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万欲买银行岗被骗光 就业陷阱500人被骗千万

2013年06月09日 08:3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699万,比2012年增加1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就业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

  面对严峻就业形势,很多毕业生及家长通过多种途径,不惜代价试图寻找一份稳定工作,这也为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近日,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经过两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一举打掉一个以安排工作为名,四年诈骗500余人的犯罪团伙,捣毁诈骗据点两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涉案金额达上千万元。

  “招聘”现场看似非常规范

  几个月前,太原市公安局刑侦三大队民警在调查一起网络诈骗案时,发现网上有一个叫“追梦族中行”的QQ群,QQ群中频繁出现的“我们被骗了吧”等类似词句引起了民警的注意。

  经过侦查,民警还发现一个叫“2012山西信用社”的QQ群,群里同样出现大量类似的消息。“我们初步查证了一下,两个群里人数加起来达210多名。如果属实,这将是一起特大诈骗案,但当时我们并没有接到大批办理工作被骗的报案。”太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王富忠说。

  根据所掌握的线索,警方进行了进一步查证。根据群里提到的“中行艾经理”、“中行李主任”等词语,民警搜索到了一个“山西信用社借口招聘非法敛财”的贴吧。贴吧信息显示多名犯罪嫌疑人冒充银行工作人员为大学生办理工作,举行假笔试、假面试、调档、假实习等,诈骗上千万。

  在QQ群里,警方得到了犯罪嫌疑人将在太原市迎泽大街某酒店举行银行招聘面试活动的线索。经过部署,警方决定派出民警以面试者名义,提前进入会场。

  面试当天,警方发现在酒店会议室中,男工作人员一律西装革履,女工作人员一律穿着得体的正装。有工作人员收发文件、表格、合同,有几个被称作中行、工行、信用社等的主任告诉在场的学生怎么填合同。

  整个会场中,只让学生参加,家长一律被拦截在会议室外。会场中,没有条幅,不让带手机,更不允许拍照。整个流程秩序井然,看不出一丝破绽。

  “通过现场侦查,我们发现这是一个组织严密的诈骗集团,犯罪嫌疑人明显很熟悉银行系统的秩序。如何查到幕后黑手,如何取证便成为我们面临的一个问题。”太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李大奇对记者说。

  暗中取证协议公章均伪造

  通过反复查看贴吧和聊天内容,警方发现很多案子都与一个叫英格玛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的单位有关。通过调查,警方得知该公司是一个叫贾某的人于2005年注册成立。民警发现该公司有十几名员工,王某、张某、艾某、魏某等都是该公司员工,他们以人力资源介绍、职业介绍为幌子实施诈骗,其他几名负责劳务输出、输入等正当业务,其中的生源主要由王某、李某提供。

  而就在此时,一个叫王某的人向警方的报案使贾某的另一个据点也浮出水面。王某告诉警方,贾某名下还有一个金领职业介绍所,这个介绍所也从事类似的活动。

  随着侦查不断深入,一个以贾某为首,王某和李某为学生输送渠道,以英格玛人力资源公司和太原市金领职业介绍所为据点的特大诈骗集团终于呈现在警方面前。

  为了彻底打掉这个诈骗集团,在按兵不动的同时,警方开始了暗中的取证工作。民警一方面继续走访寻找受害人,一方面加紧搜集实物证据,通过技术部门鉴定,被害人收集办工作时签署的各种表格、协议、收条的公章均为假章,入职表都是伪造。

  在掌握了充足证据后,警方兵分两路,一路直捣两个犯罪据点,在太原市后北屯等地抓获了重要犯罪嫌疑人贾某等人。通过行动,警方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同时缴获学生档案200余份,现场扣押赃款23.5万元、涉案车辆6辆,冻结涉案资金600余万元。

[page title= subtitle=]

  被骗家长因面子不报案

  经过突审,主犯贾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贾某交代,他于2005年注册成立了英格玛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以来,主要从事正常的人力资源中介服务、评估等,但是利润较少,维持不了公司的运作。

  2008年,贾某帮助将几个学生安排进了其理想的小学、初中,这让一直苦恼的贾某尝到了甜头,萌生了靠给人安排工作、学校赚钱的想法。

  2009年,找过贾某的其中几个学生凭着自己努力参加了信用社招聘考试并被成功录取。贾某以此大肆宣扬,开始疯狂实施诈骗活动。

  为了获得成功,贾某进行了一系列安排部署,在整个团伙中,自己主要负责策划、安排各个诈骗环节、组织人员、财务管理;张某、艾某等冒充银行领导参与培训,带领学生实习;王某负责刻假公章,办理各种表、考试题目的制作;魏某负责整个文秘工作;张某负责学生接待登记,在家长跟进会场时拦住家长。

  然而,时间长了,很多学生却安排不了工作,有的家长找其说理,张某、艾某就冒充银行领导出来安抚家长。安抚不了,贾某通过认识的银行主任等安排学生免费实习,然后由自己公司每个月给学生卡上打1500元,谎称是银行发给学生的实习工资。

  就这样,贾某靠着这些虚拟的招聘就业程序,大肆收取学生家长的报名费、关系费、编制费等。尝到甜头的贾某等人则开始疯狂买房、买车,诈骗得到的钱财很快挥霍一空。没钱退还受害人时,只好进行新一轮的诈骗。

  “由于当初抱着找些门路的想法给孩子找个好工作,所以很多家长在知道上当后都不敢或不好意思去报案,还有一部分都通过中间人介绍,碍于情面等尴尬环节也不去报案。”李大奇说。由于无人报案,贾某等人的骗局一次次进行,一次次得逞,2008年至今,500多名学生先后掉入诈骗陷阱。

  恢复学生档案是当务之急

  “三方协议、档案都被毁了。现在,新的工作因为这些东西缺失迟迟签不下来。”采访中,受害人小吴对记者说。

  小吴是山西一家高校2012年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前,一心想为孩子找个好工作的小吴父母通过朋友李某介绍找到了英格玛公司。

  “他们说20万给安排工作,我们想着现在就业这么难,20万给孩子买个好前途也值。笔试、面试都进行了,档案也调了,体检也过了,三方协议也签好了,就是迟迟不见通知。后来找到他们,就给安排了实习,觉得这也是转正的必经之路,哪知道都是骗局。”小吴的父亲说。

  在小吴那里,记者见到了他已经作废的三方协议,上面赫然盖着鲜红的中国银行的印章。而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共有200多名学生的三方协议、档案被毁。

  “贾某等人在调档函上盖上假的银行公章,由学生持该调档函到人才市场、学校将档案调到英格玛公司,由英格玛公司暂扣。之后,档案被盖上了假公章。”王富忠说。

  据记者了解,按照学生及家长的要求,在案件取证结束后,对于没有损毁的档案,警方已经按照相关程序给予了发放。而对于已经被加盖假章、开封或者撕毁的档案,太原市政法委及市公安局正在联系协调劳动、教育、人才市场等相关部门,帮助受骗学生恢复档案。

  “这些事情的解决,单凭公安一个部门肯定解决不了。虽然恢复起来有一定难度,但我们会尽量协调相关部门帮助学生解决这些问题,因为这是关系孩子们一辈子的事。”王富忠说。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