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费收入下滑却豪气拿地 生命人寿立志成为地产商?

2013年07月09日 08: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一边是保费收入连续7个月同比下滑;另一边却豪气出手372亿元投建不动产,生命人寿最近的表现让人有种转型地产商的错觉。

  2012年底,生命人寿“投资性房地产”占总资产的比例从5.65%增至9.16%。而同期新华人寿为0.33%,太平洋保险为1.11%,中国平安为0.53%。在2012年末国内保险公司各项指标中,原保费收入排第8位的生命人寿,投资性房地产增量和其占总资产比例双料第一。

  372亿元不动产投建计划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四周仍种满农作物的一块建筑工地上,设计楼高99.9米的生命人寿大厦已经落成全部地基和两座裙楼。在几百米外的水域旁,投资方生命人寿已确权约225亩商服用地和480亩住宅用地,未来预计总占地超过4500亩。

  因宣称在长春市中心40公里的新区投资约260亿不动产项目,过去两年,生命人寿和其最大股东“富德系”的董事长张峻数次成为吉林省高层的座上宾。在2012年末国内保险公司各项指标中,原保费收入排第8位的生命人寿,投资性房地产增量和其占总资产比例双料第一。

  这种速度几乎肯定将持续。2012年9月以来,其已经宣布1-3年内共计372亿不动产投建计划。生命人寿2012年“投资性房地产”价值增加约63亿,其中约56亿来自新项目。在总资产增加超过40%的基础上,这一财务项目占总资产之比,仍然从5.65%增至9.16%。

  中国保险业的监管者曾将非自用不动产投资上限设定在总资产的10%。在2012年9月以后,这一比例上升至15%,被视为险资增强长期投资回报,匹配寿险久期特性的利好。但是,鉴于地产业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在保费十强中,快速接近这一比例的公司仅有生命人寿一家。

  2012年底,生命人寿“投资性房地产”占总资产的比例从5.65%增至9.16%。而同期新华人寿为0.33%,太平洋保险为1.11%,中国平安为0.53%。生命人寿的策略显然与众不同。

  保费收入连续七个月下滑

  据中国网报道,保监会近日公布了5月行业保费收入情况,生命人寿5月实现保费收入15.49亿元,同比下滑13.53%,这已经是其连续第七个月保费收入同比下滑。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生命人寿保费表现明显低于同业,下滑势头恐将延续,另外其混乱的管理也值得关注。

  生命人寿从去年11月至今年5月,保费收入一直呈现同比下滑状态。生命人寿在今年前5月实现保费收入95.73亿元,2012年这一数字为118.74亿元,同比下滑19.37%,这一数据明显落后于行业平均水平。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寿险公司今年前5月实现保费收入5086.55亿元,同比增长5.88%。

  另外,保监会披露生命人寿前5月的“保护投资款新增交费”(注:没有通过风险测试的万能险和分红险的投资收入部分。)为311.38亿元,数倍于其保费收入。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数据显示生命人寿目前售卖的多为偏投资型的万能险等产品。

  不容忽视的是,在一批保险公司蜂拥万能险等偏投资型保险产品的当口,一旦有公司在规模和投资上踩错了节奏,将不排除存在资产负债期限不匹配的风险。保险公司理应以此为警觉,提前做好应对之举。

  频频被曝违规展业

  据新快报报道,根据监管部门通报的情况,2012年8月10日至9月27日,内蒙古保监局对生命人寿内蒙古分公司进行了综合性现场检查,发现了该公司存在委托未取得合法资格的个人从事保险销售活动的违法行为。调查认定,2012年1月至6月的半年时间里,该公司共委托1674名未取得《保险代理从业人员资格证书》的营销员代理销售保险产品4423笔,实现保费收入31039893元,并支付佣金7959838.51元。

  此外,根据重庆保监局方面透露,在2011年底至2012年初,生命人寿重庆分公司的培训讲师黄霖在互联网上联系不法人员,非法进入“保险中介监管系统”,为没有通过保险代理人资格考试的人员录入保险代理人资格证书号码(以下简称“假证”)。假证办好后,黄霖通知购买假证的分支机构在“保险中介监管系统”中打印保险代理人资格证号码信息,提交生命人寿重庆分公司营销部签订保险代理合同并办理展业证。根据调查,在这次造假的事件中,“参与购买假证的有生命人寿重庆分公司下辖的万州中心支公司以及渝中、垫江、长寿、云阳、开县5家支公司,涉及营销员190人。”根据保监局认定,参与购买假证的有生命人寿重庆分公司下辖的万州中心支公司以及渝中、垫江、长寿、云阳、开县5家支公司,在上述的190人中有162人与生命人寿重庆分公司签订保险代理合同,有92人实际开展了代理业务,代理保费共175.4747万元。

  山东保监局的处罚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生命人寿淄博中心支公司因委托无展业证营销员展业并支付佣金、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业务宣传资料不符合监管规定等原因,被山东保监局处以警告、罚款5万元的处罚。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9日讯(记者 蒋诗舟)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