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借记卡盗刷险” 能否转嫁“盗刷”风险?

2013年06月05日 10:1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借记卡盗刷现象越来越多,有银行因此推出了盗刷险服务。

  近年来借记卡被盗刷的事件频发,深圳有银行首推借记卡“盗刷险”的服务,由银行向保险公司投保,将盗刷风险转嫁。财险专家表示,理赔的关键是明确被盗刷的责任是否在银行,若是银行自身管理的原因产生的盗刷,只要符合合同约定的均可进行理赔,但如果是持卡人管理银行密码不当而造成的盗刷,或难以获得理赔。律师认为,该保险免责细则多,持卡人要获得赔付很不容易。

  借记卡被盗刷暂没有明确适用的法律

  借记卡遭盗刷后,持卡人索赔困难是个普遍现象,上述吉先生的案例并非个案。

  记者从深圳一家股份制银行了解到,借记卡屡遭盗刷后,主要困扰持卡客户的问题是:“克隆卡”暂没有明确适用的法律法规。

  这家银行法规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克隆卡和网上盗刷这类案件由于没有明确适用的法律,持卡人往往陷于举证难的弱势,最后往往持卡人需要承担大部分损失。持卡人与银行为了盗刷损失谁来承担责任的问题,经常产生纠纷并诉诸法律。

  记者从不少盗刷案件的法院判决结果发现一个普遍现象:法院通常会追究银行与持卡人双方的共同责任。一方面认定银行存在监管缺失,如对POS商户的安全管理不到位,银行在安全管理上存在过错;另一方面认定持卡人在使用银行卡时存在不规范行为,在银行卡信息和密码泄露方面存在过错。

  律师金焰则告诉记者,目前法律对“克隆卡”带来的盗刷损失并没有明确规定,持卡人一旦遭遇盗刷,由于取证困难,法院多会判持卡人保管密码不善承担大部分责任,而判银行担责的比重则较小。

  近日招商银行持卡人吉先生借记卡遭盗刷后,微博上引来不少持卡人的强烈反映。不少持卡人认为,由于金融业务相对专业,对于普通持卡人来讲,在遭遇银行卡盗刷时,很难为自己保留有利证据,这往往令个人在索赔时变得被动。而持卡人如果无法证明银行和商户存在明显过错,法院则可能判持卡人承担大部分损失。这往往是持卡人最不愿意得到的结果,却又很难避免。不少持卡人认为这有违公平。

  深圳首推“借记卡盗刷险”

  记者近日了解到,在借记卡盗刷风险不断增加而持卡人索赔困难的情况下,平安银行与平安产险紧密合作,近期推出针对借记卡的“盗刷保险”,根据持卡人的受损情况,借记卡“盗刷险”最高赔付额度将高达100万。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场上,并非所有银行都会购买银行卡被盗刷的保险赔付,目前包括交行、广发、华夏等银行推出了信用卡失卡保障的服务,由银行统一投保,通过保险公司购买保险,来减轻持卡人甚至是银行的责任。而平安银行此番推出的“借记卡盗刷险”,在行业内尚属首次。

  据悉,“借记卡盗刷险”的主要保障范围涵盖了目前主要的盗刷风险,包括:借记卡因被他人盗刷、复制而导致的资金损失;借记卡被他人在银行柜面及ATM机器上盗取或转账导致的资金损失;网银账户被他人盗用导致的资金损失;客户在被歹徒胁迫的状态下,将银行卡或网银账号及密码透露给他人导致的资金损失。

  平安产险的理赔专家提醒,理赔的关键是持卡人要如实提供如下材料:持卡人成功投保后,保险公司发给持卡人的保单号;持卡人银行卡及网银账户被盗刷及盗用的交易记录;有关损失资金的流向记录,比如涉及转账,需提供收款方姓名及账号等信息;持卡人的身份证明;挂失时间证明;公安机关证明。这位理赔专家表示,持卡人报案20天后,仍无法侦破的案件,保险公司将予以理赔,保障期内(1年)最高累计赔偿分别为20万元、50万元及100万元。

  “借记卡盗刷险”获赔难

  不过,市场质疑这是否为银行的炒作之举。有持卡人在微博上发问:“盗刷险的赔付是否藏着太多细则?持卡人如果遭遇盗刷了,想获得赔偿真的有银行说的那么简单吗?盗刷险是否真正能帮助持卡人转嫁盗刷风险?”

  据悉,“借记卡盗刷险”的免责范围有如下细则:持卡人的亲朋好友、以及持卡人授权的人员使用持卡人的银行卡及网银账户,导致的资金损失;在没有被胁迫的情况下,持卡人向他人透露银行卡或网银账号及密码,导致的资金损失;持卡人的银行卡及网银账户在向银行挂失前48小时以外的损失;持卡人没有遵循银行的银行卡及网银账户的使用条例,导致的资金损失。上述情况,保险公司将不承担赔付责任。

  平安产险的理赔专家表示,理赔关键是看被盗刷的责任是否在银行。“多数银行规定:凡使用密码进行的交易,发卡机构均视为持卡人本人所为;若因卡片或密码保管不善等原因造成的损失,由持卡人自行承担”,他告诉记者,“若是银行自身管理的原因产生的盗刷,只要符合合同约定的均可进行理赔,但若是因为自己管理银行密码不当而造成的盗刷,或难以理赔。”

  律师金焰分析,从“借记卡盗刷险”的免责细则来看,想要通过这个盗刷险获得赔付很难。虽然宣传单上说银行将承担被盗刷的损失,但通常情况下,持卡人难以举证无意识丢失。他认为,免责细则中“持卡人没有遵循银行的银行卡及网银帐户的使用条例,导致的资金损失”这一条,有霸王条款之嫌。在盗刷金额小的时候,保险公司也许会赔付;但一旦遭遇金额较大的盗刷案件,银行和保险公司可以以任何一个理由拒赔,比如,说持卡人保管卡片不当、无意泄漏密码等等。

  他建议,“与其指望通过买保险来转嫁风险,持卡人不如花点钱主动把磁条卡升级为芯片卡,芯片卡至少可以从技术上阻截盗刷的发生。”

  与信用卡相比借记卡遭盗刷

  损失更大

  3月底,上海的吉先生先后收到4则银行发送的服务短信,通知其借记卡在境外共刷卡消费近16万元,可是吉先生并没有出境,也并没有用此银行卡进行过大额交易。显然他的借记卡被盗刷了。为了挽回盗刷损失,吉先生与发行借记卡的招商银行各执一词,并对簿公堂。

  持卡人在POS或者ATM机上一个不经意的操作,就可能就被不法分子盯上,银行卡随后便被克隆复制。近年来,随着克隆银行卡的技术越来越成熟、银行卡遭遇盗刷的案件更是层出不穷,已成为持卡人最担心的安全隐患之一。

  平安银行信用卡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与信用卡遭盗刷相比,眼下借记卡盗刷涉及的金额更大、区域跨度更广,用卡安全面临更严峻的挑战。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信用卡不同,借记卡是客户重要的资金归集工具,借记卡内往往有较大金额,尤其是银行的高端财富客户,一旦遭遇盗刷,资金追回困难,因此借记卡遭盗刷的损失更大。”

  正如平安银行的工作人员所说,借记卡遭遇盗刷,金额往往较大,动辄十几万,记者最近所获悉的一笔借记卡被盗刷金额竟高达48万。

  据广东省银监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四大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涉及克隆银行卡的投诉达1280件,涉及金额2919万元。与2010年相比分别增长9倍和5.7倍;2012年仍呈高发态势。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