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济预期再现悲观 英四大行或需巨额增资

2012年12月01日 10:1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最近几年,英国银行低估了主要由“付款保护保险”(PPI)不当销售等引起的经营不善所造成的损失。2012年,英银行经营问题不断增加,银行貌似要因此面对一笔相当大的开支。

  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称,银行资金水平不足严重抑制了经济复苏,也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他表示,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将立即采取行动,评估银行的资产并最终确定需要多少资金来应对新的损失。

  11月29日,英国央行发布了2012年半年度金融稳定报告。报告在对英国金融现状,尤其是金融前景、商业借贷及银行系统稳定性进行综合评估的同时发出警告称,包括巴克莱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劳埃德银行和汇丰银行在内的英国四大银行可能需50亿至350亿英镑的巨额增资。而英国《金融时报》则认为,相关增资额可能高达200亿至500亿英镑。受此影响,人们对英国经济前景的预期也蒙上了一层阴影。

  今年,汇丰银行和巴克莱银行分别因洗钱和所谓操纵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而受到处罚。与此同时,这几家银行还需要拨出数十亿的英镑,用于偿还“付款保护保险”(PPI)不当销售的索赔。报告指出,“最近几年,英国银行低估了主要由PPI不当销售等引起的经营不善所造成的损失。2012年,英银行经营问题不断增加,银行貌似要因此面对一笔相当大的开支。”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称,银行资金水平不足严重抑制了经济复苏,也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他表示,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将立即采取行动,评估银行的资产并最终确定需要多少资金来应对新的损失。而英国央行将从明年起对银行加强监管,以确保英国银行有足够的资金支撑经济。

  除银行业问题堪忧外,近期有关英国经济基本面的负面消息也不绝于耳,极大地冲淡了第三季度GDP增速创5年新高给人们带来的喜悦。目前,市场和机构对英国第四季度乃至明年经济增长预期仍普遍持悲观态度。11月27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报告,预计英国经济今年将萎缩0.1%,明年也仅增长0.9%。该组织强调,全球经济走弱、国际食品和能源价格走高等因素导致英国经济下滑的风险依然存在。同日,默文·金在英国下院发表讲话时亦对未来两年英国经济作出悲观预测,将英国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由此前的2%下调至1%。默文·金在向英国议会提交的年度报告中表示,全球经济持续疲软、欧债危机加剧及美国和亚洲经济放缓,诸多因素导致之前预测的经济增速不可能实现。11月14日,英国央行发布的最新季度通胀报告预测2013年英国经济增速为1%,比此前预测下调1个百分点。报告指出,鉴于全球经济持续疲软以及欧债问题久拖不决,之前预测的2%的增幅将不可能实现。并警告称,英国经济增速恢复到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还需多年时间。

  近期通胀率、失业率以及银行信贷等数据显示,英国经济前景同样不容乐观。11月14日新出炉的英国央行季度通胀报告预计通胀率直到2014年三季度才可能降至2%的目标水平下方,较该行8月预期时间足足推迟了9个月。通胀率将于明年中旬达到峰值。英国国家统计局(ONS)11月1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高校教育费上涨之后,英国10月通胀率大幅飙升至2.7%,升幅创一年新高。经合组织预计英国今明两年的通胀数字分别为2.6%和1.9%。而因奥运催生的就业复苏也面临挑战。ONS在11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英国失业救济的申请人数增加了1.01万人(总数达158万人),创出了自2011年9月以来的最大增幅。但催生的就业岗位增速却放缓。有分析师指出,数据显示目前英国的就业市场正在疲软的经济大背景下日陷艰困。默文·金近日表示,未来数月随着企业招募人员的停滞和削减薪酬,英失业率将开始攀升。苏格兰皇家银行驻伦敦经济学家沃克表示了同样的担忧,“由于目前英国的经济增速十分疲软,就业市场增速难言改观,失业率水平将有所攀升。”

  此外,英国财政研究所(IFS)11月26日的报告指出,今年政府融资成本与去年相比有所上涨。这意味着明年的借贷成本将继续保持上升趋势,而不是此前如英国财长奥斯本预计的那样呈下降趋势。IFS副主管埃默森表示,“自去年3月预算计划实施以来,英国经济前景不断恶化,政府财政收入总额情况可能比疲弱的经济增长更加令人失望。从今年3月到明年3月,政府借贷额或将高达1330亿英镑,远高出此前预算责任办公室3月的预估值130亿英镑。紧缩时间预计将持续八年。”贝伦贝格银行资深经济师克舒尔茨认为,“英国拥有最不稳定的财政状况。尽管欧元区2012年承受沉重财政压力,但英国自2013年起财政紧缩与其相比将加剧。”

  在欧债危机持续动荡,尤其是英国经济疲软不振的背景下,英国金融前景评估可能成为关乎英国主权评级是否继续维持3A顶级信评的主要依据。近期,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和惠誉均已暗示,如果英国政府控制政府借款的措施不力,可能会下调英国评级。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认为,英国信用评级受到的关注越多,英镑就越脆弱。

  面对持续低迷的经济形势,英国政府的财政紧缩政策面临的质疑和批评声也越发加剧。如何摆脱经济颓势、找到促进经济增长的良方因此成为下周奥斯本发表财政预算报告的主要关注点。经合组织预计,英国明年的公共债务形势将更趋严峻。并建言英国政府在经济进一步恶化背景下应暂缓财政紧缩的步伐,甚至延缓实现2013年债务占GDP5.7%的目标。IFS指出,不断上升的融资成本对于现任的保守党政府来说是一个严重的打击,因此前保守党政府曾承诺在2015年大选之前将消除创纪录的预算赤字,并降低英国公共部门2015财年债务GDP占比。该机构预计,在下周公布的财政预算报告中,除了对外宣布将推出一个公共开支削减计划以及已经公布额外的福利削减计划外,奥斯本还可能会提出一个大选后总额达110亿英镑的增税计划或者福利削减计划。记者 倪霞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