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受累手续费调低 利息成期货公司最大收入源

2013年03月01日 11:1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一直以来,期货公司盈利主要有三大部分,一部分是保证金利息收入,另一部分是手续费收入,最后一部分是交易所返还的手续费

日前,频频曝出的去年部分期货公司保证金数目,引起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随后,业内人士就保证金数目、净利润、手续费收入、交易所返还手续费等方面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通过不同渠道相继传出的期货公司保证金数量为(部分未经证实):中证期货93.26亿元、永安期货69.94亿元,海通期货67.78亿元、国泰君安期货65.94亿元、银河期货56.55亿元、华泰长城期货53.64亿元、申银万国期货53.12亿元、中国国际期货47.54亿元、光大期货47.34亿元,广发期货45.77亿元、中粮期货45.58亿元、南华期货40.73亿元、万达期货35.39亿元、金瑞期货35.08亿元、中谷期货29.11亿元、上海中期期货27.47亿元、东证期货26.67亿元、新湖期货26.48亿元、浙商期货25.87亿元、鲁证期货25.52亿元。

本周初,据《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解,去年期货公司盈利情况可谓“几家欢喜几家忧”;有些期货公司各项财务指标相比前一年都有所增长,有些期货公司则有所下滑,有的公司全年净利润仅靠客户保证金利息支撑。

有业内人士表示,导致去年期货公司收入参差不齐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期货交易所两次调低手续费影响,二是期货公司本身经营因素所致。此外,利息收入到底该归谁?是给期货公司还是给客户?这也成为业内共同关注的焦点。

手续费调低公司最“倒霉”

2012年4月27日,国内4家期货交易所全线下调期货交易手续费,并在该年6月1日起执行。其中,中金所下调股指期货手续费至万分之零点三五,上期所分别对铜、铅、线材、螺纹钢和橡胶等品种也做了不同程度的下调。橡胶期货合约的交易手续费标准分别从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点五(RU1208之前合约)和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RU1208及以后合约)下调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零点五。

8月2日,国内四大期货交易所再度宣布下调部分品种交易手续费,于9月1日起执行。其中,中金所宣布将股指期货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零点二五。三大商品交易所也不同程度的下调部分品种交易手续费,其中上期所橡胶期货合约的交易手续费标准从成交金额的万分之零点五下调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零点四五。

“去年交易所调低手续费,期货公司是最‘倒霉’的。”某期货公司人士表示,公司向客户收取手续费的比例都是在交易所的基础上涨1倍,现在调低了手续费,实际上是降低了公司手续费收入。例如:以前橡胶期货手续费每手13元,公司可以向客户收取26元,但调低了手续费,现在橡胶期货每手9元,公司只能收18元。再加上公司间手续费的恶性竞争,目前就没有手续费收入可言。

“我们公司去年手续费收入几乎为零。”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国贸中心附近的一家期货公司人士表示,如果不调低手续费,客户都被其他公司挖走了,只能靠降低手续费来挽留这些散户了。

不过,另有业内人士则表示,虽然交易所调低了手续费,但也提高了成交量。实际上,手续费收入较前一年相比差距不大,导致公司手续费收入为零的主要因素是公司间的恶性竞争,这并不能全部归结于交易所下调手续费。

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资料表明,2012年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14.5亿手,累计成交额为17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6%和24.44%。而2011年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10.5亿手,累计成交额为137.51万亿元。

利息成第一大收入源

一直以来,期货公司盈利主要有三大部分,一部分是保证金利息收入,另一部分是手续费收入,最后一部分是交易所返还的手续费,这三部分费用形成了期货公司盈利的“三足鼎立”格局。那么,随着近年来市场的创新发展,这种格局是否有所变化呢?

