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个财经记者理财大计:不买基金 拜丈母娘为师

2013年01月11日 16:18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2013,万象更新。邀约了上海三个财经记者曝光自己的理财计划。三个人分别是60后、70后和80后,正好处在人生不同的状态,自我理财计划自然不同。不用COPY,全当一份参考书吧。

  60后:2013的“五不”军规

  2012年,股在囧途。我身为小散自然没什么收获。2013来了,做点小反思,弄点小规划,以防再入囧途。

  第一是不做长期投资。

  书本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可是中国经济连续多年高增长,股市却来个10年“零涨幅”。2012年,欧债发源地希腊的股市涨了三成,A股在GDP增长8%的背景下勉强收红,位列全球倒数第四。一句话,A股就是个幺蛾子。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基本不适用A股。用基本面发法分析A股市场,非累死不可。

  第二是不买基金。

  公募基金作为一个整体已经很难寻找超额收益。一是因为王亚伟等一流基金经理纷纷离职;二是因为公募基金固有的惰性:追求相对排名,不求绝对收益。

  第三是不买固定收益产品。

  2012年固定收益产品大放光芒。信托产品基本有8%的收益,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大概在5%上下,债券基金的收益也不错。这类产品适合大资金运作。我等小散在股市上折腾不追求这几个点的收益,宁愿亏损,也得玩点心跳。

  第四是不买2012年强势股。

  根据我个人的体会,前一年大涨的股票在第二年很难有大的作为。比如2011年涨幅最大的新华联,2012年只涨了5%。从板块角度看,2011年风生水起的文化板块,在2012年就无法闪耀。2012年股价翻了6倍的华数传媒在2013年估计也翻不了什么浪花。第五是不再看空不做空。反思2012年操作,最大的失误是看空不做空。在大盘暴跌之际,总是看着自己的股票坚挺着,心存侥幸。此后的补跌导致大的损失。

  说了这么多的“不”,总得说点做什么。投资市场永远风云变幻。要点在于跟紧趋势,在利多到来时,早早下手;在利空来临时,坚决清仓。

  70后:机会在以前没有机会的地方

  新的一年应该是不错股市不错的年份,所以我觉得股市应该是可以加仓的。对于大部分工薪族而言,熊了5年的股市应该是不错的给予回报的投资品种。对于个股而言,我比较青睐消费的。这段时间大家说的城镇化,我自己看来并没有太多可以落实的地方,中国造了那么多房子了,投了那么多钱了。未来不太可能比过去更有希望。我还是相信消费股。和老百姓吃穿住行相关的这点需求,每个人都会有,这个城市里明摆着大家每个礼拜、每个长假朋友们都在增加消费,这点东西是最明摆着的。

  理财品种方面,我觉得今年还是投基金比较靠谱。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之类越来越接近“舞会结束”的时分。真的结束的样子我们不知道,但是总有些人要付出代价。我们操不起那个心,也不愿意吊那个胆。

  相对而言,基金当中,我觉得封闭式债基是不错的选择。开放式的我有点担心,基金经理越是聪明,往往在“牛转熊”的时候越是容易亏钱。不如有些封闭式债基,一早就把债券买好了,不太会有大的动作,杠杆固定,收益明确,我等只需要看其风险控制能力就好了。

  另外,我觉得类似财富快线、货币ETF这样的能够T+0的货币基金品种是不错的。券商保证金放在账户里,没事买买这个也就类似于理财了,总比躺在银行账户里搞活期要好。这种金融创新,我等工薪族最欢迎。

  总体上说,新的一年,机会在以前没有机会的地方。

  80后:拜丈母娘为师

  谈到家庭理财,作为一个经常不知道自己账户里有多少钱,也不知道花了多少钱的狮子座,未免会有点惭愧。

  由于年底刚刚领证,花钱全凭兴之所至的日子要彻底结束啦。由于还没有办婚礼,从近看,年内有几笔大开销在前面等着:办婚礼、装修、蜜月,一样都不能省。从远处看,三五年内还有各种花钱:小孩的奶粉钱、家里老人过来添置第二套房。

  看着银行账户里那几个可怜巴巴的数字,不由得埋怨自己之前赚钱理财都不用心。说来惭愧,作为一个财经记者,对股票和基金兴趣都不大。股票账户一直是朋友在用,自己懒得花时间去打理。在2013年来临之际,我做了一个最重要的决定:将工资卡上交给老婆,将家庭的投资理财全部委托给老婆,自己仅提供信息和建议。

  比起狮子座的花钱如流水,射手座的老婆对于理财也是全凭兴之所至。除了缺乏兴趣外,更是缺乏必要的耐心。不过,随性的射手座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在愿意投注精力的领域,拥有很强的潜力。

  幸运的是,天秤座的丈母娘是一个理财高手。有人说天秤座专心于投资时,会在风险与收益之间不断进行权衡、评量,来回摆荡、微调,力求能达到一个完全均等的状态。反映在投资理财行为上,就充分地展现出“谋定而后动”的理性倾向。这正是丈母娘的真实写照,她熟练运用股票、基金、私募等各种理财工具,客观、理性地持续分析投资标的,并根据情势不断地权衡改变。

  最令人惊叹的是,尽管近年资本市场泥沙俱下,丈母娘持有的基金目前多数仍在浮盈状态。看到丈母娘的基金记账单,赫然发现她正是很多基金公司苦苦寻找中赚到钱的基金持有人。老婆已经下定决心向丈母娘虚心求教,倘若名师出高徒,那我们这对新婚夫妻未来的“钱途”才不至于过于黯淡。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