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流动性收缩下银行境遇不同:部分中小行停止放贷

2013年06月25日 20: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货币市场的“钱荒”持续发酵并传导至A股市场,昨天沪深两市大跌,今天情况有所好转。沪指今天上午开盘击穿1949点,并一路下跌,但下午在金融、地产等早盘重挫的权重板块带领下,两市出现超跌反弹,沪指站稳1900点关口,创业板指数翻红。

  昨天备受重创的银行股今天下午也上演大逆转,浦发银行涨3.72%,北京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涨幅超1%,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小幅上涨。民生银行今天盘中一度跌停,但下午股价节节攀升,最后收盘仅跌不到一个百分点。

  钱荒波及最直接的银行业中境遇各不相同。流动性收缩给银行的贷款业务造成压力,部分银行的信贷开始收缩。深圳一位银行业内人士的透露,很多中小银行都停掉了房贷业务。

  业内人士:中央银行不释放新的流动性,激活存量。存量过去是有资金期限错配的问题,把短期拆进来的资金用于放长期的信贷,尤其是在房地产中体现得更为明显,因为很多按揭房地产贷款都是20年,但没有这么长的资金来源,很多都是拆借,短借长用,所以现在房地产的按揭贷款都存掉了,本身就是错配的问题,现在在纠正。

  这位业内人士透露,相比平安银行这类的股份制银行、小的城市商业银行日子更加难过,由于大银行不愿意将钱拆借给他们,因此资金链相对更加紧张。不过,即便一些股份制银行钱也不宽裕,记者向华夏银行、兴业银行询问个人贷款,得到的答复都是接受业务办理,但要7月才能下发贷款。

  华夏银行:我们是7月15号以后才开始放贷款,之前是批贷款。这是我们才发的通知,我们也没法。

  记者:是最近才发的通知是吗?

  华夏银行:对。

  兴业银行:额度现在没有了,放贷这个月没有。7月初可能信贷额度吃紧。

  不过,股份制商业银行并不是所有业务的贷款量都吃紧,招商银行企业贷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对经营良好的中小微企业贷款正常进行,银行资金的投向也在跟着政府的引导改变。

  负责人:只要客户正常经营,拿到贷款的概率跟以往没什么区别。另外,国家本来也支持小企业和小微企业,目前银行也向这方面引导,都不会有问题。

  记者:如果是一些其他行业,房地产那种,可能就难了,是吗?

  负责人:反正国家政策有方向性,第一方面肯定要分期行事,根据国家政策去调整自己的发展方向,不管是银行还是企业,只要正常经营都是双方需要的,客户有需求,就一定会有供给。招商银行的这位负责人表示,由于大环境和政策引导都发生变化,银行内部对各部门的业绩考核也在调整。他说,四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目前一切运转正常,没有任何恐慌,小的城商行遭遇挑战,是因为他们过去忽略了业务的边界。

  负责人:他们做了不该做的事。其次,超越了自己的经营范围,做了不该的做的事。国家有引导,地方型商业银行从理论来讲应该服务于地方小微金融,比如异地城商行,中下等城市的城商行跑到北京做业务,违背了它设立的初衷,有些情况下,市场竞争是充分的、公平的,但前提是要各安本分。

  经常要与银行打交道、办理贷款业务的我爱我家杭州分公司副总盛礼芳说,现在四大商业银行的情况良好,不论是放贷量还是房贷利率以及优惠都和以前没有太大区别。

  盛礼芳:因为我们的量比较大,基本上这几家大行都在做,工行、中行、农行,相对不会停止,因为整个规模,上半年各家行完成得都不是很好。最近这段时间整个资金链偏紧以后,大家都有意识地在控制,还不至于到停的程度。这种资金的紧张,前几年也碰到过,第一年年底时也有,基本上两三个月后基本都会解决,只是会放缓一点。资金链紧,应该是央行觉得往实体上走得太少,有意识地让商业银行关注流动性风险,我觉得这也是正常的。接下来第三季度日子难过一点,10月份以后相对会好一点。

  金融体系的流动性吃紧,钱荒连锁反应还在继续,四大商业银行的股价近两天都出现下跌,尤其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还在最近几天接连上演系统故障,给极尽敏感的时期加上了诡异的猜想空间。昨天上午,中行系统出现故障,银期转账全面暂停,网银、柜台都无法操作;上周日,工商银行系统瘫痪,全国绝大部分地区的营业厅、ATM机暂停所有业务。

  敏感时期、技术添乱,工行和中行都赶紧发声明,澄清与钱荒无关,只是系统故障。中行一位工作人员说,每年的年中和年底银行都会进行结算,今年央行的政策更多是针对小银行,同时也需要大行们在业务比重上进行调整。

  工作人员:半年和年底会有结算,可能今年政策上也有调整,市场流动性也是会有变化,所以我觉得银行要来调整自己的布局。央行出的对市场流动性的政策,主要针对的是小银行的同业拆借。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