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坚持稳健货币政策不动摇

2013年06月27日 10:12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前几天,银行间市场利率水平出现大幅上扬,市场出现结构性资金紧张局面,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如何看待这次银行“钱紧”现象?如何看待当前我国的金融形势?针对市场关心的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当前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M2同比增长15.8%,连续数月保持高位增长。人民币存款余额为99.31万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67.22万亿元,同比增长14.5%,货币信贷存量继续维持高位。

    有关专家学者认为,当前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银行的“钱紧”,问题在于银行的经营过于激进。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6月20日货币市场资金紧张是以银行为主。这一轮银行间市场利率飙升,引出了银行缺钱的定性看法。当前对资金紧缺的看法存在误区与盲区。有关机构人为制造假象与紧张,进而胁迫政策顺从市场,这种现象值得警惕。目前国内市场资金紧缺并不是真实的反映,而是感觉错乱和错误应对的结果,

    国家开发银行客户管理中心副主任邢军分析指出,为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中央坚守稳健货币政策,市场关于政府实施货币宽松的预期落空,再加上其他因素的叠加,导致商业银行资金“偏紧”。但这并非货币供应不足,而是资金过度集中在虚拟经济中。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银行部门之所以呼喊资金紧张,主要是因为银行部门热衷于将大量资金投向同业拆借市场,以及其他金融市场上,造成资金在金融系统内部“空转”,银行则从中获得丰厚利润。一旦央行收紧流动性管理,他们过于激进的经营策略就使得他们陷入流动性紧张的窘境。

    专家学者们指出,目前出现的银行间资金“偏紧”还具有季节性因素。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指出,每年的6月末都是银行资金比较紧张的时刻,今年6月份商业银行还需要应对银监会8号文的达标要求,银行被迫动用自营资金购买投资非标准化资产,于是陷入前所未有的资金紧缺。

    部分商业银行盲目增加信贷投放,也是导致结构性资金紧张局面的重要原因。尹中立指出,前5个月宏观经济数据呈现弱复苏态势,部分银行家认为新一轮信贷扩张的时机出现了,纷纷扩张信贷投放。根据有关报道,6月份前10天的新增贷款就超过了1万亿元。随着信贷的迅猛增加,人民币超额备付金在逐渐下降,3月末超额备付金率从去年年底的3.51%降至2.58%,第二季度,超储率继续下降,业内人士估计已经降到1.5%左右,银行体系流动性的边际承受力也因此大为下降。

    商业银行应调整资产负债结构

    央行最近要求,商业银行要继续加强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对于贷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宏观审慎要求、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总量和进度比较稳健的金融机构,若资金安排出现暂时性头寸缺口,央行将提供流动性支持;对流动性管理出现问题的机构,也将视情况采取相应措施,维持货币市场的整体稳定。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指出,从国际大环境看,全球极度宽松的货币环境即将结束,国际资本从新兴市场国家撤出成为大趋势。在此背景下,央行试图用资金市场的价格压力来促使商业银行加快资产负债结构调整、加快去杠杆化步伐的做法是正确的。

    国家开发银行客户管理中心副主任邢军指出,各金融机构应加强流动性管理。金融机构要正确把握好未来宏观政策,加强对各类风险因素的研判,改进流动性管理,根据形势变化调整管理倾向,加强对特定领域和行业的微调能力。同时,银行需要摆脱过度依赖信贷利差的现状,适当提高银行混业经营水平,建立复合收入模式,寻求多元增长方式。

    中国社科院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董裕平认为,应坚持结构化的改革方向,稳妥地防范影子银行快速发展可能造成的风险。从金融体系内部来讲,要提高金融配置资源和资金使用效率。

    稳健的货币政策不能动摇

    专家们指出,随着央行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一些自身流动性充足的银行也开始发挥稳定器作用向市场融出资金等原因,货币市场的利率已回稳。这说明,我国市场流动性是有充分保障的,应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而不是收紧。

    谭雅玲指出,目前国内市场资金紧缺并不是真实的反映。目前喊叫缺钱最凶的是金融机构,但无论上市公司业绩,还是利润收入水平,金融机构都是最高和最多的。目前国内30多家上市银行占据2000多家上市公司利润的半壁江山。所以,银行的这种喊叫并不是真实的反映。过去几年我们的教训很多,我们需要梳理情绪、观察现状,不能人云亦云、迎合国际舆论和预期,更不能放弃自己正确的战略判断和政策选择。

    中国社科院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董裕平建议,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对挤压泡沫的力度要可控。多年积累的问题不可能几个月内纠正,银行间的问题也不可能马上解决。但现在解决是一个适当时机,政策态度要坚决。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认为,在目前情况下,最好是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不动摇。如果放松银根,不仅会助推房地产价格的上涨,而且会再一次错失结构调整的良机。

    专家学者们认为,我们国家的金融市场运行是比较平稳的。总体来看,货币市场利率出现时点和季节性波动,只是一个暂时的现象,随着时点性和情绪性因素的消除,预计利率波动和流动性紧张状况将逐步缓解。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