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美俄成立世界信用评级集团 挑战三巨头

2012年10月30日 09:1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中美俄三方机构成立世界信用评级集团

  全世界评级机构联合起来,挑战三巨头!

  去年8月的第一个周六,标普首次将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降至AA+。接下去的一周,全球股市都经历大跌大涨,A股甚至在周一大跌了3.79%。不过,标普今后的评级调整可能不再会有这么大的轰动了。

  10月24日,中国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联合美国伊根—琼斯(Egan Jones)评级公司和俄罗斯信用评级公司,在北京联合举行发布会,发起成立了一个新型国际评级组织——世界信用评级集团。国际信用评级被垄断的时代有望终结。

  “非主权”评级机构

  “评级机构的错误评级,是导致2007年至2008年全球主要经济体濒临崩溃边缘的原因之一。”伊根—琼斯评级公司总裁肖恩·伊根说。在次贷危机爆发前,一些债券(如房利美和房地美发行的债券)的评级能够达到AAA级。但危机来临后,一个月内它们的评级就掉至D(垃圾级)。投资者的损失为100%。

  对公司和主权国家评级的本意是向投资人警示风险,岂料竟成了拐骗投资者的陷阱。“现存的国际评级体系维护了最大债务国的利益,同时向世界提供了扭曲的评级信息”。大公国际总裁关建中认为,由三大评级机构所组成的国际评价体系,已无法承担为世界评级的重任。“现存体系是所属国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攸关国家核心利益,而国际社会无法触动一个主权体制”。

  大公国际作为新机构的主要发起人,有着国际化探索的曲折经历。

  2010年9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拒绝了大公国际希望成为美国官方认可的债券评级机构的申请。此后近两年时间内,大公国际与30多个国家政要、评级机构等磋商寻求建立新型的国际评级体系。对于多国联合建立全球化的信用机构,大公国际集团国际业务副总裁丁伟对《中国经济周刊》坦言,这的确也是大公全球化发展的一个探索。

  “世界信用评级集团是一个公司制的营利性组织,我们希望发起后能够有更多国家的评级机构加入。”关建中透露,已经有几十家机构希望加入,目前暂时先由三家公司来发起组建。

  新公司总部会设在香港,将用半年时间完成组建,5年时间构建起全球评级体系。而公司具体的股东情况、董事会成员等运作细节,关建中表示,时机成熟后会另行公布。

  挑战“三巨头”

  “金融危机爆发前,政府都觉得没必要成立那么多评级公司,有那三家(指标普、惠誉和穆迪)就够了。”俄罗斯评级公司总裁理查德·海恩斯沃茨说。

  金融危机改变了政府的认识。旧的评级体系不能真实、公正地反映各国真实的信用状况。“你觉得一帮外国人飞到一个国家,住几晚上,回去发表的研究报告,能够比本地人更能反映这个国家真实的偿债能力吗?”理查德·海恩斯沃茨笑着说。

  新机构由各国私人机构投资设立,这更有利于他们融入本土。理查德·海恩斯沃茨表示,“我们要做的是融入到本地的社会、本地的公司,要与他们紧密联系在一起,了解他们的文化,才有可能作出更加正确的评估”。

  作为一个由多国私人评级机构组成的全球性评级机构,丁伟表示,目前,世界信用评级集团在世界上还是第一个。

  过去,世界大的评级机构更多考虑所在国的利益,如今新机构更有希望成为独立的第三方,更加公允和客观地提供信息。“我们是非政府的独立公司,世界评级集团当中的所有人都没有政府背景,而且都是独立的持有人”,理查德·海恩斯沃茨说,因而,相对于单一体制,多边信用评级公司在决策时更容易形成制衡,这是一种内在机制的约束。

  世界信用评级集团将有一个全新的体系,改变目前几大国际评级机构“不公正”的“恶习”。理查德·海恩斯沃茨说,新机构将“代表着多元的文化,能够提供不同角度的声音”。

  过去,三大评级集团认为自己的结论是正确的,然而,却得不到其他国家的认可。“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国际资本的流动。”关建中说,“新机构是非主权性质、多个国家参与的、绝对没有利益冲突的、建立全球统一的评级标准。”

  当然,由于市场目前对这三家评级巨头的依赖,“三巨头”的垄断地位一时无可撼动。关建中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我们不打算完全取代现存的评级体系,我们只是作为市场主体去竞争,让市场能够选择有价值的评级公司。”让整个国际社会共同来参与,比起只让一个国家来做评级,给全世界带来的好处更大。

  新的运营模式:不向债务人收费

  “我们还是喜欢利润的。”理查德·海恩斯沃茨笑着说,“我们不是非营利性组织,不是慈善机构。”由于处于探索期,当前的经营模式还在研究阶段,但类似于其他评级机构,新机构除了评级带来的收入,还会有研究业务带来的收入。

  未来新机构还将有其他国家的投资者加入,股权结构将更加复杂。关建中说,这不是一个组织,要按照公司来运行,“符合公司商业机构内部的运行机制和决策机制”。

  现有评级机构的收费模式往往带来一种偏离现实的结果。由于收取了债务人(债券发行机构)或承销商的费用,评级机构往往低估结构性融资产品风险,给出较高的信用评级。旧的评级体系一味鼓励社会信用扩张,特别是金融创新产品、结构化融资工具等都偏离了企业正常的偿债能力。关建中认为,这就引发了泡沫化。

  理查德·海恩斯沃茨指出,由投资者(购买债券的银行等机构)支付费用来获取债券发行人的评级信息,将是世界信用评级集团的收入来源。这种新的收费模式将消除旧有评级体系中的“利益倾向”。

  未来,新机构还将带来更为多样的、新鲜的运作机制。谈到遇到的困难时,肖恩·伊根不失幽默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要掌握更多的中文是我目前遇到的最大困难。”朱禁弢 记者 李凤桃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