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增长迅猛角逐高端客户 私人银行发展前景喜忧参半

2013年05月21日 15:14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我国私人银行业务发展已进入第六个年头,国内银行在客户数量和管理资产规模上均保持较快增长。在私人银行发展迅猛的同时,客户基础并不稳固、盈利状况讳莫如深,再加上私人银行广阔的市场前景,人们对其发展的判断喜忧参半。

  随着国内第一代私人银行客户的成熟和未来金融创新的深化,未来私人银行业务仍有广阔舞台,更为激烈的竞争也在所难免。

  角逐高端客户,还要看私人银行。近日最具神秘特征的国内私人银行在各家上市银行的年报中总算露出了冰山一角。 17家上市银行中,有12家银行均对私人银行相关数据进行了明确披露。

  私人银行发展迅猛

  从12家披露私人银行业务的银行信息中看,国有大行仍是私人银行的主角,在客户数量上占据私人银行业务的主导地位。除交行和建行并未公布详细数据外,工、农、中三家国有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数量均超过2万户,中行更是超过了4万户。三家累计共有私银中心66家,客户数量超10万户。

  与此同时,民生、招商、中信、光大、浦发等股份制银行也不甘示弱,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数量均超过1万户。在私人银行客户的扩展方面,兴业银行与民生银行比较迅猛,增速均超过了100%。

  与客户数量迅猛扩张相对应,各私人银行部门所管理的巨额财富也吸引了市场的关注。

  在披露管理私人银行客户金融资产规模的银行中,工行、中行、农行三大行平均所管理金融资产4000亿元。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一马当先,规模达到4342亿元,在7家银行中位列第三。此外,中信、民生、浦发管理客户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

  评论人士认为,我国发展私人银行仅有6年,取得这样的客户和资产规模实为不易。

  盈利讳莫如深

  相比于客户数量和资产规模,盈利更是市场永恒的主题。17家上市银行中已经有12家在年报中公布了私人银行的相关业务情况,但对私人银行收入和盈利却鲜有提及。只有民生银行公布2012年私人银行客户产生中间业务收入7.62亿元增长163.67%。

  而此前宣称私人银行业务实现盈利的也仅有三家——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兴业银行在2011年成立私人银行部首年就宣布实现了盈利;工商银行则是曾在2010年宣称其私人银行盈利接近1亿元;招商银行方面,有媒体引用其零售银行部总经理刘建军透露,2012年招行私人银行税前利润达到23亿元。

  对此,有评论人士认为,盈利对现阶段的私人银行来说还是“奢侈品”,同时盈利问题也十分复杂,并不是客户数量或者资产规模单一维度的比较。

  兴业银行私人银行前负责人张长弓就认为,私人银行盈利首先要有规模效应,因为建立私人银行服务体系的成本很高,有了一定的规模才能达到盈亏平衡。只有客户累积到一定程度,一些增值服务才能实现。

  招行私人银行部常务副总经理王菁也对媒体表示,“私行的客户积累和盈利是一个长期培育的过程,而且初期见效很慢,只有最终坚持投入下来才能产生效果。 ”

  当前我国的私人银行收入渠道也着实单一,多数靠售卖金融产品获利,几乎沦为产品代售机器,并没有针对客户收取管理费和咨询费。有评论认为,目前我国的私人银行还称不上真正的私人银行。显然,要想建立起管家式的私人银行服务,业界还需要更多的耐心。

  血拼仍在后面

  根据上市银行年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上市银行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金融资产规模总计刚刚超过2万亿。这是自2007年发展至今的中资私人银行2012年的成绩单,却与中国高净值人士财富管理的市场规模相形见绌。

  《2013年私人银行财富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产总体规模达到了80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14%;可投资资产10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士数量超过70万,人均持有资产约3100万元,共持有可投资资产22万亿元。报告预测,2013年底,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将达84万人,高净值人群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达27万亿元。

  市场如此广阔,跑马圈地成为各家银行的首要动作。事实上,近两年一些开展私人银行业务较早的银行,在高净值客户上跑马圈地的初级阶段已初步完成。招行发展最快,在全国共设有29家私人银行中心;工行次之,全国共设有26家私人银行中心;中行私人银行中心也达到21家;农行19家;浦发银行与北京银行排在最后,分别为8家和3家。

  业内普遍认为,目前我国私人银行的发展尚处初级阶段,各方面都需逐步完善。面对广阔市场的巨大诱惑,更激烈的血拼显然还在后面。

  本报驻北京特约记者/肖 伟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