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克·卡尼——英国央行的“洋掌舵”(图)

2012年12月01日 12: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马克·卡尼——英国央行的“洋掌舵”(图)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26日宣布,现任加拿大央行行长马克·卡尼将于明年7月1日起出任英国央行行长,成为英央行318年历史上首位外籍行长。

  分析人士认为,卡尼能够接掌英央行行长权杖,不仅因其拥有闪亮的专业学历、顶级的职业履历和完美的国际声誉,同时显示出英国在当前经济环境黯淡、金融改革复杂的情况下所持的开放立场。机构预计,上任后,卡尼将执行较灵活的货币政策,同时加大对金融改革和金融监管的力度。

  英国力邀“洋和尚”

  英央行现任行长默文·金将于2013年6月退休。卡尼将于明年5月卸任加拿大央行行长,赴英上任。卡尼的任期为5年,而非英国法律规定的8年不续任任期。他的年薪将为62.4万英镑,而默文·金的年薪为30.5万英镑,计入退休金共51.9万英镑。担任英央行行长期间,卡尼将继续担任总部位于瑞士的巴塞尔金融稳定委员会主席。

  加拿大籍的卡尼是奥斯本最中意的下届英央行行长人选,他接任此职实承后者的盛情之邀。卡尼此前曾表示,不考虑出任英央行行长。从2月墨西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开始,奥斯本花费了长达9个月的时间成功说服卡尼接受邀请。奥斯本26日称,卡尼是“担任英央行行长并帮助英国度过当前艰难经济时期的出色人选。他是全球能够担任此职的最优秀、经验最丰富且最符合资格的人选”。

  针对历史悠久的英央行首次请进“洋和尚”,海外媒体、尤其是英国媒体的评论几乎是清一色的褒扬之辞。外媒普遍认为,这一任命是对卡尼在金融系统工作能力的认可,同时也表明,在当前宏观经济前景黯淡,金融系统改革复杂多变之际,英国展现出开放的姿态,聘用全球一流人才担任最高职务。

  英国广播公司(BBC)评价,“卡尼是当前全球最优秀的央行行长之一。”《金融时报》称,“对卡尼的任命虽出乎大多数人意料,但绝对是值得称赞的决定。”

  在全球金融领域,卡尼的声誉有口皆碑。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卡尼领导的加拿大央行在该国经济减小危机冲击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加拿大应对危机的表现在七国集团(G7)中最佳,是G7中经济指标和就业市场首个恢复至危机前水平的国家,危机期间加拿大没有一家银行倒闭。此外,自2011年起,卡尼开始担任金融稳定委员会主席,拥有在全球金融系统最高层从事国际监管的经验。

  卡尼“洋和尚”的身份也引来诸多评论。伦敦卡斯商学院教授乔治·昆斯塔称:“英国把最重要的一个官职交到一个外国人手中,不仅因为其拥有顶级的履历和完美的声誉。更重要的是,他与从北岩银行倒闭以来英国银行业令人不愉快的过去完全无关。”伦敦金融城将这一任命评价为“一阵清风和一种令人鼓舞的迹象”,表明英国政府“对外来事物持开放态度”。

  尽管如此,《金融时报》副主编、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指出,卡尼需面对三项不容忽视的挑战。

  首先是政治层面的挑战。央行决策将对经济及政府财政产生巨大影响,没有纯粹的技术性解决方法,央行将变得更加政治化。其次是央行内部的组织性挑战。卡尼需面对英央行自身的改革和变化,担负制定金融政策和监督银行系统之责,这需要央行内部对政策统一认识。第三是能力与智利挑战。当前英国经济环境糟糕,尽管央行持续执行宽松货币政策,但经济仍停滞不前,政府财政政策备受争议。如何平衡矛盾,需要高明的手段与智慧。

  头顶光环的“高盛帮”

  卡尼1965年3月16日生于加拿大西北地区史密斯堡的教师家庭。他的父亲曾任高中校长,后出任加拿大埃德蒙顿大学教育学教授,母亲曾是小学教师。卡尼的妻子是英国人,孩子有英国国籍,可谓与英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卡尼在经济学领域的求学经历硕果累累。23岁时获哈佛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8岁和30岁时分获牛津大学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

  除闪光的专业学历与加拿大央行行长的头衔外,卡尼在高盛集团的职业背景令此次任命更具噱头。卡尼1988年加入高盛,在该集团工作13年之久,曾任高盛驻纽约、多伦多、东京和伦敦的执行主管、投行运营主管等要职。

  欧美多国和经济体政府及央行顶级职位均被“高盛帮”把持,其中高盛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亨利·保尔森曾任美国财长,高盛前副总裁马里奥·德拉吉为欧洲央行行长,意大利总理马里奥·蒙蒂曾任高盛国际顾问,前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威廉·杜德利为纽约联储主席,以及曾任高盛集团国际副总裁的前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可以说,在多国政治经济和金融系统的核心舞台上都活跃着高盛人的身影,卡尼的最新任命,使“高盛帮”更为人瞩目。

  新官上任三把火

  分析人士认为,上任后,卡尼将加强对英国金融系统的改革与监管,同时在货币政策方面表现得更为灵活。

  英央行自2009年3月起一直将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低点;2011年10月,该行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计划,将资产购买规模由2000亿英镑增至2750亿英镑,今年2月,将资产购买规模扩大500亿英镑至3250亿英镑,并于7月进一步扩大至3750亿英镑。然而,在实施了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后,英国经济仍不景气,濒于衰退边缘,这也使英央行在是否追加宽松规模这一问题上进退维谷。

  高盛分析,卡尼在货币政策方面向来以实用主义及革新性闻名。在其任期内,加拿大央行是G7国央行中首家在金融危机后采用非传统货币政策“有条件的承诺”对抗危机,即在维持利率不变的同时,对未来的宽松货币政策进行口头承诺,这一做法被包括美联储和欧央行在内的多家央行效仿。高盛预计,出任英央行行长后,卡尼可能倾向于形式更“非传统”的量化宽松政策,有望在英国开展“涡轮增压式的”大型量化宽松。

  加拿大基金管理公司MD Physician Services首席投资官威廉姆·霍顿认为,未来卡尼将审时度势调整货币政策,不会陷入要么强硬、要么温和的教条主义。

  而巴塞尔金融稳定委员会主席之职将使卡尼在全球金融监管方面拥有更广泛的权力与影响力。美国前副财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埃德温·杜鲁门称,“卡尼对金融监管的态度向来是严厉而谨慎的。”加拿大多伦多道明银行副首席分析师贝尔敦指出,“要确保不再重蹈金融危机的覆辙,有必要作出改变。这将是卡尼到达英国后传达的讯息。”陈听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