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买保险购珠宝 中国大妈理财市场无处不在

2013年05月31日 08:58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中国大妈理财焦虑催生“抢金潮” 图片/北青

    “挑战”华尔街,其名号响彻全球。实际上,“中国大妈”这个群体在“抄底”黄金之前,已活跃于各个理财市场。无论是在银行理财、保险、房地产及另类投资领域,都随处可见她们的身影。

    “大妈”普遍钟情银行理财产品

    相较于股票、基金等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级较低,符合偏爱稳健型投资的大妈们。据记者了解,现阶段,多数“大妈”依然紧握家中保险箱的钥匙,身居财务大臣的要职,手中闲钱较多,方便进行理财投资。此外,相较于男性,女性容易出现感性判断,被客户经理说服购买产品的概率较大。

    “大部分女性不喜欢较复杂的投资。一般情况下,如果产品的安全系数较高,收益回报率高于定存利率,多数女性会愿意购买。”某银行客户经理表示。

    某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在他所在的支行,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大妈”人数明显多于“大伯”。就他个人所服务的客户而言,“大妈”所占的比例占七成。另外,每当有妇女节、母亲节或假日专享产品推出,大妈们定会快速将产品一扫而空。

    “富裕师奶”抢滩私人银行

    国内私人银行的客户多数集中在45至55岁之间,以企业家和财富新贵为主。不过,在客户群体中,还暗藏着一股“师奶”力量,她们堪称人人巨富,有的仅私房钱就逾亿元。师奶们自己不用上班,家里有产业,平时喜好打麻将、上街购物,买珠宝就像买零食一样,生活悠闲。

    随着国内私人银行的发展,富裕师奶也开始涉足私人银行理财业务。“平日里,我就玩玩股票、旅旅游。钱花不完,我也不知道怎么花。听朋友介绍,私人银行可以帮我打理这些钱财,还能创造更多的财富。反正不用我操心,我便尝试参与这类投资。”家住东莞的蔡姨提到。并且,一个师奶参与了私人银行投资,便会带动周围的“麻友”共赴理财盛宴,其连锁效应背后的财富能量不可小觑。

    花旗银行私人银行部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在他们所接待的客户中,富太太级的师奶人数不在少数,且她们的投资金额完全不输于财富新贵。另外,相比起产品的投资收益,她们更注重私人银行所带来的活动体验,如私人游艇派对、高端红酒博览会等。

    “中年妈妈”偏爱商业保险

    在商业保险的营业大厅里,我们常看到这样一个现象:一群妈妈们,正积极地向保险业务员咨询着各类保险产品。她们或为儿女购买教育险,或为丈夫购买健康险,或为自己购买分红险,或为父母购买意外险。

    “中年妈妈”是商业保险服务的大户。由于女性的生理疾病多于男性,加上当代女性自我保护意识逐渐加强,她们注重于为自己购买“一份安心”。另外,业务人员在推销健康险的同时,还会介绍分红险种。部分女性求稳的心态导致,只要产品设计良好,她们便愿意搭配购买。

    多数妈妈们还热衷于给孩子购买教育险和成长险。“平日里,我们这些妈妈聚在一起,时常会交流经验,讨论哪种保险产品值得购买,孩子们在什么阶段应该购买何种保险。其实,妈妈们的思维很简单,只要对孩子和家庭有益处,她们都愿意考虑投资”。

    另类视角

    “沈阳大妈”

    捧着饭盒“抄底”翡翠

    另类投资市场一直是大妈们频繁出没的地方。本月18日,沈阳第七届国际珠宝展如期开幕。相比起琳琅满目的珠宝,一群捧着饭盒的“大妈”更加引人瞩目。不过,这次大妈们的猎物不再是黄金饰品,而是各类色泽通透的翡翠。

    在翡翠制品的展台前,“沈阳大妈”的交易策略是“快”“狠”“准”,即下手快,出资狠,挑选准。在购获一块喜爱的翡翠后,便快速向下一个目标发起攻势。

    “这款翡翠首饰,我心仪很久了。相同品牌在商场的售价高达100万元,这里却只需25万,我毫不犹豫地立即购入,实在太值了。我还要继续淘宝,一定会有更多惊喜。”一位中年女士指出。

    话音未落,这位女士连忙向下一个展台奔去,生怕因自己的一丝迟疑,而将精美的翡翠拱手相让于其他“大妈”。她甚至不惜舍去午饭时间,一边吃着面包充饥,一边继续着自己的淘宝之旅。

    展会销售人员表示,热爱翡翠的大妈们购物欲望强烈。每人花销少则几千元,多达上百万元。一位精通翡翠鉴定的“大妈”,一天内就购入翡翠制品4件,总花销高达130万。

    本组稿件据《上海证券报》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