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央行年会今在美召开 QE3依旧隐而不发?

2012年08月31日 09:41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8月29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全国经济形势调查的“褐皮书”,该调查报告显示,今年7月至8月初,美国经济继续处于增长轨道。同日,美国商务部修正了第二季度的增长数据,将美国第二季度增速上调0.2个百分点至1.7%。而8月31日,全球央行年会在美国杰克逊·霍尔举行,外界对美联储将释放出何种信息翘首以盼。

  美国经济略有放缓

  美联储这份最新的经济“体检表”与近来的经济指标指向基本吻合。7月份,美国商品零售终止了此前3个月的持续下滑,总体零售额增幅超过市场预期;但美国制造业连续第二个月收缩,当月18个制造业行业中,仅有7个行业实现扩张。

  此外,在受调查的地区中,多数就业状况持稳,或仅小幅增长,鲜有企业报告有重大招聘或裁员。不少地区报告受旱灾影响,谷物和其他食品价格上涨,但通胀压力总体适度。

  与此同时,近来众多数据显示,美国房地产市场正持续回暖。7月份,美国新房销量升至两年多来的最高水平,占整个楼市销量超过九成的旧房销售也出现了价量齐升的局面。美国联邦住房金融署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美国房价环比上涨1.8%,为2005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大增幅。此外,一直打压房价的问题房产在整体房屋销售中所占比例也在不断下降。

  不能忽视的是,处于历史低位的抵押贷款利率固然提升了购房者的承受能力,但他们的购房活动仍然受制于银行严格的信贷条件,而且也受到市场供求和整体经济情况的影响。尽管一些重要指标与一年前相比稳步提高,但房地产市场从谷底爬升尚需时日。

  而美国商务部当天公布的修正后的数据也体现出美国经济增长结构的一些良性调整,如对经济增长有带动作用的个人消费和出口增幅上调,进口增幅下调,政府开支削减幅度变小。但相较于第一季度的2%和去年第四季度4.1%的增速,这一上调的增长数据不能改变第二季度增长减弱趋势,也难以拉低依然高企的失业率。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要实现就业市场的持续改善,美国经济的增速至少要达到2%至2.5%。

  市场静待宽松信号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的经济运行状况来看,美联储有进一步行动的理由。市场对美联储政策意图的揣测或将从8月31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全球央行年会上发表的讲话一直延伸到9月中旬美联储的下一次政策例会。

  据悉,在本次年会上,伯南克将发表题为《危机以来的货币政策》的演讲。鉴于他在2010年曾利用这一平台揭开了第二轮量化宽松的面纱,市场对他在本次研讨会上发出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的信号充满期待。不过,巴克莱资本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加蓬认为,在8月份美联储召开政策例会以来宏观经济金融数据和市场状况均有所改善的情况下,伯南克不会明确给出将很快出手的强烈信号。

  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素有“债券天王”之称的投资专家格罗斯8月29日则表示,即使伯南克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没有提及政策措施宽松前景,美联储势必在近期追加宽松货币政策措施的力度。

  格罗斯指出,美联储身上肩负着稳定物价与就业的最大化双重任务,这与欧洲央行有很大的不同。目前,美国的整体失业率仍高达8%以上,对美国经济复苏威胁极大。只要失业率未能降到7%以下并长期维持在该水平、通胀率没有升到2%以上,美联储就得推行进一步量化宽松政策。不过,格罗斯也指出,即使美联储真的推出QE3以刺激经济,效果也不如此前的两轮QE来得那么显著,因为美国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下降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

  事实上,随着大选的日益临近,美联储已经成为一个“政治足球”。许多共和党人士批评美联储为提振经济采取过多的干预措施,包括不计通胀后果鲁莽购买2.3万亿美元的债券和推助政府挥霍,而伯南克则担心政治干预美联储决策将损害美联储的独立性,引发灾害性后果。

  德拉吉因“繁忙”缺席

  正当人们对群英荟萃的全球央行年会翘首以盼之际,欧洲央行发言人却于8月28日表示,由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工作繁忙,将缺席本次年会,同时缺席的还有6位欧洲央行执行理事会成员。这原本是德拉吉自去年11月接任欧洲央行行长以来首次出席央行年会。外界认为,德拉吉的缺席会令本次年会的含金量大打折扣。

  市场猜测,德拉吉的缺席或许与欧洲央行暗自忙购债有关。德国央行行长上周末明确表示,反对新购债计划,甚至将该计划形容为“毒品”。但欧央行执行委员阿斯穆森本周态度坚决地表示,“即便德国央行反对,欧央行也将精心制定新的债券购买计划,以化解购债对政府融资的担心。”有消息人士透露,德拉吉可能会等待9月12日德法院裁决欧洲稳定机制(ESM)的合法性后,再确定购债计划。

  而作为欧债危机始作俑者的希腊,为了在未来两年将预算赤字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降至3%水平下方,以兑现其对国际贷款人的承诺,该国正奋力确定未来两年削减大约135亿欧元开支。除此之外,希腊还想方设法从其他渠道获取资金。继“卖岛”之后,希腊政府日前表示,计划成立“经济特区”吸引私人投资,以推动经济走出萧条,而该计划需要得到欧盟委员会的同意。

  另外,随着紧缩措施的进一步推进,西班牙的经济衰退程度进一步加深,这将使该国最终不可避免地向欧洲方面请求救助,以协助压低其债务成本。目前来看,西班牙请求全面援助可能只是时间问题。据 国际金融报

【编辑:孟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