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央行暗示未来存在降息空间 降息大门依然敞开

2013年02月06日 10:5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为支撑经济增长,澳洲联储开启了已耗时一年的降息周期,2011年年底至今累计降息1.75%。去年12月,该行果断降息25个基点,将利率水平维持在3.00%的历史低位。

  澳洲联储认为,过去一年来大幅放松的货币政策基本达到预期效果,尽管效果的完全显现还需更多时间。因此,维持3%的基准利率不变是谨慎之举,当前货币政策是适宜的。

  有分析指出,尽管澳洲联储已将利率降至低点,但相比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仍偏高,特别是澳洲联储在声明中暗示未来存在降息空间,这意味着货币宽松大门依然敞开。

  本周二,澳洲联储(央行)公布年内首次利率决议,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3.00%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澳洲联储在声明中称,本次决议将近期数据和过去的宽松政策纳入考量,认为过去的宽松政策的全部效果还有待显现,维持利率不变是稳健的做法。该行还表示,当前国内通胀与目标相符,通胀水平允许在必要时进一步放松政策,未来一年经济增长可能会放缓。分析指出,尽管澳洲联储已将利率降至金融危机期间创下的纪录低点,但相比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仍偏高,特别是澳洲联储在声明中暗示未来存在降息空间,这意味着货币宽松大门依然敞开。

  当天的政策声明着重分析了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认为世界经济下行风险正在减弱,加之商品价格上涨,有助于澳大利亚经济的反弹。声明称,美国迄今成功规避了急剧财政紧缩的局面,欧元区债务局势数月来显著缓解,中国经济增长势头良好,整个亚洲地区的经济增速近期也出现企稳信号,金融市场信心持续改善,融资环境变得越发宽松。此外,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已在过去数月走强,这都为本国经济发展提供了较为有利的外部环境。

  谈到国内经济形势时,澳洲联储认为,此前获取的大部分经济指标都预示经济增速正接近2012年趋势水平,资源部门表现亮眼。展望未来,资源投资接近触顶,其他一些需求领域更具增长空间。私人消费开支预计将有所提升,但不太可能回到几年前的强劲增长局面。相对于住房市场的回暖,非住房投资领域投资短期前景依旧相对疲软。进出口方面,尽管糟糕的天气条件影响到出口,但自然资源的出口开始转强。此外,随着就业市场趋于疲软,失业率小幅走高,温和的劳工市场环境或将消化劳动力市场成本面临的压力,有限的薪资上行压力以及产能表现将有利于通胀维持低位,因早先汇率上升对物价的压制作用也被削弱。联储预计通胀在未来1年至两年内都将符合目标水平。

  澳洲联储认为,过去一年来大幅放松的货币政策基本达到预期效果,尽管效果的完全显现还需更多时间。因此,维持3%的基准利率不变是谨慎之举,当前货币政策是适宜的。对此,澳大利亚财政部长斯万在会后说:“澳洲联储过去15个月数次降息,部分原因在于全球波动,而且,由于政府一直实行强有力的财政政策,令通胀受控,赋予联储灵活性和降息空间。”摩根大通分析师本·贾曼表示:“澳洲联储会后声明措辞并未改变太多,本轮降息周期并未结束。利率似乎还会进一步下调,我们预计可能在5月降息25个基点。我们认为国内的疲弱数据要给予联储足够的降息理由还需要更长时间。”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资深市场分析师翁苏林指出:“澳洲联储仍在憧憬到目前为止的宽松规模将有助于经济中资源行业以外的领域回升,但有点太过乐观了。我们仍觉得联储在等待更多数据,也许今年第二季度他们会降息。”持相同观点的还有瑞银集团利率策略师马修·约翰逊。他认为,澳洲联储可能会在3月份、6月份和9月份公布GDP数据前后降息,而不是在通胀数据公布前后降息,因为需求将会让澳洲联储对通胀状况有所了解。

  值得一提的是,澳洲联储在政策声明中直言“澳元过高”,加之该行流露出的宽松意愿,周二亚市盘中的澳元对美元汇率自1.0450水平快速回落至1.0400关口下方。新加坡大华银行预计,宽松预期下,澳元对美元汇率若想重回1.0400上方,还需一些消息面的支撑。BK资产管理公司投资主管凯西·里恩甚至认为,汇率将下滑至1.0350下方。高盛全球ECS研究团队预计,澳元对美元将在2013年走低,因为澳大利亚采掘业投资周期将在2013年达到巅峰水平,而非采掘业表现却仍旧疲软不堪。他们认为,澳洲联储可能需要降息以支撑该国经济增长,而外部平衡料将进一步弱化。对澳大利亚资产的持续性吸引力已经让澳元躲过了正在恶化的基本面状况,但澳洲联储进一步降息应当有助于消除澳元头寸,并可能会导致澳元对美元走软,这也是建议外汇投资者做空澳元的原因之一。

  为支撑经济增长,澳洲联储开启了已耗时一年的降息周期,2011年年底至今累计降息1.75%。去年12月,该行果断降息25个基点,将利率水平维持在3.00%的历史低位。事实上,尽管澳洲联储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褒奖有加,认为“按兵不动”是谨慎且适宜的,但种种迹象表明,该国经济形势仍难言明朗,特别是劳动力市场的恶化,凸显央行降息的紧迫性。澳新银行澳洲经济部门主管科尔霍此前就表示,如果央行不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那么国内失业率就可能会在2013年年底从当前的5.4%水平升至5.75%上方。他认为,澳洲联储料将在2013年继续降息,最低可能会降至2.00%。

  另外,尽管去年第四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上升2.2%,环比上升0.2%,处于澳洲联储通胀目标底部,但澳大利亚统计局本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全国房价指数季率上升1.6%,年率上升2.1%,升幅均显著大于前一季度的0.3%,也明显高于此前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增长0.3%)。房价的上涨势头或会成为推高通胀的潜在隐患,增加货币政策的操作难度。张环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