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钱币市场筑底期延长 普陀山主题钱币上市遇冷

2013年04月10日 08:4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普陀山金银币。

  普陀山金银币。

  钱币市场筑底期延长 仅部分小类价格反弹

  本周,中国佛教圣地(普陀山)金银纪念币正式在广州市场上市,时间比预期要快,市场交易却不红火;2盎司银币一度被藏家期待,却因为没有印制上南海观音的全身像而令市场大失所望,金银币、银币单品均遭遇空前寒流。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国际金银价格萎靡不振,钱币市场仍处在利空信息密集期,价格“筑底”期至少将延长至2013年年底,“普陀山”发行适逢弱市,仍有走跌空间。在此期间,抄底钱币不可盲目,应选择料价比高、题材有优势的产品。

  新品上市:

  银币没雕人物熟客不买账

  记者走访了天河区各大商场的一手钱币柜台,销售人员推销“普陀山”主题钱币的急切心情溢于言表。但记者在某闹市收藏品柜台等待近一个小时,来往顾客居然没有一人购买或主动咨询“普陀山”钱币的。几家商行的柜台经理均十分着急,其观点一致:“买蛇年熊猫、生肖的都比买普陀山的人多,新品入市如此遇冷,几年时间里都很少见。如此下去,市场价格肯定会下跌。”

  广州某商业旺地的收藏品柜台,三天之内还没有“零售”出去一套普陀山金银套币;几位已交订金的老客户,甚至以“货不对板”为由,要求退订金。

  而在此之中,2盎司小规格银币的销售可谓冷上加冷。记者从广东集币协会了解到,该枚银币一度是资深收藏家、熟客与零售商家万众期待的热门货。原来,佛教主题系列金银币向来是钱币市场的“香馍馍”;从2000年前后发行的四大石窟系列主题金银币到去年发行的“五台山”名胜主题纪念币,小规格银币上,都印制有精美的佛像高浮雕图案,备受资深藏家的追捧。

  比如说去年“五台山”主题2盎司银币,图案就是五台山扬名海内外的文殊菩萨;与之相对应,作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普陀山则以南海观音(文化)闻名于世。为此,多数业内人士预期:新推出的“普陀山”名胜钱币中,小规格银币上也应有南海观音的全身像图案。

  事实却与愿望相去甚远,南海观音全身像确实有,却被制作进了1千克重量的大规格金币上,75万元起价,远非普通藏家有能力购买;广大藏家大失所望,纷纷绝尘而去。

  市场:

  钱币筑底期延续至年底

  当然,“普陀山”的遇冷,也与钱币大市不景气、金银价格萎靡不振有关。2012年年初,受经济大市影响,钱币市场交易量大跌、价格普跌,《水浒》主题的部分产品甚至出现了超过50%的跌幅。2012年年底的回暖昙花一现,2013年春节后,随着礼品需求的降低,钱币市场再次跳水,生肖、熊猫系列、往年老币、近期新品的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从广州纵原邮币卡市场交易来看,钱币市场仍在筑底期,没出现强烈回暖信号;个别产品虽然明显回暖,均属于名不见经传的小类,比如近期回暖的“航空航天”题材钱银币,又比如说近现代机制币里的“O”版袁大头银元。

  两位档主对记者表示:“只有收藏大类,比如生肖系列、熊猫系列的价格出现了大幅度的反弹,钱币市场才真正步入了回暖期。”多数人预期,钱币筑底期至少会延续至2013年年底,在此期间,部分新发品种,如普陀山系列,仍有价格回落的空间。

  另外,国际金银价格的萎靡不振,也使钱币市场雪上加霜。业内人士一度预期,金价会在2013年春节回暖,但事实却是春节后金价暴跌至今仍在低位徘徊。如果金银价格不被看好,金银币的收藏价值也会大打折扣。“普陀山”逢弱市发行,当然受到冲击。

  收藏建议:

  可抄底往年的佛教主题产品

  那么,既然还在筑底期,是否有逢低买入的机会呢?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仍要精选种类,“逢低割肉”虽是理财市场的大忌,但也没有必要盲目抄底,“越跌越买”同样不适用于钱币收藏。发行量小、主题有优势的金银币,才是抄底目标。

  广东粤宝的钱币投资分析师王超宇认为:“普陀山”上市后,更衬托出“五台山”的“伟岸”,后者虽是去年发行产品,但2盎司银币上印刷有文殊菩萨的半身像,反而更值得抄底。该套金银币去年以5100元发行,之后立即涨价,半年时间里价格一直在5700元之上,春节后才有大幅回落,至今二手价格为5500元,值得藏家关注。

  而与人物纪念、历史事件等主题相比,佛教主题的产品有更广泛的海外认知度,具有比较性优势。其中,敦煌石窟2盎司银币曾经获得过世界钱币博览会大奖,始发价仅有800元/枚,而今二手市场价格高达14500元/枚,成了银币发行史上的成功范例。以此类推,“石窟”、“佛教”主题系列的金银币,如果印制有精美人物与佛像,发行量较小,仍是值得抄底的“洼地”。

  而对于本次上市的普陀山系列,资深钱币收藏爱好者、广东公正拍卖行的谭练认为:“虽然设计图案不尽如人意,却也并非全无投资价值。其中的四分之一盎司金币依然采用的是高浮雕设计,印刷有南海观音的半身像,工艺精美,如果价格能跌到5000元以下,依然可以逢低买入。”文、图、表/记者井楠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