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绩快报折射银行业景气 银行谋转型应对低速盈利

2013年01月11日 07: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日前,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和兴业银行先后发布了其2012年度业绩快报。这些快报均显示,虽然净利润仍不算低,但其净利润增速较前几年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一叶可知秋,在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等多重压力下,银行的高利润时代正在渐行渐远。而面对利润率的放缓和资产质量的持续承压,银行也在谋求新的转型之路,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告别高增长 首份业绩快报折射行业现状

  上市银行中的首份快报即浦发银行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其利润总额达447.24亿元人民币,较2011年同期增长24.79%,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 的 净 利 润 达3 4 1 .6 1亿 元 , 同 比 也 增 长25.20%。尽管净利润情况超过了市场此前的普遍预期,不过相较浦发银行在2011年的业绩,利润增幅的下滑还是比较明显的。2011年全年,浦发银行利润总额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同比增幅分别达41.76%和42.28%。

  与此同时,光大银行业绩快报显示,2012年度实其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达236 .22亿元,同比增30.74%,和2011年41.27%的增速相比,降幅约25%。兴业银行快报也显示,其2012年净利润347.08亿元,同比增长36.08%,增速较去年也有所下降。

  而在利润增速放缓的同时,在资产质量方面,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均出现小幅上升。浦发快报显示,按五级分类口径,其不良贷款率为0.58%,比2011年底上升了0.14个百分点。兴业银行2012年末不良贷款率为0.43%,同比上升0.05个百分点。

  尽管各家银行的具体情况并不相同,不过利润增速放缓和不良率的小幅上升的情形对于整个银行业来说并不是个例。尤其是利润率的下滑,在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等多重压力下,银行的利润空间正在逐步缩小,中国银行业基本已经告别动辄就30%至40%的高利润增长期。2012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为17.44%,分别比前两年降低了16.06个百分点和11.74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12-2013年中国商业银行运行分析与展望》报告称,2012年全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将从2011年的29%下降至17.2%,预计2013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可能下降到7%至8%左右。

  风险暗藏 不良贷款率面临上升压力

  净利润增速降至个位或许是未来银行的常态,而银行业面临的更大挑战是其资产质量可能出现的恶化。

  不良率温和上升已经成为国内银行共同面对的挑战。根据银监会统计,截至2012年9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788亿元,同比增长17.5%,较年初增加513亿元,同时关注类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4%,较年初增加62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 .95%,大型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上升、不良率下降,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均出现双升。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指出,中国银行业稳健运行面临一系列挑战。从短期看,外部经济形势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国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商业银行存在不良贷款反弹上升的压力。

  实际上,当经济高速增长的时候,风险往往会被掩盖;一旦经济增速放缓,很多风险就会接连暴露。2012年以来,一些过去“风光”的企业,如钢贸、光伏和造船等企业,由于受到经济周期的影响,业绩大幅下滑,部分对这些企业集中授信的银行也受到牵连,这种银行与企业之间的风险传导引发了广泛担忧。

  在各类贷款中,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因普遍存在规模大、期限长、用途监督困难等问题而备受关注。一位银监会内部人士指出,未来地方融资平台的规模将不可避免的继续扩大,而“城镇化”提出将带来更多更低层级(如县级)的平台公司涌现。

  更重要的是,信贷虽然被监管部门严格监控,但地方政府平台公司给银行所带来的风险又不仅仅是信贷。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曾指出,“大部分城投债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持有,特别是部分城投债由于市场认可度不高,导致承销银行被动持券,这使得平台风险仍大量留在银行体系内,并未得到有效分散,银行的实际风险敞口上升。”

  尽管信贷风险在2012年已经有了较为充分的暴露,2013年不良贷款增长将趋缓。不过,交行报告指出,未来房地产贷款、政府融资平台和小微企业等特定领域贷款的走势仍是决定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的关键因素,而其中小微企业等特定领域贷款未来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最多,可能推动不良贷款余额的继续反弹。总体来看,控制特定领域贷款风险将成为商业银行短期风险管理的重中之重,而房地产和平台贷款则是决定商业银行中长期资产质量走势的关键因素。

  银行谋转型应对挑战

  不论是利润率的放缓,还是资产质量承压,与其说是挑战,不如说这些也都为国内的银行的进一步转型创造了机会。

  周慕冰指出,从中长期看,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利率、汇率等基础性金融变量的市场化改革都对商业银行转变发展方式提出了新要求;商业银行业务和产品的同质化现象仍较为突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还有待增强。

  从目前来看,移动金融、小微企业金融成为各家银行转型的重点。就前者而言,招行、浦发、中信等不少银行在2012年公布了其在移动支付领域的战略规划和最新产品。埃森哲金融服务事业部全球总裁理查德?兰姆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通过电子渠道去获取新的客户是一个非常经济、高效的获取客户的方法。若完全依靠分支行去获取新客户,银行在成本上是难以支撑的,特别是对于年轻一代的客户,他们已经习惯于使用电子渠道而不是实体的分支行,通过电子渠道或移动渠道来获取客户、留住客户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而就后者而言,除了传统专注于此的民生、华夏等银行继续在小企业金融方面发力,也有更多的银行也把注意力放在此。数据显示,2012年,小微业务保持快速增长,新增小微企业贷款占企业贷款增量的比重已超过三分之一,监管当局对银行发展小微业务的支持力度也有所加大。不过,交行报告指出,2013年,小微业务仍是商业银行转型的战略重点,将成为商业银行信贷规模和盈利的重要增长点。从风险角度看,小微业务的信贷风险短期有所上升,但长期风险调整收益率相对较高。商业银行小微业务风险管控技术和管理水平有望进一步提高。网络创新型小微金融模式有望进一步发展。□记者 张莫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