,自己一共要进口2500吨电解铜,其中第一批500吨,开证金额425万美元。

  然而,在无担保的状况下,信用证仍然开出来了,且属不可撤销,陈小敏轻易拿到了现金。“合同上明确,要有抵押物与带款提货,如果到时没有付款就可以自行处理货物,银行在审核陈小敏提供的多次抵押物都没有达到抵押标准。”宁波联合进出口公司有关负责人解释称。

  但香溢这家注册资金仅500万元的公司却撬起了这笔大买卖?当中的迷局也许会随着案件的推进而揭开。

  “她主要是利用远期信用证套取资金再将资金投到民间借贷市场上,赚取差价。”熟知陈小敏操作路径的人士向记者表示。

  根据有关规定,信用证是银行有条件的付款承诺,“同为代付业务,与承兑汇票不同,只要单证相符,银行就必须付款。”宁波一商业银行高管向记者表示,“银行在审核中强调的是信用证书面形式上的认证;信用证凭单付款,只要单证相符,银行就无条件付款。”

  该银行高管表示,正是银行信用证交易方式中存在凭单付款,只处理单据而不涉及货物的弊端,这也使得一些不法商人借此进行作假或以假单据骗取货款,或以假信用证骗取货物或骗取到银行融资便利达到欺诈的目的。

  “去年以来,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到银行贷款受阻,为了资金周转,这种模式非常多。”有熟悉人士向记者称,“外向型企业比较多,进口货物,用得最多的就是远期信用证,在资金紧缺的大环境下,不时就有一些人从中凭借单据开证并套取资金,其实货物一直不动,严重的根本就没有货物”。

  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