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投放4500亿应对节前资金需求

2013年02月06日 07:0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来自江西的农民工江先生将一年攒下的2.13万元从银行取出来准备带回家过年;在糖果出口公司做会计的林女士最近也在忙着发双倍月工资奖金,还要买点礼品打点各路人马;张女士准备取1万块钱来孝敬爸妈和给家里人买过年礼物……临近春节,各路资金大搬家,这也直接影响到了银行的资金流动,辽宁的一家银行取5万元现金需要提前预约。

  昨天上午,央行开展了4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这意味着央行向公开市场撒出4500亿元的资金,创下逆回购历史上单日最大投放规模。分析称,央行此举主要是为了缓解节前的资金需求。

  惯性资金紧张

  本周是春节前最后一周,属于传统的现金走款高峰,市场流动性紧张程度加剧,而央行也有在春节等长假前投放资金的传统。昨天,央行实施4500亿元的逆回购,其力度相当于降低一次存款准备金率的效果,有效缓解了市场对节前资金面紧张的担忧。

  记者查阅历史数据显示,在过去的7年时间里,央行在春节前一个月在公开市场均是大量净投放资金。比如2008年春节前月央行净投放高达6109亿元。本周有1980亿元逆回购到期,较上周增加770亿元,环比增加约六成。在昨天的逆回购操作后,本周央行已净投放资金2520亿元。

  汇添富多元收益债券基金经理曾刚说,央行大规模逆回购主要是应对春节期间大量现金支出的需求。春节期间发奖金后消费的开支大,是一年中银行没有其他资金流入的阶段,现金备付压力大。因此这种情况下采取逆回购释放流动性是合适的,采取降准等长效措施则未必合适。

  银行提前2-3周备战春节资金需求

  “每年到春节前的这段时间,网点的现金都会出现一些紧张状况。”一国有银行网点负责人马女士告诉记者,企业发薪、个人客户取现,春节前这段时间是银行的财务高峰期,银行一般都会提前2-3周准备。今年从1月下旬开始,银行里的客流就已逐渐增加。

  一位商业银行人士表示,春节前资金流动非常明显,部分是从银行的一个账户转到同一家银行的另外一个账户,这对银行流动性不会有太大影响,但也有不少是转往他行账户的,最大的影响来自于现金需求。前段时间曾一次就投放了5000多万元现金,结果很快被各网点消化掉,春节前是现金需求最为集中的一段时期。

  春节因素导致多少钱从银行体系流出?受春节因素影响,2012年1月份银行的人民币存款减少8000亿元,2011年1月人民币存款减少203亿元,在那个月银行的现金储备增量高达1.35万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

  ■ 企业说法

  企业一到年底资金紧

  温州市服装商会外贸分会会长、菲斯特成衣董事长蔡欢天称,近几年外贸企业受经济危机影响境况一直不好,经营呈现负增长,利润微薄或者为负数,一到年底很多企业面临资金紧张甚至断裂的危机。据他介绍,小一些的企业,年产值在一两千万左右的,资金一旦断裂,老板就跑了。而大一些的企业实在没法承担负重的话,就只能跟银行耍赖,不还利息。蔡欢天说,年底企业资金出现问题,员工工资也岌岌可危,老板如果跑路就会把烂摊子留下,会波及很多人,温州和南方很多城市都在出现这样的情况。

  在一家水泥公司做会计的王女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确实到年底资金更紧张一些。一方面,公司会给员工发年终奖,另一方面,到了年底材料供应商会集中催账。此外,集团公司会对下面70多个分公司进行考核评比,欠账过多考核得分低,会影响分公司的奖金等情况。所以分公司都会想方设法将欠下的账还掉。

  在一家糖果出口公司做会计的林女士也表示,到了年底除了要发双倍月工资奖金,还需要额外的花费去打点海关等部门,买礼品也会占用一部分资金。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一位会计师表示,造成企业年底的资金相对紧张的原因除了年终奖、供应商催账等,还有应付股利,子公司到了年终通常会将利润上交给母公司。此外,一些公司的厂房租金一般也在年底或年初交。

  新京报记者 刘兰兰 李媛

  ■ 机构报告

  报告称过半企业上调年终奖

  新京报讯 (记者刘兰兰)随着2012年的结束,企业年终奖又成为关注的话题。一些企业如华为、阿里巴巴、360等也公开晒年终奖。

  科锐国际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科锐国际2012企业年终奖调研报告》显示,与2011年相比,58%的受访企业将上调年终奖,并以微调为主(增幅低于10%)。32%的受访企业选择下调年终奖,另有10%的受访企业维持不变。

  2013年1月13日,华为CFO孟晚舟对媒体透露,华为2012年的员工年度奖金总额为125亿,较2011年提升了38%。消息一披露,引发公众关注,更多的人是眼红。

  除了华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2月1日向全体员工发送邮件称,因超额完成年度各项指标,今年阿里人除了年终奖及期权奖励、13薪和例行加薪之外,还将收获特别红包。

  360则给36名优秀员工每人价值50万元的公司股票以及切糕一车。腾讯则被传发了24个月工资作为年终奖。

  不过,在各企业晒年终奖的同时,也有网友发微博晒出20个馒头的年终奖,还有网友晒出自己6双袜子的年终奖。这种年终奖被网友吐槽为“最奇葩年终奖”。

  科锐国际研究中心对超过1000家企业进行了调研。调研结果还显示,在各行业中,地产行业年终奖上调比例最大,70%的受访企业将上调年终奖。其次是服务、医疗健康、高科技和零售行业,这些行业中上调年终奖的企业比例均超过60%。而下调年终奖企业最多的是金融业,63%的受访金融企业将下调年终奖。

  ■ 影响

  天量逆回购将促资金面宽松

  央行周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4500亿元的14天逆回购操作,操作量创单日新高。

  此前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单日高点是在2012年的10月30日,当天的操作规模是3950亿元。

  由于本周逆回购到期为1980亿元,在央行昨日实施逆回购后,本周四若没有公开市场操作,全周将净投放资金2520亿元。

  央行昨日逆回购利率持平于3.45%。一些交易员认为,应付现金、大额转账要求,使得央行在目前时间点上大幅向市场投放流动性。而从期限看,14天的逆回购操作也刚好覆盖春节假期。

  此前央行在公开市场上仍以净回笼资金为主。今年1月份央行投放资金4840亿元,而逆回购到期回笼资金7840亿元,净回笼资金3000亿元。1月以来资金面相对宽松,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在月初为4.0393%,月末3.2525%。市场料春节期间资金面也将保持相对宽松水平。

  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编辑:张艳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