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节假期别让年终奖休息 银行理财瞄准春节行情

2013年02月06日 09:25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春节假期别让年终奖休息银行理财瞄准春节行情
漫画牛力

  春节即不少市民的年终奖也纷纷落袋为安,而股市、基金等市场也将迎来7天的“中场休息”,为此,不少投资者打算将年终奖放在银行账户里,过完春节上班后才取出来使用。不过,银行理财人士建议,目前活期存款的利息并不高,而且春节前夕,不少短期理财产品提高收益率争抢年终奖市场,因此,对于普通市民来说,不妨利用这笔钱购买一些较短期稳健理财产品,投资回报会更高。

  银行理财产品

  提高收益瞄准“春节行情”

  2月4日上午,在位于省城迎泽大街的渤海银行分行营业部内,市民郝女士正在向理财经理了解几款理财产品的区别。“以往拿到年终奖都是放在银行里拿利息,现在利率那么低,不如投资产品实惠。”郝女士告诉记者,她看中的一款理财产品,起步金额5万、年化收益率在4.20%,期限只要35天,而且保本保收益。

  渤海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王根连告诉记者,银行在春节前夕推出了十款理财产品,其中就有五款是期限在1-3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在4.20%-5.00%,这些都是银行针对春节前夕市民手头宽裕、投资欲望强烈但又不准备“长线作战”的特点推出的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高且投资灵活,近期非常受普通投资者欢迎。

  事实上,由于此前银监会叫停1个月期内理财产品,以防止商业银行变相“高息揽储”,因此往年针对春节等假日的“7天理财产品”等产品今年不见踪影,但省城不少银行仍以春节为卖点,推出一个半月、两个月期等此类产品,收益率也比日常的产品略高一些,不少产品的预期收益率重回5%水平线以上。“一个多月的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将近5%,开卖两个小时就售罄了。”华夏银行太原分行营业部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很多市民年终奖一到手就开始理财,短期产品尤其受欢迎,一推出基本都被抢购一空。

  对此,银行人士表示,由于春节前是年终奖集中下发的时间,给理财市场带来机会,银行为抢占,都会将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提高,而春节后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普遍下行,因而对于节后流动性有所需求的人士而言,购买收益较低的短期理财产品是不错的选择。

  短期理财基金

  最短7天一个周期

  虽然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收益诱人,但是,对于那些节后就打算把钱放回股市的股民来说,一个月的时间仍然有点长。短期理财基金则恰好满足了这部分投资者的需要,其投资期限最短仅需要7天,而且相比普通银行理财产品动辄5万、10万元的门槛,短期理财基金的门槛也低了很多,投资者最低只需1000元即可参与投资。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开始,包括华安、工银、嘉实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就陆续发行了短期理财基金,期限为7天至90天,共有5个期限档供投资者选择,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进行产品期限的选择。其中7天理财基金是以7天为一个周期,如本周一申购的银行理财产品,只能在下周一进行赎回,赎回资金的到账时间为T+3个工作日。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底,60余只短期理财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算术平均为3.98%。手续费方面,目前短期理财产品的费率大概在0.35%左右。“不过,需要留意的是,短期理财基金虽然起点低,但是赎回到账时间较长,一般为T+3,所以,短期理财基金的预期收益率会打折扣。”光大银行太原分行理财人士表示。

  货币基金

  起点低至百元

  年终奖总是有多有少,春节期间,对于花费较多而手中余钱较少,而且对安全性、流动性要求又非常高的投资者而言,货币基金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不仅因为它的投资门槛一般为1000元甚至几百元,远低于银行理财产品。而且货币基金还可以保证本金的安全性,其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如国库券、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等,安全性较强,在各类基金中风险是最低的。”大同证券投资顾问表示。

  此外,货币基金的资金流动也非常强,当日买入当日生效,投资次日即可随时赎回,赎回后T+1日到账,而且,包括广发、华夏在内的多家基金都推出货币基金T+0的业务,即需要用钱的当天就可以赎回货币基金,几乎可以与活期存款媲美。

  记者注意到,比其他理财产品方便的是,目前一些基金公司还拓展了货币基金的转账支付功能,支持多家银行的信用卡还款业务,而且跨行还款不收手续费。这意味着,这个春节投资者完全可以把手中的闲钱用来购买货币基金,过节期间需要用钱的时候“刷”信用卡,节后用货币基金还款就可以,这样不但可享受信用卡的免息,还可获得多过活期储蓄的收益。

  从收益率来看,货币基金虽然比银行理财略逊一筹,但依然高出存款利息不少。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底,62只货币基金A类份额7日年化收益率算术平均达到4.05%,17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不过,投资者购买货币基金还需要付出0.33%的管理费和0.1%的托管费。

  记者 薛皓中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