“不瞒你说,去年公司的利润主要就是依靠保证金利息收入,甚至可以说,去年全年净利润都是保证金利息收入。”北京市西城区某期货公司中高层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手续费竞争太激烈了,有些期货机构甚至都是以零手续费的优惠条件来吸引客户;而期货交易所返还的不确定性,让期货公司所寄托的希望也时而强烈、时而破灭。

这位中高层人士表示,高息返佣已经成为了行业的共识。有些期货公司为了能够留住巨额资金的客户,通过其他方式,将保证金利息返还给客户。公司间的竞争十分激烈,盈利途径又相对单一,只能将希望寄托在资金量较小的散户身上。

实际上,期货公司利息收入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客户保证金利息,一部分是公司自有资金利息。前者虽然资金量多,但利率较低,后者资金量相对较少,但利息较高。

据了解,目前期货公司保证金指定存管银行给予期货公司的利率水平大概在1.5%左右。一位期货公司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假如客户有100万元的期货账户闲置保证金,那么每天就能产生45元左右的利息,而所有客户一年总量是非常可观的”。他表示,理论上说如果期货公司保证金规模增加10亿元,一年利息收入就增加1500万元;而假如期货公司有30亿元保证金规模,那么一年利息收入就可能达到4500万元,超过了一些期货公司的利润总额。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利息也要收取利息税,因此,期货公司都会将利息收入转换成成本费用,这样一来,利息收入就体现得不明显,即便是这样,盈利主要依靠利息收入来源已是不争的事实。

既然利息收入都如此艰难,那么手续费收入又如何呢?“哪还有手续费收入可言啊!”上述人士表示,对于资金量较少的散户来说,期货公司还能勉强收入微利手续费,但面对一些资金量较大的客户,除了交易所规定的交易手续费外,基本上费用都是全免的,保证金利息都要变相返还给客户,公司的经营情况可想而知。

“交易所返还手续费也占了收入的一部分。”某业内人士表示,郑商所一直以来都将手续费返还给期货公司,大商所去年也一直在返还,上期所的返还很不固定,时有时无。

利息到底该给谁?

期货市场资金规模较小,经过多年发展,虽有所扩充,但相比其他金融行业,依然是“小老弟”。对于保证金利息到底给客户还是期货公司?业内也颇有争议。实际上,管理层也并未明文要求期货公司支付客户保证金利息。不过,随着期货市场规模的扩大,特别是在机构投资者介入以后,期货公司是否需要将保证金利息给客户无疑成为业界最为关心的问题。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期货公司的经营可谓是举步维艰,本身盈利途径较为单一,如果再将利息给投资者,那么期货公司肯定要“死一大片”的。

此外,据某期货营业部总经理介绍,有些从IB业务转过来的客户,并不清楚期货账户有没有提保证金利息。

证券公司的客户资金利息,都会划转到客户账户内,虽然是活期、利率较低,但是一些资金量较大的利息,等到一段时间结算后发现,也是不少的。这样一来,期民也想效仿股民,向期货公司讨价还价,争取这些利息纳入自己的口袋。

某期货公司总经理表示,证券公司盈利途径较多,且市场资金容量较大,证券公司不在乎这点蝇头小利,即使将这些利息给股民,对公司盈利情况产生的影响也不大。但对于期货公司则不然,本身盈利途径单一,行业竞争激烈,如果再将这些资金划入客户账下,期货公司哪还有盈利可言。

据了解,即使在国际期货市场中,客户保证金利息也都归期货公司所有,虽然国际期货市场格局和经营途径与国内期货市场有所不同,但在利息归谁问题上,公司拥有是没有争议的。

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目前期货公司不需要支付保证金利息,因此有的IB客户会频繁划转保证金,也会导致部分期货公司营业部保证金数量不稳定。未来随着期货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期货公司为保证金支付活期利息应该是迟早的事。

不过,也有人士指出,期货公司与证券公司有所不同,没有保荐、自营等业务,盈利模式极为单一,而且手续费竞争残酷、盈利能力较差,在这样的情况下再要求期货公司支付保证金利息,势必会影响期货公司的生存环境。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