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手续费下调难落地 黄金周刷卡商家盼“减负”

2012年09月20日 14:34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中秋+国庆”的8天长假,无疑是人们的消费集中期,也成为了商家的“黄金周”。作为已经普及的付费方式——刷卡,带给人们越来越多的方便,但刷卡又需支付一定的手续费,这让许多商家迫切地盼望“减负”。今年5月份,刷卡手续费下调方案已获得获国务院批准,国务院于8月份再次明确要降低刷卡手续费。有消息称,国庆节前后,刷卡手续费下调措施就将实施。但至目前,刷卡减负政策仍迟迟不见官方版本。

  现状:“羊毛出在羊身上”

  日前,市民李女士在新威路一家小店刷卡购买一套化妆品。后因商品有问题,李女士到店内退货。没想到,店主声称,退货可以,但需要李女士支付2元的手续费。退货还要手续费?这让李女士有些纳闷。店员解释称,因为李女士是刷卡消费,店里支付了刷卡的手续费,李女士要退货,也需要承担这部分费用。

  像这家店铺一样,不少中小店铺因为银行卡手续费而不愿接受刷卡消费,或者将刷卡成本转移到消费者身上。记者走访了威胜大厦的部分商户,不少商户都安装了POS机,但多数商户都要求消费者尽量现金消费,有的直接要求消费者支付刷卡的手续费。

  前几天,孙女士看中了一款轿车,车款价格是8.8万,加上税和保险等费用,需要10万元。提车前,4S店工作人员告诉孙女士,最好是带现金去,去银行转账也行。孙女士原本想刷信用卡来付费,但4S店工作人员解释说,刷卡需要缴纳每笔50元的费用,4S店不愿承担这笔费用。由于是熟人介绍去买车,孙女士也就不好再计较。

  商家:盼政策给“减负”

  “我们小店原本就本小利薄,卖件衣服就得扣几块钱。一天下来,光手续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成本呀!”威胜商厦内的一位服装店店主感叹。他告诉记者,有的银行除了手续费,还要收通知费,细算起来,这笔费用让他们有些吃不消。

  在友谊商厦开店的毕女士告诉记者,为了节省成本,他们邻近的几家商户共用一个POS机,分摊费用。但是越来越多人习惯刷卡消费,为了吸引客源,她早就考虑在店内安装一个POS机。毕女士说,附近的不少商铺都在等着刷卡手续费要下调的消息,“费用一下调,我就去安个!”

  经区一家汽车4S店的李经理告诉记者,4S店的刷卡费用都是每笔50元,经销商为了省钱,一般会建议顾客采用现金、转账的方式付账,“买车者一般不会刷一次卡就付完账,往往要刷两三张卡。”李经理说,他在去年接待过一名顾客,买了一辆15万的车,刷了6张卡,“一会儿就白花出去300元钱,这等于我们一名普通员工4天的工资。”

  宾馆、餐饮、娱乐、珠宝金饰等商家作为第一类商户,POS机手续费标准扣率高达2%。文化路一家酒店的前台经理推算半天后说,一桌酒席的纯利润约为10%,而刷卡手续费就高达2%,“如果刷卡付账,一桌1000元的酒席,我们只能挣80元。”她介绍说,约四分之一的顾客会刷卡付账,刷卡手续费占到了他们酒店利润总额的15%左右,“比如说承办40桌的婚宴,一桌按1500元算,如果刷卡付账,手续费就是1200元,等于白送一桌酒席。”

  银监:尚未接到下调通知

  有财经媒体报道称,已获国务院批准的刷卡手续费下调方案中,刷卡手续费的平均下调幅度或达23%-24%,而费率降低对于餐饮、零售业等低利润行业而言将无异于雪中送炭。

  19日,记者从威海市银监分局、各家银行获悉,刷卡手续费下调方案目前仍未下达,也尚未接到任何关于刷卡手续费下调的通知。一旦接到通知,他们会立即执行。

  威海市商业银行零售银行部副总经理蔡玉欣介绍,业户凭有效证件、营业执照等证明就可到银行免费安装POS机,近年来,申请安装POS机的中小商户逐年增多。“我们银行每年能增加100台左右。”据介绍,仅威海市商业银行安装的POS机就有约600台。记者从公安环翠分局经侦大队了解到,截至2011年底,全市已有POS机约7000台。

  根据现行的《中国银联入网机构银行卡跨行交易收益分配办法》规定,一宗刷卡消费,收费者有三方:发卡行、收单行和银联,一般按7:2:1分配,刷卡手续费下调影响最大的便是银行的利润。

  □相关链接

  一般消费类商户(包括服装、零售等)的费率下限是1%,无上限;宾馆酒店、餐饮娱乐、珠宝首饰类下限是2%,无上限;汽车房产类上限是50元/笔;批发类是20元/笔封顶;售票、加油、超市类下限0.5%,无上限;公立医院、学校(政府行政职能)暂时不收网络服务费、发卡成本费,但涉及一部分收单行的成本费用需要收取。记者李彦慧 陶相银

【编辑:孟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