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月信贷略超预期 中长期贷款增速加快

2013年07月15日 10: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央行近日公布了2013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05.45万亿元,同比增长14.0%,比上月末低1.8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0.2个百分点。

  6月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8605亿元,同比少增593亿元,这一数据略超此前业内预期的8000亿左右。央行称,分期限看,中长期贷款增速加快,同时贷款投向也出现了积极变化。

  对此,央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向媒体表示,广义货币M2增速放缓的直接原因是存款同比少增。

  农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M2余额105.45万亿元仍然有些过大,未来下降很难,要看政策走势。

  此外,央行还同时公布了2013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2013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0.1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38万亿元。

  M2增速环比下降/

  央行认为,6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4%,较上月末下降1.8个百分点,但仍分别高于上年末和上年同期0.2个和0.4个百分点,处在较高水平。6月份货币增速放缓的直接原因是存款同比少增。主要是随着相关金融管理政策出台,特别是中下旬后商业银行按照宏观审慎要求,加大了调整资产负债结构的力度,适度调整了月初过快的信贷投放节奏,同业运用渠道有较大幅度的收缩,减少了存款派生。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6月末M2余额增速同比放缓的原因是:5月和6月份外汇占款减少,相应的市场投放量就有所减少,导致M2相对减少;信贷需求回落,存款量数据也就因此而减少。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达了类似观点:6月末M2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银行信贷自身受到严格控制,有所降低,同时和5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减少也有一定关系,以及包括央行在近期“钱荒”中,对基础货币投放数量减少等因素。

  虽然6月末M2余额同比增速较上月末低了1.8个百分点,但6月M2单月新增为1.24万亿元,较5月M2单月新增0.95万亿元,仍高出0.29万亿元。

  央行认为,由于上年同期M2基数相对较高,对货币增速也有一些影响。此外,6月财政存款同比少减较多,由此也相应地少增了一部分存款。

  向松祚表示,M2余额105.45万亿元仍然有一些过大,未来下降有一定难度,但仍取决于政策走势。

  郭田勇也认为,105.45万亿元的M2余额总量仍较高,未来要在增量上实施大规模控制,避免继续上涨。

  央行认为,总体来看,6月M2增速放缓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和稳健货币政策的要求,也更趋近于年初确定的13%的预期增长目标。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调节好银行体系流动性,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总量平稳适度增长。

  贷款投向出现积极变化/

  数据显示,6月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8605亿元,同比少增593亿元。这一数据略高于此前业内预期的8000亿左右。

  上半年新增贷款达5.08万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2.07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845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23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3.00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24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36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793亿元。   央行称,6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2%。分部门看,住户消费贷款增长较快。分期限看,中长期贷款增速加快。贷款投向也出现了积极变化:一是产业部门中长期贷款增长回暖。6月末,产业部门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7.4%,分别较上月末和去年同期回升0.2和1.1个百分点。二是基础设施行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回升。6月末,基础设施行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6.6%,较上月末回升0.3个百分点。三是服务业中长期贷款增长加快。6月末,服务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7.9%,较上月末回升1.3个百分点。

  同时,2013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0.1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38万亿元。其中,委托贷款增加1.11万亿元,同比多增6291亿元;信托贷款增加1.23万亿元,同比多增8950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5164亿元,同比少增932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1.22万亿元,同比多3965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248亿元,同比少247亿元。

  其中,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0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7427亿元。

  从结构看,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50%,同比下降12.4个百分点。其他项目中,委托贷款占比11.0%,同比高4.8个百分点;信托贷款占比12.1%,同比高7.8个百分点。

  6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60万亿元,同比少增1.26万亿元。截至6月末我国人民币存款余额达100.91万亿元,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上半年人民币存款增加9.09万亿元,同比多增1.71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4.13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2.32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9588亿元。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