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期企为国债期货“备粮草” 证监会称正在积极推进

2013年04月10日 09:1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培训业务人员

  ●推出研究产品

  ●接洽金融机构

  “有可能4月下旬就推出”、“应该不会早于5月份”、“最快上半年有望推出”,针对有关国债期货已获批复的传闻,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目前国债期货正在积极推进当中。

  尽管还是没有给出时间表,但市场已在“备粮草”。“近一年,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与期货业的互动明显增加。”4月9日,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反映,“今天就有一家大型期货公司的国债期货小组预约要为我们做路演推介。”

  证监会:正在积极推进

  4月3日,清明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受新任证监会主席肖钢于4月1日批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开展国债期货交易传闻的刺激,国内股市期货概念股突然发力,中国中期盘中甚至接近涨停价位。不过,4月3日下午,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澄清,国债期货正在积极推进中。

  按照《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十三条(二),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品种应当经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而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期货交易所上市新的交易品种,应当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意见。此前期货新品种的上市机制是由交易所向证监会申请立项,证监会在审核同意后将方案上报国务院,国务院会同各部委会签意见后给出批复意见,并下发至证监会,证监会随后便会转发国务院相关批复并正式公布关于同意某交易所开展某品种交易的批复。

  国债期货上市牵涉到财政部等多个部委,一位期货业资深人士透露,换届后,财政部等部委都有较大变化,国债期货要再重新会签一遍,之后才能报国务院待批。

  “做好国债期货上市准备工作”,是2013年证监会全年重点工作之一。今年年初,证监会相关领导曾表示,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很顺畅,基本筹备完成,预计不久将正式推出。对于国债期货上市时间表,多位期货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国债期货具体推出时间不清楚,但上半年推出可能性较大。

  市场:已有充分准备

  目前,全球有26个国家和地区的28个期货交易所推出了国债期货。全球前15大经济体以及“金砖国家”中的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都推出了国债期货。国债期货在维持金融稳定,规避利率风险上无可替代、不可或缺。

  中国曾于1992年国债期货开始进行过交易试点,试点交易历时两年半之后,1995年发生的“3·27”国债事件,使得监管层于当年5月叫停了中国国债期货交易。不过,当前期货市场制度设计、市场深度与18年前相比早已事异时移。

  从现货基础来看,3月下旬,财政部发布通知,开展国债预发行试点。3月底,首只债券ETF——国泰国债ETF在上证所上市交易。

  从投资者教育来看,2012年2月13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仿真交易联网测试启动。8家金融机构参与首轮联网测试,其中5家为期货公司。2012年4月23日,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开始向全市场推广。截至2012年12月底,共有160多家仿真会员、1万多个客户参与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其中有140多家会员参与了真实的股指期货市场。此外,有400多家证券公司、商业银行、投资及资产管理公司、信托公司、保险公司、非金融类公司参与到国债期货仿真交易中。

  金融机构的准备还表现在资本的介入。中国人寿已于2012年12月出资2.962亿元入股中粮期货,以第二大股东的身份持有中粮期货35%的股份。这次并购是险企入股期货公司的首例交易。业内人士认为,国寿此次布局期货业就是为了国债期货上市后,保险资金持有的国债可以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套保,规避风险。

  期企:忙培训忙调研

  虽然国债期货上市尚无具体时间表,但上市进程无疑正在推进,期货公司纷纷瞄准这块“大蛋糕”,布局市场。

  海通期货国债小组组员徐莹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针对业务人员进行了国债期货的培训,今天下午公司就有一个全员参与的国债期货知识考试。”

  据了解,在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开始时,海通期货就招募了专门负责国债期货的研究员。目前国债期货小组里有三个人,均有一定的海外留学经历,对利率衍生品有相应的知识储备。

  “小组内三人分工不同,其中一位负责债券现券市场研究和利率建模;一位负责债券交易策略和结构化产品设计;一位主要做量化系统的开发。研究人员还将进一步接受培训,今年5月我们国债期货小组组长将赴德国欧交所参与进阶培训。”徐莹透露,“前期,我们已经大量走访了银行、基金、券商等金融机构,针对国债期货投资做相关路演推介,了解机构投资者在国债期货投资方面的研究需求,接下来,还会与他们进行交易策略等方面的进一步沟通。”

  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王舟懿也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上海中期也成立了专人负责的国债研究小组,组织公司内部培训。”记者也发现,不少期货公司市场跟踪与专题研究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很多期货公司已经推出了国债期货日报、月报等系列研究产品。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