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币升值预期转强 点心债市场发展势头向好

2013年03月15日 09: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受人民币升值及国际化进程的推进带动,当前离岸点心债市场发展势头向好。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内离岸人民币债市的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都较低,因此,在策略选择上,仍建议缩短久期、甄选个券。

  升值预期促使点心债走俏

  渣打银行日前发布的报告预测,2013年点心债的新债发行额可增加约17%,由2012年的1200亿元增至今年的1400亿元。若将离岸人民币存款证算在内,今年的总发行量有望达到3200亿元至3500亿元,较去年的2670亿元增加最少20%。

  显然,在人民币升值预期转向乐观的大背景下,今年点心债有望吸引更多投资者的关注。

  可以看到,虽然近期美元尽显强势,但人民币丝毫不落下风。据外汇交易中心的公告显示,3月13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726,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0个基点。开年以来,人民币中间价整体呈现出宽幅震荡走势,2月下旬后重新步入一轮升值行情,目前距离6.2670的汇改后高点还有56个基点的差距。

  不仅如此,人民币境内即期成交价已然走在中间价的前面。数据显示,3月13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询价系统开盘报6.2154,收在全天最高价位6.2137,距离前期创出的6.2124的历史高点仅咫尺之遥。

  按照渣打预测,2013年人民币有望升值2%-3%,至年底将达到1美元兑6.1元人民币。

  “个人认为,随着国家政策的鼓励和流程规范化,未来境外的人民币债券市场将得到更快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发行主体加入进来,除了国内的国企、民企,包括跨国公司都会参与市场发行。”有券商交易员向记者表示,“今年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发行将有序铺开,市场对于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需求也将逐渐增多。”

  上述交易员还指出,2013年,在国内经济温和复苏,同时国外各大央行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预计离岸人民币债市将会有不错的表现。

  香港人民币存款平稳上升

  来自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月香港人民币存款金额达6240亿元,较上月上行3.5%,连续4个月出现攀升;而1月跨境贸易结算的人民币汇款总额亦达到2685亿元,较上月(2641亿元)继续上涨。

  另外,根据央行提供的数据,2012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收付比进一步平衡,由2011年的1:1.7升至1:1.2。

  以上现象均说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发展正趋于合理化、健康化。毫无疑问,随着多个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建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将助力离岸人民币存款继续平稳上升。

  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份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成为新加坡人民币业务的清算行,这无疑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作为贸易货币在东南亚的普及。

  “当前,伦敦、新加坡、巴黎等地都在积极争取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尽管现有人民币资金存量有限,人民币产品及业务还处于开发阶段,但当地政府及业界的积极参与,加上在时区或地理位置上的优势,假以时日,人民币业务将会取得较大发展。”来自中银国际的研究观点认为,“由于一种货币的离岸交易并不只局限于一地,预计未来人民币离岸中心会有多个,可能形成以一个中心为主、多个中心为辅并覆盖全球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体系。”

  而根据主要国际货币的离岸业务发展经验,离岸金融中心的建设对一种货币的国际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随着人民币离岸中心的迅速发展,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必然也将加快。

  离岸市场发展料继续提速

  毋庸置疑,从2007年起步,2010年上了一个大台阶,到2011年、2012年发行规模均突破1000亿元,近年来点心债市场的发展之快不容小觑。

  部分业内专家坦言,点心债市场的发行主体正日益多元化。从发行人来讲,原来多以内地或中资企业为背景,现在则是中资企业与外资企业各占一半。再从投资方考虑,此前以香港地区的投资者为主,当前香港投资者占50%,香港以外的外部投资者也占到50%。

  另一方面,市场的深度同样得到了很大的拓展。以往点心债的发行期限是1年、2年、3年,最多5年,现在最长的期限达到了15年。

  “伴随Q D II、Q FII、R Q FII、Q D II2和Q FII2的推出,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发展将不断加速,并推动内地与香港两地跨境资金流动,即‘北水南调’和‘南水北调’也将更加频繁。”一位券商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Q F II和R Q FII的发展将进一步丰富香港市场的投资产品,吸引更多国际投资机构到香港开展业务。而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不断壮大,也将为香港的人民币投资产品包括点心债带来更好的发展机遇。”(记者 韦夏怡)

【编辑:曹慧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